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俄斗法将把中亚撕成两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37 世界新闻报

  时评专栏美俄斗法将把中亚撕成两半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洪 圭

  美国国务卿赖斯上任以来首访中亚4国,自是非同小可。这标志着美俄争夺中亚进入更为激烈的新阶段。而新一轮的大国实力游戏,则可能使中亚明显分化成两个对立的国家集团。

  一个时期以来,中亚国家在如何处理激进势力和边界问题上,本就矛盾不断。而美俄争夺激烈化,给各国关系今后的发展又增添了新的变数。

  以前,中亚国家因国力较弱,多推行大国均衡外交,希望在美俄等大国间左右逢源,以获取最大利益。但是,布什政府的行为逻辑很简单,即要么站在美一边做朋友,否则就成对手。因此,尽管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表示不会损害俄罗斯利益,但在美驻军问题上不得不屈从美国的压力,认为“阿富汗的局势仍不稳定”,容许美军驻留。

  不久前,乌兹别克斯坦公开要求美军撤出该国,并再次与俄发展同盟关系,美乌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国会要求政府将乌总统告上国际刑事法庭,并拒绝支付2300万美元的军事基地租借款。

  美国是个睚眦必报的国家,今后,它将会继续借“民主”与“人权”问题进一步向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施压,见不得光的动作估计也少不了。随着美俄展开新一轮“斗法”,中亚已有出现两个对抗的国家集团的趋势。

  国际关系理论认为,各国发展合作是相信彼此能以共同利益为重,同时也是借助合作伙伴帮助维护自身利益。而美俄争夺则将制约中亚国家及周边国家的全面合作。

  早在今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就发表声明,要求美国从中亚撤军。但在美国施压下,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改变了立场。可见,迫于美俄压力,国际关系互动中的国家本性充分显露,中亚各国“自保求安全”。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在中亚地区的多边合作面临着巨大挑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