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罪案调查之六:黑龙江警方破获杀人纵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21:18 央视《法治在线》

  2005年2月4号,距离春节只有四天的时间,黑龙江讷河警方接到一户住宅发生火灾的消息。

  村民:

  我起来正好赶上着火了,(晚上)不到十点。当时他(牛广江)住的屋先着的,哄一下就
塌了。

  失火房屋的主人名叫牛广江。警察在灰烬中发现了一具已经烧焦的尸体。

  讷河市公安局副局长 秦玉山:

  (尸体)烧到已经是四肢碳化了,他的上肢和下肢基本烧没了,就剩了躯干和头颅。

  现在,法医正在对尸体进行检验。他们急于想知道,被烧焦的尸体究竟是谁。

  讷河市公安局法医

  经过我们法医检验,(死者)年龄大约在49岁左右,身高在1.68。

  从年龄以及体貌特征上来判断,死者与房屋主人牛广江的特征基本吻合。在尸体右腕上警察还发现了一块盲表。

  讷河市公安局副局长 秦玉山:

  牛广江平时因为他眼神不太好,他平时戴了一块盲表。经过村民辨认就是牛广江的这块盲表。所以说当时基本确认死者身份就是牛广江。

  牛广江,49岁,讷河市友好村村民。他在村里拥有不少土地,仅靠出租这些土地牛广江每年就有上万元的收入。

  讷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何志峰:

  牛广江他在本屯待的时间不是很长,因为他经常外出。

  火灾发生前的一个月,牛广江象往常一样离开了村子。在他回来的第二天,就发生了这场火灾。

  警方收到了进一步的尸检报告。

  法医:

  经过抛验以后发现气管内没有炭灰。

  尸体烧毁的很严重,但是其他地方毫无异样。

  问题:你认为,在火灾发生时死者发生了什么?

  A睡着了

  B 已经死了

  C试图逃跑

  如果是睡着了或者试图逃离,死者都会因为吸入大量碳灰等有害气体而导致窒息死亡。由此可见死者死于火灾之前,答案是B。

  法医:

  他要是在火灾现场当时死亡的,气管内应该有吸入的大量的炭灰,初步认定是在火灾之前,这人已经死亡了。

  警方想知道,如果他并非死于这场大火,那他的致死原因是什么,又是谁点燃了这场大火?

  警察判断,牛广江在火灾发生前就已经死亡了,确切地说这是一起谋杀案。法医们在死者的头部发现了关于他死因的最新解释。

  法医:

  经过我们进一步检验,死者脑部有盾器打击的痕迹,这个说明在火灾之前,这个人经过盾器打击,造成颅脑损失而死亡

  牛广江死于人为的谋杀,而大火只是凶手制造的假象。警方细致地在房屋的瓦砾和灰烬中搜索,凶手有可能因为匆忙逃离而将任何可能的线索留在案发现场,它们可能正在等着警方去发掘。也许,大火没有淹没这些痕迹。

  在层层灰烬的深处,他们找到了一条铁链和一把斧头,斧头柄已经在大火中化为了灰烬。

  斧头也许就是凶手的杀人工具。细心的警察在斧头的一侧发现了极其细微的已经烧干的血迹斑点,血迹正是属于屋内的死者。

  讷河市公安局副局长 秦玉山:

  尸检我们发现这个人也就是在饭后三四个小时死亡的。应该是4号晚上10点之前,也就是一两个小时这个时间段。

  警察开始在友好村近千户的村民中收集有关牛永江的信息,他们发现一个叫刘兰英的女子值得注意。

  讷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何志峰:

  刘兰英也是牛广江他们七屯的一个屯民,牛广江原来是搬到七屯以后,跟刘兰英通过邻居之间的关系他俩建立了养父养女的关系

  村民们说,牛广江没有亲人,一直孤身一人,后来,他的邻居刘兰英就作了他的养女。案发前一天,牛广江回家后的当天晚上,刘兰英还去过他家。

  讷河市公安局副局长 秦玉山:

  刘兰英和牛广江接触比较多,来往比较密切。

  问题:你认为,什么证据使刘兰英最值得怀疑的?

  A,接触比较多

  B,她是他的养女

  C,案发前一天去过死者家

  作案时间是分析犯罪嫌疑的重要依据。不过,案发前一天的交往没有价值。犯罪动机与作案时间同样重要,死者拥有许多土地,他的唯一亲属可以享受继承权。答案是B。

  讷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何志峰:

  牛广江所有的一切地的受益人都是刘兰英。

  刘兰英是牛广江所有土地的合法继承人,也就是说刘兰英可能在牛广江的死亡中获得利益。警方怀疑刘兰英与牛广江的死有密切关联,甚至可能就是凶手。

  这时,本村的另外一名叫王敏的女子为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

  讷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何志峰:

  王敏提供这么一个线索,说牛广江生前主动找他,他当时在新华保险公司当代办员,通过他向保险公司投了6千保金,保额是12万。

  王敏 :

  在印象当中,人家都说这个牛广江脑袋好使。他(牛广江)说眼睛有毛病,他说我一个人,而且他确实是有钱,到时候以防个万一吧。

  警察在保险公司找到了这份人身意外伤害险的保单,投保的日期是2004年4月25日,也就是牛广江死前九个多月的时间。警方在这份保单的受益人一栏中仍旧发现了那个熟悉的名字——刘兰英。

  讷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何志峰 :

  牛广江被害我们考虑就应该与这笔保险有关。他死了之后谁是受益人?应该是刘兰英。

  种种迹象表明,牛广江的养女刘兰英具备足够的犯罪动机,她不仅可以获得牛广江的土地,还有一份12万元的保险金。

  不过,发现还远不止于此,又有两家保险公司通知了警方,在他们那里也发现了死者的保险单。这些保险单的受益人,同样也是刘兰英。

  讷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何志峰:

  牛广江从(2004年)5到7月份同时在新华、泰康和太平洋保险同时保了三份巨额保险,三起保金加在一起有25万多。

  如此频繁和连续的投保说明了什么?如果是死者养女刘兰英的阴谋,她是怎么说服死者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去连续三次投保呢?如果是死者自愿的保险计划,在他遇害前的半年前后,他为什么要这样做,难道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可能会遭遇不测?死亡的威胁又来自哪里呢?

  稍后请继续收看法治在线周末版,棉被中的秘密遗嘱

  警方正在追查一起掩盖在火灾假象下的谋杀案。他们发现死者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购买了三份总计25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而这些保险的受益人都是他的养女刘兰英。

  警方知道一切怀疑的焦点都指向刘兰英。现在,他们还要看看她如何解释这些反常的保险计划。

  面对警方的询问,刘兰英表现得很平静,她说,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这25万元保险单的指定受益人。

  刘兰英:

  他(牛广江)当时说上保险,给我也上,就把我的身份证和我的户口本拿去了,当时他上保险的时候我不知道。

  保险公司的证词从侧面印证了她的说法。保险业务员说,在给牛广江办理保险时,他们曾经希望联系受益人刘兰英,但遭到了牛广江的阻止,他说没有这个必要,由他通知就行了。

  警方不能相信她的解释,他们需要调查她的作案时间。死者的死亡时间是2月4日8点到9点之间,那么,在这个时间段内刘兰英在做些什么呢?

  警察走访了几名刘兰英的邻居,他们却向警方提供证明说,这个时间段刘兰英一直在家中忙碌家务,不仅是她,连她的丈夫也有人做了证明。

  讷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何志峰:

  包括刘兰英的丈夫不具备作案时间,他不可能是直接的犯罪嫌疑人。

  刘兰英有足够的犯罪动机,但她和她的丈夫都不具备作案时间。如果不是他们,又有谁能如此轻松地在牛广江家中杀死死者并制造火灾假象呢?这个凶手是刘兰英雇佣的吗?或者,还有别的人会从牛广江的死亡中受益?

  就在警方苦苦思索正在受阻的调查方向时,一位村民找到了他们。他们说,他们家还有一床死者送来的棉被。那是在案发前一天他送来请他们帮忙拆洗的。他们想请警方过去看看。

  付永和的妻子:

  就放在这个,这个位置。这个瞎子(牛广江)让我给他拆被,反正就扔这儿了。

  这是一床非常普通的棉被,但警方不敢忽视任何一点来自死者的信息或者是暗示。他们把这床棉被拆开了,在夹缝中,警方发现了一份遗嘱。遗嘱是死者牛广江写的。

  遗嘱上写道,我一生坎坷,虽然年纪不大,为预防不测,特此遗嘱。(遗嘱全文都要配音!)

  牛宪君,警方在遗嘱中发现了这个新的名字,牛广江将他死后所有财产的继承权都归属到她身上,而对于他的养女刘兰英却只字未提。

  她是警方发现的第二个受益人。死者说她是他的亲生女儿,她远在上海。但之前,包括警方在内,都以为死者没有亲人。

  问题:你认为,牛广江选择这种方式公开遗嘱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A,改立继承人

  B,拖延时间

  C,保存遗嘱

  如果仅仅只是因为他瞒着所有人取消了养女的继承权,或者为了能够拖延公开遗嘱的时间,也许,他应该把遗嘱藏在自己家里更合适。除非他已经预知在他家里即将发生的一切,会毁掉遗嘱。答案是C。

  警方开始怀疑,也许,之前牛广江已经知道在他家即将发生的火灾。这是一种预感吗?或者,是一种阴谋?

  这时,警方收到了临近地区公安局的一份协查通报,通报是为了寻找一名已经失踪了近两个月的男子,失踪者名叫李君,今年46岁。调查谋杀和纵火案的警察们没有忽视这份通报。

  警方找到了失踪者的家人,他们说李君失踪前一直在外面找工作,后来就再没回来过,家里人还以为他已经找到工作了。

  现在,警方决心推翻之前的所有分析和假设,因为他们怀疑2月4号晚上那场大火中丧命的人不是牛广江,牛广江并没有死。

  讷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何志峰:

  有一种可能,如果是一起骗保案件 我当时考虑分析,牛广江找了一个替死者,杀人之后冒充本人领取保险金。

  由于大火中的尸体已经严重残缺,他们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DNA比对。他们找到了牛广江的哥哥,如果大火中的死者真的是牛广江,那么死者的DNA样本与牛广江哥哥的DNA样本会吻合,两个NDA样本随即被送到公安部进行鉴定。

  七天后黑龙江省讷河市公安局收到了从北京寄来的DNA鉴定结果。DNA的鉴定结果显示,火灾中死者的DNA样本与牛广江哥哥的DNA样本不符,也就是说大火中的死者并不是牛广江。

  讷河市公安局副局长 秦玉山:

  当时觉得眼前一亮,我们找到了关键所在,它(鉴定报告)就是本案的一个关键佐证。

  随后进行的另一次DNA比对最终认定,大火中的死者就是失踪者李君。

  警方准备通缉牛广江,不过,牛广江的一个邻居提供的一个线索改变了警方的主意。他说,他刚刚接到了一个电话,打电话的人对牛广江是否已经死了和保险的事特别关注。电话是从内蒙古海伦打来的。警方怀疑这个打电话的人就是牛广江。

  讷河市公安局局长 董增伟:

  他(牛广江)就是试探,看公安机关怀没怀疑到是牛广江作案?如果说他打电话以后经过他了解,村民都说牛广江都死了,可以得到骗保的安稳。

  警方继续围绕刘兰英的犯罪嫌疑进行调查,他们知道,这正是牛广江希望警方做的。

  讷河市公安局局长 董增伟:

  当时我们警方做了一个很聪明的决定,为了稳住牛广江,我们做了一些外紧内松的工作,对外,对村民,我们放出风,说是死者就是牛广江本人。

  不过,牛广江已经成为瓮中之鳖,警方通过那个从海伦打来的电话查到了牛广江的藏身处,一个月后,他在内蒙古海伦被抓获。

  审讯中,牛广江承认整个案件都是他一个人做的。

  犯罪嫌疑人 牛广江:

  为了骗点钱,就是能骗点保险的话,后半生的生活就有保障。

  牛广江特意把保险单上的受益人写上刘兰英的名字。他认为,即使火灾引起了警方怀疑,他们也只会去调查刘兰英。而警方最终也只能无果而终。

  牛广江:

  保险受益人可以随时更换,这样的话就写她(刘兰英)了

  暗中,他却另写了一份遗嘱藏在了棉被中,并在案发前把棉被寄存在了邻居家中。他希望日后有人能发现它。他希望这份遗嘱能促使警方加深对刘兰英的怀疑,并确保自己的女儿安全地得到这笔保险金。

  随后,他开始为最后的谋杀做准备。他找到了正在找工作的李君。当时,他谎称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顾,并允诺给李君每月500元的报酬。

  犯罪嫌疑人 牛广江:

  B:他说他叫李君。

  记者:然后当天晚上带回了村子了?

  B:对。

  问题:你认为是什么让牛广江选择了李君?

  A他是个外乡人

  B他与自己体型相近

  C他没有工作

  死者想毁掉受害者的身份,冒名顶替他自己。答案是B。

  犯罪嫌疑人 牛广江:

  相当于我的人,长相或者是身高,很难的,我找了挺长时间。

  只有牛广江知道,表面上的工作面试,实际上是谋杀面试。把李君骗到家后,他先把李君灌醉,随后用事先准备好的斧头杀死了李君。随后,他有纵火焚尸,制造了火灾假象。随后,他逃到了海伦。

  他认为用烧毁的尸体和保单上的受益人可以愚弄警察,但是他发现,人身意外伤害险的保险金不属于他的财产范围,遗嘱无法变更保险单上的受益人,即使是他的亲生女儿,也无法获得这笔25万元的保险金。

  犯罪嫌疑人 牛广江:

  保险金拿不到手,(因为)没有人给我取这笔钱。

  情急之下,他从海伦给隔壁的邻居打了电话了解情况。这个电话使他最终落入法网。不过,真正使他的阴谋暴露的自始至终都是证据。

  讷河市公安局局长 董增伟:

  管牛广江经过精心策划,精心设计,但是他仍然漏出了很多破绽,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这个案子表面上是一起偶然和突发的灾难,但是尸体气管中的成分和头部的伤痕显示出异常,三份保险单曾经差点将警方带入歧途,不过,藏在棉被中的遗嘱和一份协查通报开始使他们嗅到了阴谋的味道,DNA最终澄清了死者的身份和凶手的面目。在凶手残忍的谋杀计划背后,隐藏着绝望和贪婪。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