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署最新报告专题 > 正文

财政部部分中央部门人均基本支出水平差距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22:20 中国新闻网

  (二○○五年九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05年4月对财政部具体组织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财政部是主管全国财政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编制年度中央预决算草案并组织预算执行。根据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04年中央财政收支情况如下:中央财政总收入(不含债务收入)15081.54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收入14476.12亿元,地方上解收入605.42亿元;中央财政总支出18274.39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支出7895.62亿元,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补助支出10378.77亿元。中央财政收支相抵,赤字3192.85亿元,比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3198.3亿元预算赤字少5.45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04年,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在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调整财政投资方向和力度、大力支持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在人事部等5个中央部门进行实物费用定额试点,增加

信息产业部等7个中央部门进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综合预算改革试点,依法
理财
水平进一步提高。总的看,2004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但审计也发现,在中央预算管理、制度、体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有的中央部门人均基本支出水平差距较大。

  各部门由于职责、任务及工作量不同,基本支出水平客观上存在一定差异,但这种差异应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目前,虽然财政部对部分部门的部分项目实行了定员定额管理,但历史原因形成的部门之间占有资源的不平衡,导致基本支出水平出现了不合理差异。据对45个中央部门2004年决算抽查,有的基本支出人均水平高低相差10倍以上。

  (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收支未完全纳入中央预算。

  目前,财政部对中国人民银行的预算管理采取核定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其他支出指标,由其在收入中直接坐支的办法,导致中国人民银行的财务收支均未在中央预算收支中体现,且人均基本支出水平过高,既影响中央预算的完整,也不利于人大、政府的监督和管理。

  目前,财政部对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所属的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行预算包干的办法,其广告收入作为事业收入,免缴所得税,并分别按13%和10%的比例上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这种做法,不利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三)有的中央本级支出预算与补助地方支出预算划转不规范。

  2004年,财政部在预算执行中将中央本级支出预算99.47亿元划转为补助地方支出,将补助地方支出预算26.67亿元划转为中央本级支出。出现这种情况,既有某些政策规定与预算管理制度不相符合的原因,也与年初预算未能细化到部门和项目有关。

  (四)未完全将公有住房出售收入统筹用于职工住房补贴。

  2004年,财政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公有住房出售收入结存资金达82.1亿元的情况下,在预算内安排中央部门单位住房补贴支出30亿元,不符合国家关于向职工发放购房补贴,应首先使用本单位公有住房出售收入等形成的住房基金的规定。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有的中央部门人均基本支出水平差距较大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采取切实措施,逐年加以解决;对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收支未完全纳入中央预算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中国人民银行的费用支出,逐步将其纳入中央预算,并抓紧规范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部门预算管理体制,理顺其对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体制;对有的中央本级支出预算与补助地方支出预算划转不规范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通过进一步细化预算等方法加以解决;对未完全将公有住房出售收入统筹用于职工住房补贴的问题,要求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改进分配办法。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财政部应在摸清各部门资源状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合理界定资源耗用标准,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基数加增长”的预算编制方法,逐步实现财政资源配置的公平和公正。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财政部对上述问题非常重视,正在积极研究整改的措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审计署最新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