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非西方文化的“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34 新民周刊

  西方世界总是指望着非西方的艺术家讲出点社会意义,这也是一个框架,看你艺术家会不会自己往里面走。实际上有的知名艺术家已经和当地的电影文化多少有点脱节,他们的作品仍然被不自觉地看成当地文化的象征。

  撰稿/沈 双

  现在学界流行的关键词是“表演”。什么都算表演。一个文本,一场社会运动,一种意识形态,一个商业合同。这背后的道理其实不难理解:只不过是在说上述的所有事件都不是在真空的静止的状态中存在的。什么都有个对象,任何事都可能带来互动。所以演员和观众是可以互换的,舞台和生活也并没有明确的界限。

  按道理,表演理论可以使社会生活的空间变大一点,个人的能动性变强一点。话是这么说,实际上有的时候,越是谈表演,越是让人感到层层叠叠的社会规范,密得连语言都不能冲破。

  先是9月底和几个朋友在下城小剧场里看的一个另类话剧,极其形象地把当今社会中的表演文化嘲讽了一下。话剧的题目大概可以翻译成“段子”,不是随便的段子,而是在试镜或者试演时演员被指定做的类似小品一样的段子。整个话剧也是由其中的演员亲身表演过的“段子”组成的。这样的段子多半是极其程式化,非常僵硬的。演员和导演看起来都不舒服。本来这个戏也不过是讽刺一下演艺界,似乎与外人无大干系。但是选的段子很有社会性,加上观众又比较另类,所以整个演出的互动倒是变成了一场有意思的社会文化的表演。

  比如说种族。在一个段子里,演员被要求演一个杂货店老板,新移民,口音很重,手脚很勤快。戏里所有演员都是亚裔,下城的观众成分很杂,所以就很能引起共鸣。还有一段,演员不知不觉地就落入了一个角色,很自然地扮演了一个毫无自信心,容易紧张的亚裔的书呆子形象。我的一个朋友就觉得这个玩笑开得太大了,把脸扭开不看了。还有一个段子,导演要找一个“大街”(street上的形象,指那种很酷的,泡妞的,说脏话的小混混的形象。结果演员自己就是街上长大的,连台词都认不全,反倒造成了超级真实的效果。

  “段子”是个喜剧,聪明机智,但是笑了一场之后也就没有什么令人回味的东西了。接下来的纽约电影节也有几个电影走了同样的路数,把生活和电影混淆起来,重新反省什么是电影,尤其是来自非西方国家的电影。

  日本导演Mitsuo Yanagimachi的新电影《到底谁是加缪?》讲的是一群电影学院的学生制作毕业作品的故事。从教授到学生,没有一个不完全生活在电影的世界里。令人分不清他们什么时候在演戏,什么时候在过自己的生活。教授是一个过气了的老导演,被学生们比作《威尼斯之死》里面的迷恋青春岁月的Aschenbach,他自己也就接受了这个角色。把脸涂得白白的,与自己暗恋的女生去赴宴。结果发现是一场骗局。另一位女生,整天神经兮兮地逼着情人娶她,被其他的电影学生称为“Adele”来自特鲁福电影中的女主角。后来她也做了一件电影里已经安排好的情节,把她的男朋友推下了楼。

  据导演解释,这部电影意在暗喻当今日本的心理状态。大概是想说整个日本都是在扮演别人设计好了的角色,在人家划好的模板上涂涂改改,或者是要表达日本某一类人,也许这位导演也算一个。

  另一位亚洲电影大腕侯孝贤的新作《最好的时光》,好像是不自觉地在自己以前的原创作品的模板上又描了一遍。我的朋友戏称之为侯孝贤“缩写本”。这个电影分三段,第一段“恋爱梦”像是《童年往事》,第二段“自由梦”像是《海上花》,第三段“青春梦”说不出像什么,但是也没有什么新鲜感。要命的是,侯导又在某个场合谈到有意通过这部电影探讨两岸关系,按照这个思路想下去,好像最后一段三个男女之间别别扭扭的,略带暴力倾向的恋爱关系,有点类同这两年的两岸关系。但是这么一说,也就更没新意了。

  西方世界总是指望着非西方的艺术家讲出点社会意义,这也是一个框架,看你艺术家会不会自己往里面走。实际上有的知名艺术家已经和当地的电影文化多少有点脱节,他们的作品仍然被不自觉地看成当地文化的象征。

  今年的电影节还有一个特殊节目,就是为纪念日本的竹叶电影公司成立110周年而放映的几十部该公司制作的电影。从默片到新片,铺天盖地,一时间纽约满世界是日本电影。纽约的好处坏处都在这里了:它的丰富都满得溢了出来,使你不再怀疑这背后是否还存有某种特定的眼光,特定的趣味,主导着外国文化的传播。-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