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世界浩瀚绝非一只手指可以PK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4:56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玛捷米

  不经意间,我们进入了数字时代。数字已经不完全是1、2、3了,它正在侵入我们的生活,从家用电器到生活方式的改变。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可以用数字标记和管理的社会。以后你的资料与生活可能就是用ASCII来管理的,那时我是谁?我们不拒绝交互式的娱乐,不拒绝点击鼠标就“想啥来啥”的快感,更欢迎数字技术给我们带来匪夷所思的视觉奇观,
但是,自从进入数字时代之后,我们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们的生活情趣被数字PK掉了———没有时间与父母沟通,没有时间陪朋友谈心,没有时间睡觉,没有时间和大自然共处……

  更可怕的是数字化在让我们激动和兴奋的同时,又让我们有了一些新的惶惑,比如“数字化谎言”:两年前的4月1日,对于布莱恩沃斯基来说,并不存在愚人节玩笑。这个有着25年从业经历的摄影记者被《洛杉矶时报》解雇了,原因是一张假照片。布氏显然经验丰富,网上有其大量的作品展示,他获得过“加州新闻摄影协会2001年度摄影师”等诸多奖项。作为时报派往伊拉克前线的摄影记者,布莱恩沃斯基传回的英军士兵和伊平民的照片,时报将它刊登在头版的同时发往下属其他报社,哈特福德报一位雇员无意间将这张照片在电脑上放大到6倍时,在场的人都惊呼起来:“这是一张合成照片!”———背景有些人是重复的,士兵用枪指向平民的影像和一个抱孩子男人的影像被合成在一张照片里。布莱恩沃斯基真是成也数字败也数字。

  从电脑化,网络化,到数字化的过程中,我们看见了一个物质化的过程。也看到了数字化的“副作用”。被数字化PK,都是因为当事者精神免疫力低下。我们并不是试图要做数字化的清教徒,因为数字化并不意味着清苦,而在于精神生活的改善与价值观的提升,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数字化精神和思维,这样我们的人生、健康、思想、伦理道德……才不会被数字化PK掉。

  我们要享受数字化,但是真正的快乐绝对不会被数字化俘虏。数字化不是用来让你变成“无所不能”的工具(虽然广告是这样告诉你的)。信息弹指可得,只是描述一种能够更快接近世界的方法,你不会因此变成无所不知的超人。相反地,当我们对数字产品的使用越加熟练时,越应感觉到世界的浩瀚绝非一只手指可以操作。

  幸好,追逐流行的背后,开始有一群出版人关切数字化的人文议题,名为《数字主义》的杂志诞生了。因为数字化而孕育出来的新文化,需要深度也需要厚度,这些影响下个世纪生活方式的产品,绝不容许被“酷,炫,流行”的口号含混过去。

  不错,数字技术很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把这所有的现场感全都虚拟出来。但是,除非改写人类的基因,否则,人类喜欢相聚的本性就仍然会驱使人们放下鼠标,到公众场合中体验非虚拟的滋味。否则,为什么

数字电视普及到如此程度的今天,人们还是要到剧场、球场,以及一切有吸引力的现场,去亲身体验只有在那里才能体验的特殊感受?为什么维也纳金色大厅每年都演奏同样的曲目,而全世界的人们却趋之若鹜?“精彩生活”掌握在每个人的手里,在数字时代收放自如地生活是许多人的梦想。但数字化时代的思维和精神,你准备好了吗?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