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谨防外资抢夺国内房地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08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易宪容专栏”

  房地产是投资还是消费,在国内十分不科学的统计体系中,要对这个概念有一个很好的理解是不容易的。为什么呢?我们可以看到,在日常的经济生活中,如果政府要扩大内需,寻找消费增长点,那么国内房地产就看作是消费了。但是,在国家的整个统计体系中,房地产从来就没有把它看作是消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可以包罗民众的各种消费,但就是没有把房地产价格体现在CPI中——从这种统计体系来看,房地产是一种投资。

  正是政府对

房地产的认识在投资与消费之间徘徊,从而影响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首先是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宗旨来看,在发达国家中,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本宗旨是生产出满足民众住房需求的房子。如美国房地产政策的宗旨就是要求房地产开发商生产出民众居住舒适、安全及有经济承受能力的房子。因此,即使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十分繁荣,但房地产市场的炒作是会受到严格限制的。如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对外国人购买房子不仅有严格比例上的限制,而且还得获得政府审批,外国购买者接受审批时要说明用途,不符合规定是不允许购买房子的。因为,在这些国家的法律中,住房明确规定为消费品而非投资品。

  但在中国,情况就不是这样了。有人说新房是为富人造的。既然房地产市场是造房给富人买的,那么当造出大量的房子而富人又十分有限时,造出来的房子就不仅可以给有钱人住,而且也可以让他们大量用来炒作了。这时候,房子又从消费品转变为投资品。

  近几年来,在不少地方,一方面有大量民众在住房方面存在严重困难,甚至还是几代同堂,另一方面却有不少地方利用国家银行的钱疯狂炒作房地产。看到房地产市场的疯狂炒作,看到房地产市场价格疯狂飙升,不少地方政府不是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整,反之还助纣为虐,把

房价推得越来越高,甚至把这种人为炒作起来的房价说成是房地产市场繁荣。

  看看上半年有些城市,基本上全民炒房、全民皆房,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上去了,当地房价也炒上去了,炒房者的纸上财富也急速增长了,而房地产的风险也越积越大。在这些地方,不少外国投资者早就闻到这种“腥风血雨”,早就看到了能够轻而易举掠夺国内民众财富的方式,因此大批外国投资者纷纷进入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大力炒作,希望等房价上升后,国人来接他们最后一棒。这就是房地产成为投资品的结果。

  目前,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一直鼓吹国外有多少资金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有多少基金在购买国内房地产。据央行报告统计,外资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所占比重已达到15%。尽管这种估计我不敢苟同,但外国投资者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应该是不争的事实。本来在许多发达国家,非居民投资房地产应该属于资本项目的,但国内则经常把它归入经常项目来管理,导致外国投资者轻而易举地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这既与国际惯例相去很远,而且还导致大量外资涌入国内房地产市场,破坏了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规则,掠夺了国内居民之财富。

  还有,房地产是国内最大的一块财富,如果我们把它当作投资品,当外国资本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时,不仅容易造成外国投资对国内房地产的严重冲击,而且这块财富容易为外国投资者轻而易举地掠夺。这些城市所谓的外国投资者(基本是“假洋人”)炒作房地产,实际上是把国家的财富向他们拱手相让了。因此,面对目前大量的境外资金进入国内

房地产业,该是政府反思过去对外资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法律法规的时候了,该是对这些法规法律及监管不足进行深入反思的时候了,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来保护国家财富,来保护国家财富不轻而易举地为外国炒房者所掠夺!

  (作者系知名经济学者)

  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