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专家称默克尔上台后中德关系会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55 青年参考

     德国大选,亲美的默克尔代替亲华的施罗德就任总理,德国今后对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德国对华政策会有怎样的转变?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室主任冯仲平和留德学生。

  《青年参考》:施罗德任总理时,中德关系发展比较稳定,现在亲美的联盟党领导人默克尔上台。虽然她已表示,其上台后,对华政策将不会改变。您认为,中德关系会受到影
响吗?

  冯教授:我觉得中德关系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调整。但是可以预期的是,与施罗德时相比,中德关系会降温。

  首先,德国的政府将会是一个大联合政府,主要由社会党和联盟党达成妥协组成,并非由默克尔一人说了算。其次,在默克尔的政府中,外交部长仍然是施罗德的人。而外交本来就具有一定程度的惯性,加上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曾经是由科尔领导,而科尔是一个亲华派,这对中国的政策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青年参考》:法德两国是欧盟的发动机,欧盟政策也主要受这两国影响。施罗德在位时,法德两国积极推动欧盟对华解除军售,现在这一问题是否受到德国政局变动的影响?

  冯教授: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要澄清一下,那就是德国支持也好,反对也罢,对欧盟是否接触对华武器禁运,作用不大。

  因为,欧盟是一个由25国组成的区域集团,要通过一项协议,得需所有成员国的同意,仅仅法德同意还是不行。虽然施罗德曾积极推动解禁,但要2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还是比较困难的。另外,在解禁问题上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那就是美国。美国一直以来都态度明确,那就是坚决反对解除对华禁运。今年上半年,美国国务卿赖斯特别跑到欧洲施加压力。虽然施罗德下台,亲美的默克尔上台,但是,在对华武器解禁问题上不会有什么变化。相比较美国与中国,虽然欧盟很想解禁,拉拢中国,但是美国毕竟是欧洲传统的盟国,在美、欧、中三边关系中,美、欧之力仍然要大于中欧之力。

  姜南春(德国

留学生):对于在德留学生来说,由于今年年初联邦宪法法院的裁决使得大学收费在联邦范围内几乎已成定局,因此,无论谁上台执政对我们的切身利益都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留学生对本次大选的关注程度普遍不如2002年的上届大选。本报实习生栾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