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北京女孩当选香港杰出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39 世界新闻报

  出生时留下后遗症,妈妈放弃工作专心照顾

  《世界新闻报》驻香港记者 子 兮

  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日前评选出了今年的“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上,一位坐着轮椅的残疾女画家与许志安、古巨基、杨千嬅等三位明星同台领奖,虽然没有狂热
的追捧,但其风头丝毫不逊于这些明星。

  廖东梅,一个出生便患上脑瘫的女孩,不能正常地握手、行走,也不能像常人一样说话。是什么让她可以画出缤纷的画卷?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位不同寻常的女画家。

  成长 父母、姐姐充当“同声传译”

  记者踏进廖家的那一刻,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廖东梅创作的一幅幅画作。这些色彩鲜明的作品被安放在墙上、床边和桌子上的每一个角落,使整个家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气息。

  廖东梅出生时因被医生剥膜引产造成大脑缺氧窒息达10分钟,从此留下了脑痉挛的后遗症。她的身体免疫力极低。有一次她患过敏性水肿,不能吃也不能动,直挺挺地躺在床上。画画更是不容易,每画完一幅画,她的衣服都会湿透。

  采访过程中,廖东梅“喔喔、呵呵”不停地说着,辅以各种手势,但记者还是只能通过她爸爸、妈妈和姐姐的“同声传译”才能明白她的意思。即使如此,一问一答间,记者感到廖东梅童稚的外表下有着成熟的心智。“人生是什么颜色?那要分阶段。我的童年是灰色的,少女时期是粉黄和嫩绿色的,现在嘛,我是红色的,未来的我一定是七彩的。”身穿红花

连衣裙的廖东梅仰头爽朗地大笑。

  母爱 妈妈放弃工作,每天给她按摩

  廖家都是北京人,1992年移居香港。廖妈妈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是很有抱负的专业摄影师。但东梅的出生使廖妈妈被迫放弃了工作,把重心放在照顾女儿身上。

  在母亲的眼中,东梅永远是个需要妈妈倍加呵护的孩子。“你看现在东东手臂和脚的肌肉都没有萎缩,手还能拿起笔画画。其实小时候,东东的手足痉挛得很厉害,我们每天给她按摩,还给她缝了个沙袋帮助她自己锻炼。现在她的体质比以前强壮多了。”

  现在廖妈妈因为要照顾廖东梅姐姐的孩子(小家伙刚出生一个多月),东梅出入常常由爸爸陪同。廖爸爸开玩笑地说:“我还得感谢这个女儿,每天照顾她让我的身体比原来好多了,肚子都小了。”

  绘画 最喜欢用鲜艳的颜色作画

  绘画是廖东梅生命的一部分,也是她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我最喜欢鲜艳、干净、明亮的颜色,这也是我画画最常用的颜色。”廖家

客厅最显眼处悬挂着廖东梅的一幅作品——《万物》。黑色的底幕上散布着黄色的线条、绿色的符号和红色的圆点。画面的组合和跳动的效果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廖东梅的姐姐廖井梅是一位

留学海外的专业画家,也是廖东梅的启蒙老师。廖井梅以专业的眼光评价妹妹的画:“她的画笔大开大合,非常有力,个性化地表现她对世界的看法;而那些对比、跳跃又表现了她身体的缺失给她带来的内心挣扎。”

  从1992年开始作画到现在,廖东梅已经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国际画展,并被多个艺术馆收藏。

  链接:

  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自1970年创办“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以表扬在工作上取得卓越成就,并对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年轻人。今年的评选活动以“青年双手创造未来”为口号,鼓励年轻人凭毅力干劲,建立个人事业成就。获奖人士包括许志安、古巨基、杨千嬅三位歌星、建筑师张国勋、残奥会金牌得主苏桦伟等10位青年。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