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带薪休假”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5 南方周末

  每回过“黄金周”,表达对这种运动式休闲不满的人都不在少数。出门者说是到处人挤人,“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 股”;不出门者说购物难、菜价贵、吵吵闹闹头发胀。

  香港《文汇报》10月3日发表了一篇港人谈黄金周利弊的文章(见《南方都市报》10月4日时评版“推荐”栏) ,则从较高的层面质疑“黄金周”:首先是这种大规模群众运动式的旅游,对内地和香港与旅游相关的各个领域造成严重冲击 ,导致经济运行秩序反常,对旅
游区自然和人文景观形成污染和破坏,旅游质素下降,这种消费行为相当短暂,节后旅游设施 大量闲置,旅游从业人员大批下岗,影响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在内地贫富差距拉大的情况下,在黄金周出现一部分人 大规模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而大量下岗工人和农民却无缘参与的情况,势必令贫富悬殊现象更加突出,社会怨气和矛盾更难 纾缓,不利于社会稳定;再次,内地黄金周假期,在经济运作、营商接洽和信息沟通等方面造成诸多不便。作者建议在全球经 济日趋一体化的今天,内地假期制度宜基本与国际接轨,内地可参考和仿效国际社会通用的“带薪休假”制度,让民众自由安 排休假出游时间,而不搞划一式的黄金周旅游;同时,还可考虑将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国味十足的节日增设为法定假 期,通过发挥祭祖追远、纪念屈原、祈盼团圆、尊老爱幼等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纾缓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

  这位港胞的意见是中肯的。我也赞成与国际接轨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以确保中国的经济与社会运转处于常态,同 时实行旅游业均衡的可持续的发展。

  问题在于,这位港胞所说的国际上通行的“带薪休假”能否在内地实行呢?这是一个前提条件。

  这位港胞有所不知,在内地当下的薪酬格局中,一般的员工,不论是私企还是国企,基本工资在薪酬总额中所占的比 例通常不到一半,甚至不到1/3,按工作量计酬的“奖金”才是大头。现在实行所谓“带薪休假”,“带”的只是微不足道 的工资,收入不丰家底不厚的人往往不愿休假。而实行“黄金周”,一休大家休,不休也得休,也就没什么可计较的了。

  综上所述,就普遍情况而言,如果不理顺薪酬制度,先使之“与国际接轨”,让“带薪休假”的“薪”不低于日常收 入太多,那么,人们是不会乐意“带薪休假”的。众多的人不愿休假,这个制度便很难推行。

  请想一想:没有人强制农民进城,他们干完了农活,蛮可以在家“休假”呢,为何可休不休,要离乡背井奔城里打工 ,吃苦受累挨白眼?

  据《苏州日报》消息,一名来自

扬州的哺乳期妇女日前走进苏州,成为一名专职哺育婴儿的职业奶妈。据悉,这位奶 妈的月薪为3800元。正像此前“扬州奶妈”每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一事件再次引起广泛关注。据报道,奶妈业务从今 年年初推出,就在社会上激起了轩然大波。一位社会学学者认为奶妈的出现是“旧社会沉渣的重新泛起”,违背公序良俗。而 当地的妇联对此也曾明确表示反对,妇联的一位官员呼吁当地妇女联合起来,共同抵制“奶妈公司”。

  “旧社会沉渣的重新泛起”,大抵是一个很严重的指斥了。在这种罪名之下,“扬州奶妈”作为一种行业或经济现象 ,大抵很容易会被打回“旧社会”了。然而我总也想不通,明明的鲜活健康的人,明明是鲜活养人的乳汁,为何偏偏有人看到 那从人奶里流淌出的竟是旧社会的毒素?

  人乳何辜?它只以一种有营养的液体而存在。我绝不否认,我们有过一些“旧社会沉渣”,比如三从四德,女人裹足 ,等等,但那是旧的社会制度的附产品。

  读史知道,清代皇帝喜爱人乳,亲王和贵族之家也多好人乳,清廷也有专供后宫皇妃们食用的人乳。当时北京灯市口 西街附近有个奶子府街,即因奶妈们聚居而名。但是,更重要的是,今天的奶妈已与当时供皇族们饮用的人乳有了本质的不同 ,这在于它的用其所当用。我们知道,人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以常识而言,不同的产妇,其乳汁产量是不同的,有些产妇的 产量不足以满足婴儿所需。比如此次雇请奶妈的苏州黄女士就是这番情形,她“生产后缺奶,婴儿仅在产房里吃过几天其他产 妇的乳汁,此后就一直靠奶粉喂养”。显然,这也是“扬州奶妈”能够成为一种行业、并获得业务的惟一前提。贾以所需,用 之所缺,我们难道能说,这是一种“旧社会沉渣”吗?

  “奶妈”所不容于人者,大概还有另一种原因,便是以人乳为商品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有悖于道德。但是,难道让婴儿 一出生就没有奶吃,便是道德的?让他者无偿地为别人的婴儿哺乳,便是道德的?因此,说到底,奶妈业务是与道德无关的, 它只是一种经济现象,因此它也只与法律有关。法无明令禁止是为合法。更何况,在市场格局中,有需求者,亦有供给者,市 场经济因此而出现,并达至双赢局面,这不是很好吗?

  当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扬州奶妈”也的确是一种新经济现象,而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法治的 内在精神及市场经济的规律,予以规范,而不是一味打压。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