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文化与商业的故宫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琴小帅

  故宫作为中国历史文明的重量级符号,文化活动和文化名人好像都有个故宫情结,仿佛只有与之紧紧相扣,才能彰显 出自己的艺术重量级品位。

  多年来,文体明星和各路学者

  都心系北京故宫,一些有点分量的大型演出,如张艺谋的《图兰朵》、2002年票价奇高的“三高演唱会”、电影 《天地英雄》的首映式等都选在故宫举行。

  无独有偶,电影《十面埋伏》在台北的首映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广场举行,这是台北故宫首次允许商业性质的活动进 入其场地。

  曾经在北京紫禁城举办个人演奏音乐会的希腊人雅尼,他的音乐并未因为在故宫演出而雅到哪里去,“这位音乐家苍 白的音乐与他身后的文明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某乐评人曾这样评价。但是不论主办方还是乐者本人似乎对于音乐的丰富或苍 白不太较真,他们考虑最多的是在重量级的地方演出,所带来的不可估量的商业附加值。

  当年轰动一时的“世界三大男高音北京紫禁城

演唱会”在中国的最高票价达2000美元,但同样的“三高”在法国 巴黎举行演唱会的时候,最高票价是480美元;由张艺谋执导的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在德国慕尼黑的演出票价在28欧 元至153欧元之间,相当于人民币280元至1500元,但其在北京太庙的演出,最高票价却直逼2000美元,而“这 其中票价差距的悬殊仅仅是因为演出地点的变化。”与故宫所蕴含的重量级历史积淀相结合的演出,自然就具有了更多的商业 价值。

  之前“狂人”李敖曾说过“北京故宫是‘有皮无羊’,台湾故宫是‘有羊无皮’”的话。而这次来到北京故宫后,他 立马改变了说法,感慨北京的故宫是真,台北的故宫是假。可见平日里习惯嬉笑怒骂的李敖在重量级的故宫面前,还是严肃敬 畏了一回。

  大型电视纪录片《故宫》的导演之一周兵认为,故宫是中国文化最典型的物化代表,它没有凡尔赛宫那样浓厚的艺术 气质,但它有更多政治上的含义。政治、文化和历史传承上的象征意义是其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方。

  “不管是故宫的建筑还是里面的珍宝,都是宝贵的遗产,而且这些遗产都是活着的,是有灵魂的,而这种文化范畴的 ‘中华魂’至今还被传承着。我希望故宫更加开放一些。”

  对于以故宫为背景或舞台元素,开展的各种商业演出或文化活动,周兵直言:“这是把故宫物化的一种方式,说得不 好听一点就是不过是把故宫作为一个装饰物,而且是比较直观的表面的形式上的装饰物。”

  周兵强调

文化人和艺术家对故宫应该有着学习的心态。他说李敖这次来故宫,态度就很好。真正有文化的人,会对这 里产生敬畏感,会有膜拜的感觉。但对于普遍存在的把故宫作为元素以彰显重量级的文化现象,周兵和很多人的看法类似,表 示这是中国文化界的一个通病。

  都说“故宫是中华文明的一个典型代表的象征”。普通老百姓说“那是一座美丽的宫殿。”纪录片导演王冲宵说:“ 故宫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只有不为人知的故事。通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而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当中很少关注故宫的存在 ,即使关注了,也往往是处于一个游客的心态,所以就觉得故宫神秘了。”

  著名文化主笔王毅前几日才参加完在故宫举办的“瑞典陶瓷展”,对于这类和故宫紧密结合的文化活动,他大呼:“ 早就应该这么做了!因为故宫本身就属于大众,纳税人平时就花了这么多钱养着故宫。”然而故宫对于他来说,是小时候才去 过的,之后可能十年二十年都不再去。

  有文化并或“没文化”的人对故宫是有情结的,因为现在的北京“只有这个地方才能象征着北京,让人感觉到北京。 ”

  相关专题: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