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署最新报告专题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未经国务院批准投资2.4亿建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22:20 中国新闻网

  (二○○五年九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5年2月至3月,审计署对国土资源部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简称航遥中心)等11家单位。

  一、基本情况

  国土资源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55个二级预算单位及项目执行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国土资源部能够按照预算法的要求编制并及时批复预算,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预算管理和财务核算水平较往年有一定提高。但审计也发现,国土资源部在预算管理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住房公积金预算编报与实际执行差距太大,结余1.12亿元。

  2002年至2004年,国土资源部汇总编报的所属单位住房公积金预算分别为5652万元、5895万元和6897万元,但实际支出仅为1733万元、2441万元和3066万元,年底结余分别为3919万元、3454万元和3831万元,3年累计结余1.12亿元,占预算的61%,不符合《财政部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财力安排首先应当保障单位基本支出的合理需要,以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运转”的规定。

  (二)未经国务院批准,自行投资2.4亿元建设航遥大厦。

  2002年,国土资源部未经国务院批准,自行批准所属航遥中心自筹资金2.4亿元建设办公楼——航遥大厦,截止审计时,已累计完成投资6760万元,不符合《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关于“建设总投资2亿元以上(含2亿元,下同)的项目和建设总投资2亿元以下的某些项目,由国家计委提出审查意见报国务院审批”的规定。

  (三)未按规定使用资金2091.79万元。

  2004年,国土资源部本级将应由行政管理费列支的物业管理费302.46万元在项目经费中列支,用公用经费弥补人员经费超预算支出973.41万元,从地质勘探费中拨付离退休人员经费632万元;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国土资源调查项目中,超预算列支职工津贴和物业管理费183.92万元。以上未按规定使用资金共2091.79万元,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不得自行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的规定。

  (四)采矿权价款催缴不力,欠收1.2亿元。

  1999年至2004年,国土资源部应收缴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固体矿采矿权价款共计2.5亿元,实际收缴1.3亿元,欠收1.2亿元,占应收缴的48%,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意见的通知》中“关于可能出现上缴收入下降问题。……有关部门要切实贯彻《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国务院令第281号),加强监督检查”的规定。

  (五)部门预算12.85亿元至年底仍未执行。

  2004年,因项目预算下达晚、设备采购程序复杂等原因,至年底国土资源部仍有12.85亿元的预算未执行,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务制度”的规定。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住房公积金的结余,应商财政部作出合理安排,今后应根据实际需要编报预算;对自行批准建设航遥大厦问题,要按程序报批,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未按规定使用资金问题,要求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批复的预算执行,严禁挤占挪用;对固体矿采矿权价款催缴不力问题,要求清理欠收情况,采取措施加强征收;对部分预算未执行问题,要求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加强申报预算的审核把关,首先考虑使用结存资金,做到科学、合理、规范;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强非税收入的征管,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政策规定。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这次审计反映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非常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审计整改措施,要求有关单位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整改,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审计决定。全国国土资源财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切实强化各直属单位和地方部门的预算管理,健全项目资金管理责任制,硬化预算约束,加强监督检查。目前,对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建设航遥大厦的问题,正在补办立项审批手续;对部本级未按规定使用资金问题,已制定加强公用经费管理,压缩机关经费开支的措施;对专项收入征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已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加大依法征收力度,进一步提高征收率和入库率。

  附件

  国土资源部关于2004年度预算

  执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函

  收到审计署关于我部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以后,我部党组和部领导非常重视,主管财务工作的部领导多次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并与审计组交换意见,指示有关单位认真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积极主动抓好整改。4月25日上午,我部还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审计整改措施,部机关有关司局和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专题会议。4月28日-29日,我部召开了全国国土资源财务工作会议,不仅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我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更重要的是,针对当前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直属单位和地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切实强化预算,健全项目资金管理责任制,硬化预算约束,特别要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强财务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资金的安全、合理、有效使用。部直属单位要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项目绩效考评工作,全面开展行政事业类项目、基本建设项目和其他项目的绩效考评工作。

  针对当前专项收入征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部领导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依法征收,及时足额缴库。要把国土资源专项收入的征收管理作为当前国土资源系统财务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征收率和入库率,切实履行国土资源管理职能。

  部财务主管部门也很重视审计工作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多次召集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财务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各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全面进行整改。各被审计单位认真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审计报告的要求及时进行了整改、纠正,并向部反馈了落实审计意见的情况和改进的措施。

  部办公厅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公用经费的管理,压缩机关经费缺口。

  部规划司按照审计意见的要求,健全、完善基本建设管理制度,对部门在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清理,手续不完备的一定要按要求补办相关手续。

  航遥中心对基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了原因,并于4月27日向中国地质调查局申请补办了立项审批手续,航遥大厦立项审批的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审计署最新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