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老百姓为何对药品降价“麻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5: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沈林木

  22种药品降价首日很“平静”———这是10月11日《东方早报》一则报道的题目。———昨天开始,各医院、药房开始执行国家对22种常用药品500多个剂型规格的最高核定价,但反应都很平静。

  一个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攸关的大事件居然“反应平静”?分析新闻得知,这种所谓的平静直接的原因可能是宣传不到位,降价事件的漩涡离老百姓太远。报道中说,上海市一家三甲医院的收费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占这次降价比例较大的抗生素类药品不像心脑血管药物那样有固定的患者群,很多患急性炎症的年轻患者根本不会仔细看药价,自然就对降价没有太大的反应。

  可是,老百姓“根本不会仔细看

药价”,真正的原因出在哪里?还不是没有人贴身提醒!药品降价是迟到的正义,也算功德无量,但要让老百姓从细节上真正体会到政府的决心。可是,笔者还有一个疑问,宣传到位了就不“平静”了吗?我觉得未必。报道中提到,头孢呋辛酯调整后的最高核定价为22.70元,上海市经济药房“开心人”原价26.80元,现已下调到20.60元。这样的降价幅度也不能说不大,但是,笔者身边经常使用这种药品的人都说,这样的药品也能卖上20元,本身价格就太高。10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说,一骨伤药成本仅3元,可是经过多个环节,包括多个部门之后,就变成了36.8元,其中很大一部分进了国家公职人员的腰包。我们知道,今年7月,卫生部部长高强揭露药品行业黑幕:药品价格虚高7倍。

  问题是此次降价做到一次性砍掉“虚高7倍”了吗!从理论上说,或许慢慢降下去,总会降到底,但问题是,在疯狂的“健康成本”中苦苦忍受的老百姓等不及了,他们会在一次又一次的不彻底的降价中麻木。——所以,老百姓平静面对药品降价的根本原因还在于老百姓麻木了:降价太慢和不彻底;导演药品虚高的“元凶”未受到打击;国家公职人员趁火打劫根本没有得到遏制……

  让人麻木的药品降价又哪里能称得上成功呢?你又让老百姓去“反应”什么呢?!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13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