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东风”的神秘与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9:33 三联生活周刊

  

  “东风航天城”的称呼是1992年8月江泽民总书记在载人航天工程正式批准上马后到那里视察时题名的,此前“东风”一直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内部叫法。“神五”发射后,媒体纷纷报道“东风航天城”将向游人开放,其实这里军地合作的旅游始于1996年。目前已经对国内游客开放的景点有卫星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长征二号”火箭、测试中心、场
史展览馆、烈士陵园、东风水库、沙漠胡杨林等,2004年共接待游客1.57万人次,实现收入8.7亿元。今年9月30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退役的部分卫星发射设施和烈士陵园还正式申报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的名称和实际范围其实很容易混淆。整个发射基地的管辖区分为东风场区和综合落区,面积广阔,分布在甘肃、内蒙古、新疆三个省区。东风场区包括东风航天城,设有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的军事禁区,由60多个点号组成。基地机关设在10号区,也就是所说的“东风航天城”,位于甘肃、内蒙古交界的巴丹吉林沙漠西部边缘的弱水河(又称黑河)畔,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距甘肃酒泉市东北210公里,距发射基地6.5公里。之所以用百里之外的酒泉命名,一是因为附近较为著名的城市只有酒泉,二是因为阿拉善盟1969年被分块划到宁夏、甘肃两省,额济纳被划到酒泉,期间正值1970年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1979年两省边界恢复原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名声在外。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共有南北两个发射场,北发射场包括北技术中心和北发射中心,主要用于发射“长征一号丁”、“长征二号丙”、“长征二号丙改”、“长征二号丁”等

火箭,南发射场包括南技术中心和南发射中心,主要用于发射“长征二号E”和“长征二号F”火箭。据透露,发射“神舟”飞船是在南发射中心。

  过去到“东风航天城”,一般经由兰新铁路在清水地区的一条支线,这条铁路可直达发射中心的场区。现在最快的方式是从北京乘飞机到甘肃的鼎新机场,飞行约两个半小时,再经76公里的“航天路”到达基地。鼎新机场跑道长达4100米、宽80米,可起降波音747等大型飞机。9月24日,从酒泉市到发射中心的“酒航公路”也正式建成,全长144.72公里,工程历时4年,总投资两亿元。

  1956年10月,以钱学森为院长的火箭研究院成立。次年从全国调集的10万建设大军就开始在酒泉地区筹建火箭发射场,包括刚刚从朝鲜归国的志愿军第20兵团。1960年11月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东风一号”近程地地弹道导弹就从这里首次发射成功,1970年4月24日又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1992年10月还完成了首次为国外用户提供卫星搭载服务。加上用国产燃料发射第一枚弹道导弹、第一枚导弹核武器、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次“一箭三星”发射和第一艘载人飞船,已经创造了中国航天和导弹事业的九个第一。

  “神舟”飞船发射场区从选址到竣工前后不到四年。发射场由技术区、发射区、试验指挥区、首区测量区、试验协作区以及航天员区组成,采用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的“三垂”模式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方式,具有同时测试一枚火箭、装配一枚火箭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发射场建设共完成土石方60万立方米,消耗钢材23000吨。

  庞大的技术区建筑群是发射场的主体建筑,用于火箭、飞船、航天员、有效载荷进入发射区前的技术准备和远距离测试发射。其中,逃逸塔总装测试厂房、飞船总装测试厂房、飞船加注及整流罩测试厂房和高达百米的总装垂直测试厂房是技术区的核心建筑。后者也是亚洲最高的工业厂房,这座有白色外墙和蓝色线条的建筑内部相当于38层楼高,淡黄色的大门高74米,上宽14米,下宽25.6米,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自重350多吨,堪称“亚洲第一大门”。逃逸塔、飞船整流罩测试完毕后,在这里与运载火箭进行垂直吊装和测试,组装完成后高达58.3米,重量近500吨。

  1997年底,“921工程”发射场顺利竣工,经1998年3月发射演练后正式投入使用。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飞船发射成功。到2002年12月30日“神舟四号”发射成功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发射33颗卫星,4艘飞船,还进行了1000多次导弹火箭试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在基本不具备生存条件的地方人工改造出来的国防城。外来客往往惊诧于这里齐备的设施,这种齐备80年代是商店、银行、邮局、电影院等一应俱全的水平,现在已发展到大到自己的电视台、

图书馆、综合体育场、游泳馆,小到书店、酒吧的水平,居住人口达两万以上,1982年以来先后有2000余名地方高校毕业生来这里工作。

  生态环境的维持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项艰巨的工程。1958年2月建立卫星发射基地时,占用了约占额济纳旗1/3面积的牧场和湿地,当地4000多牧民赶着10万头牲畜西移到700多公里外的马鬃山一带。但能放牧的地方不等于能支撑一个小城市。当地的井水是咸的,弱水河是条源自祁连山冰雪的季节河,夏秋之交才有来水。解决基地用水的东风水库是靠从遥远的山上拉来石块,从内地运来黄土,一层层将软沙覆盖才建成的人工湖,面积6平方公里,蓄水1775万立方米。

  然而,由于近年来黑河断流等原因,额济纳地区生态环境急剧恶化。以西居延海为主体的湿地自1961年开始日渐缩小,绿洲面积由6500平方公里退化到目前的3328平方公里,梭梭林、天然次生林、胡杨林和草场均严重退化,植被覆盖度降低了30%~80%,阿拉善盟的土地面积已有82.3%沙化。乌兰布和沙漠以每年8~10米的速度前移,巴丹吉林沙漠以每年20米的速度扩张,并将与腾格里等沙漠连为一体,也使这里成为我国最大的沙尘源。从90年代中期以来,阿拉善盟已被迫搬迁转移牧区人口11000多人。

  尽管发射基地从建设起就大量植树造林,环境的恶化还是严重威胁到“东风航天城”。在黑河流量每年只有2~3亿立方米的情况下,尽管当地政府优先保证航天城供水,某场区仍一度有半数以上的饮用水井水质严重超标或不能使用。国务院制订的黑河分水方案实现后,东风水库库容增至1900万立方米,但由于地表水盐碱性大,饮用水质量仍然不高,需要通过压盐排碱和水处理设备再次处理。

  2003年8月初,内蒙古自治区提出建设“额济纳国防绿色通道”,目标是形成纵贯额济纳旗的南北313公里、面积64.93万亩的绿色屏障,改善处在下风向的航天城生态环境,计划2004至2005年间投资1.02亿元,完成旗府达来库布镇至东风基地159公里23.84万亩的绿化,2006至2008年完成达来库布镇至中蒙边境策克口岸79公里,以及东风基地至空军某基地75公里的绿化。

  “东风航天城”目前仍是我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发射卫星最多的发射场。如果考虑载人航天回收的需要,周边的荒凉并非坏事。作为主回收场的内蒙古四子王旗为回收飞船需要清理两三千平方公里的面积,但只需临时搬迁二三十户居民即可。然而,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人经过综合比较后提出:我国三大航天发射场都是三线建设的结果,在技术、管理和后勤上各有利弊。因此近些年多次有人建议:在海南建设社会资源丰富、发射适应能力强、落区安全、交通运输方便的新发射场,以适应正准备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发射需要。2005年初,俄罗斯获得了在靠近赤道的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建设“联盟”运载火箭发射设施的权利。正如航天城在神秘与开放之间的过渡一样,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航天的长远发展也许还需要新的模式。-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声明:本稿件为《三联生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如需转载请与《三联生活周刊》或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