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关注可可西里藏羚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21:25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关注可可西里藏羚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10月7日播出了关注可可西里藏羚羊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藏羚羊 属偶蹄目牛科动物

  为我国独有的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其主要生活在我国青海、西藏和新疆海拔3700—5500米的高山荒漠中

  具有长途迁徙繁衍后代的生活习性

  千百年来,有关藏羚羊千里大迁徙、去神秘产羔地生儿育女的说法,一直在青藏高原广为流传着。有人说,大迁徙中的藏羚羊就像飘摇在高原上的白云一样,忽聚忽散让人难以捉摸;也有人说,聚集在一起产羔的藏羚羊,多得密如蚂蚁数也数不过来,整个情景可歌可泣蔚为壮观;更有人说,这不过是一些夸大其词的传说而已,因为到目前为止,包括雪域高原藏民在内,还没有一个人目睹过藏羚羊大迁徙的完整过程,也没有任何专家对此给出过一个科学系统的论断。

  现在,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巡山队员们,在一个名叫卓乃湖的水域岸边,见到了藏羚羊集中产羔的影子。那么,这会不会就是藏羚羊神秘的产房呢?如果说是,那么,它们产羔的情景真如传说所言吗?还有,产羔的藏羚羊年年都会如约而至吗?

  青海 格尔木

  2005年6月17日

  现场:

  进来吧

  这是消食的 这是感冒药

  电池 手电筒 手套

  戴帽子

  我上山去可能就是二十几天

  时间不长

  把娃娃好好带着 好

  听妈妈的话 听见了吗

  爸爸去山上 过几天就回来了呗

  爸爸去的时间不长 别哭

  爸爸去过几天就回来了 知道吧

  爸爸抱一会儿 来 不哭不哭 来

  爸爸抱上 好了好了 不哭啊

  好了好了 再别哭了

  送爸爸上车,好不好

  哎 都把车装好了

  来爸爸领上你

  这样的送行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院内,并没有什么特别,因为这样的送行每年都要在这里出现七次八次,已是家常便饭。

  但孩子们对此依旧是敏感脆弱的,从仅有的阅历里,他们已预感到了爸爸走后自己将面临的思念之苦。

  这次准备进山的是可可西里卓乃湖临时帐篷保护站的五位巡山队员,他们是从青藏公路沿线不同的保护站抽调而来,将负责今年迁徙到卓乃湖产羔藏羚羊的一路护送任务。

  他们分别是副站长赵新录、森林公安警察木马扎西、森林公安警察湛江龙、巡山队员尼玛扎西和巡山队员拉巴。

  为他们送行的,除了妻子儿女,还有长期与他们在可可西里无人区一起巡山和反盗猎的战友。就在大家有说有笑话别时,而湛江龙夫妇却是一脸愁容,原来,湛江龙正利用发前的有限时间,给妻子安排棘手的家务。

  巡山队员:买房子,十天之内凑上五万块钱,他走了,让我十天之内凑上五万块钱,她是家长啊,所以把所有的任务就交给她了,我实在顾不上了。

  出发在即,湛江龙只能以一个温情的拥抱来博得妻子衷心的理解了,因为他也是无奈的。

  孩子:

  爸爸,再见!

  六月,封冻了七个多月、位于青藏公路前的鸭子湖,只留下了这最后一块冰雪。和往年一样,明净的湖水又准时迎来了回迁的第一批客人,斑头雁。

  这些戏水的斑头雁,千百年来,一直被高原人们当作打探藏羚羊迁徙动静的一个窗口,因为迁徙中的藏羚羊总是和它们结伴而行,几乎同时回到这里。

  小斑头雁的破壳出生,再次说明从三江源方向迁徙而来的首批藏羚羊,很快就会在这里出现了。

  行走在前去卓乃湖建站的青藏路上,大家都无法准确猜出,此时,会有多少只迁往卓乃湖方向的藏羚羊也正行进在路上呢?也许是几千只,也许是上万只,也许还会更多。就像谁也猜不出,此时,正有一场横祸悄悄地向他们靠拢一样。

  

车祸发生在青藏公路的西大滩附近。

  可可西里管理局唯一的这辆牵引车,因对方司机驾驶失误被撞得面目全非,用于建立卓乃湖帐篷保护站的物资,也遭受了不同程度地损坏。当赵新录等人赶到现场时,造成左膝盖股粉碎性骨折的队员拉巴,幸好,已被路上好心的司机送往了格尔木。

  就在赵新录和木玛扎西准备重新返回格尔木请求救援车辆时,格尔木的其他巡山队员,正为如何及时运送伤员拉巴到九百公里外的西宁治疗发愁,因为格尔木

医院受医疗条件所限,已发出了立即转院的通知。

  紧急商议后,大家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一趟九分钟后就将驶向西宁的列车身上。于是,这些以疾风迅行反盗猎著称的巡山队员,开始了一场抢时间护送受伤战友转移的特殊行动。

  由于过度紧张,大家竟然跑错了开往西宁那趟列车的停靠站台。

  现场:

  下地道

  七号车厢 七号车厢 直接走

  来快点 七号车厢 走走走

  一拐过来就是七号车厢

  快点快点 快 快 快

  上车就走了 先抬上去

  听说紧急登车的是一位遭受车祸之伤的可可西里勇士,这趟列车把铁定的开车时间破例向后推迟了。

  现场:

  随时打电话 打电话

  好

  四分钟后,带着大家为战友拉巴默默祈祷的心声,列车开走了,而站台上留下了大家对铁路部门的一份感激之情。他们记住了那趟列车的车次:N910 时间是2005年6月17日18点24分。正是这趟列车一次没有准时地出发,给了战友拉巴一次求生的机会。

  两天过去了,湛江龙和尼玛扎西依然没有发现赵新录和木马扎西上来的动静,但却等来了首批藏羚羊已经开始接近青藏铁路的消息,看来,他们繁忙地巡护工作即将开始了。

  第二天,湛江龙和尼玛扎西早早地来到了青藏铁路旁,准备迎接今年迁徙而来的第一批藏羚羊。

  现场:

  等一会儿我们过去了,动作一定要轻,不要影响桥底下正迁过来的羚羊,因为等一会前面那几只羚羊一旦惊动的话,它就返回了好几天再就不过来了,迁不过来的话,就影响它的产羔了。

  能看到吗?

  能看到几只了!

  昨天他们听到的那个消息是准确的。不远处,果然有藏羚羊从三江源方位开始向铁路沿线走来。

  青藏铁路和公路建设成功,在给青藏人民带来福音的同时,无意中也给每年迁徙而来的藏羚羊设置了两道难关。为此,铁路部门此前专门预设了一些作为动物通道的桥涵。那么,面对这些凝聚铁路建设者心血的桥涵,敏感的藏羚羊会接受吗?如果会,那么,它们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通过呢?

  巡山队员:

  这个季节迁徙,就是它刚好从这个地方一直要迁到卓乃湖去产仔,这里它要经过这条青藏铁路,而且还要经过前面这条青藏公路,要是铁路和公路这个中间这个地方,它迁不过来的话,就会影响它往卓乃湖赶的时间,时间一影响的话,就会在半路上产仔了。

  这是一群从三江源方向迁徙而来的首批藏羚羊,无疑,它们也将成为今年穿越青藏铁路的先遣团。

  急匆匆驶过的火车,使它们前进的脚步停了下来,也许是想观察个究竟,这些一生都在奔跑的藏羚羊,此时干脆就地歇息起来。当一切都平静下来,它们才又站了起来。

  现场同期声:

  走着,轻点,在这吧!

  从桥底下过来几只!

  走了

  你看就在下面!

  就是!

  你看这个!

  下面的这个。

  那群刚才都到桥跟前了!

  现在又回去了!

  正文:

  毕竟已是身怀六甲了,产羔在即心情急迫。经过等待,几只领头的藏羚羊再次率先接近桥涵打探动静。

  就在桥下的藏羚羊越聚越多的时候,远处的山冈上又赶来了几群簇拥者。

  现场:

  那群到时候和这群合在一块了!

  合在一块到时候慢慢过来了1

  又过来了,又过来了,

  见了没有?

  就是!

  全是母的!

  嗯!

  肚子特别大!

  没有一只是全年出生的,全是今年的。

  就是!

  藏羚羊千里大迁徙一直是生物学界的一个谜团。这个时候进行千里跋涉的,全部是大腹翩翩的雌性藏羚羊,而雄性藏羚羊往往不出现在行进的队伍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这最关键的时候,为什么雄性藏羚羊竟然袖手旁观远离了呢?是它们缺乏传宗接代的使命感呢?还是因为雌性藏羚羊过于儿女情长了呢?

  这一溜全是!

  正往这边赶着呢?

  往这边走着呢!

  等一会可能还是要从这大桥底下要过。

  然而走到桥下的藏羚羊并没有直接过去,而是停了下来。

  巡山队员:

  胆子还是小 它们还是观察着呢

  河床上 你看看 都停着呢

  越聚越多 想过来 又不敢过来

  如果铁路桥涵附近不再出现任何意外的动静,这些迁到桥下谨小慎微的藏羚羊,经过稍稍等待,它们就会择机通过了。

  记者:

  大桥这儿要是有惊吓的话,它就会到别的地方,往靠近五道梁那个地方,它会寻找新的通过点,但是它从这么多年以来的(经验),它往上往下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又会返回到这个地方,从这里经过,因为这个地方可能是它们觉得比较安全,这边是山坡,桥孔可以看到对面。

  恰恰就在这时,远处青藏公路上来了一条长长的车流。一声声汽笛又打断了它们及时穿过的想法。

  不过,幸好这次它们并没有走远。

  现场:

  桥底下也有 桥这边也有 站着呢

  过来不动了

  就是

  趴下 趴下

  从桥那边也往这边走着 你看它们观察着

  对!

  经过了近一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观察,当周围再次平静下来时,这几群藏羚羊终于迅速聚拢到桥下的头羊身边。

  巡山队员:

  你看所有的羊都下来了,

  它们都往这边走

  过的真快 跑的真快!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徘徊等待,这群有五六百只的藏羚羊终于跨过了青藏铁路桥。

  记者:

  全跑了 过了过了 千万别动 开始往前迁了 别动 别动 镜头别动 开始过了 你看 跑着 过来了

  这群首批迁徙而来的藏羚羊成功地跨过了青藏铁路的桥涵,只是跨过了第一道门槛,因为在一公里之外,还有一条车流滚滚的青藏公路在等待它们。

  湛江龙和尼玛两位巡山队员又开始赶往青藏公路沿线迎接等候。

  巡山队员:

  湛江龙,你们的车停在那头,把它们的车也带回去,那边这个车啊,嗯,那个梁上和我们那头那个梁上,叫停车的时候,打灯光的话,两边正好都可以看见,一打灯光,两边就堵车,堵车的时候一定要给司机说好,让他们配合一下,就说藏羚羊过。

  当藏羚羊距离青藏公路很近的时候,公路两边的车流被湛江龙等人拦截下来。

  但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车流停了下来,而藏羚羊却是丝毫没有过路的意思,在路边吃起草来,也许多日的疲于赶路让它们饥饿难忍了吧。

  过路司机:

  等了一个小时,我们也没有什么想法,这个是应该的吧!因为都是为了保护大自然的动物吗?

  一个半小时之后,吃饱了的藏羚羊终于按照湛江龙他们划定的空间,开始穿过青藏公路。

  也许其中很多的藏羚羊经过多次的迁徙往来,早已适应了公路的周围环境,很轻松地走了过去。

  就这样,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帐篷保护站森林警察细心地护送下,今年首批从三江源方向迁来的藏羚羊顺利通过了青藏铁路和公路,开始向北走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余下的路途将是一帆风顺,因为走向卓乃湖产羔的路途还很遥远,那么前方等待它们的又会是什么呢?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

  周一至周六每日11:30首播 17:30重播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