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大学核实验室不安全 平面图网上就能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29 世界新闻报

  警卫室大唱空城计 平面图网上就能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高 峰

  美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说,有一项致命的安全隐患被政府忽视了,那就是大学校园里的核反应堆。

  实验室主管领着参观

  从今年6月起,美国广播公司邀请了五所著名大学的10名研究生,对全美25所大学核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秘密调查。调查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

  在佛罗里达、威斯康星、俄亥俄和普度等几所大学里,这些学生没有经过任何背景检查就顺利进入核反应堆区。佛罗里达大学的反应堆主管还亲自带着他们进入3个锁着门的区域,参观了反应堆和控制室,他们的书包就放在与反应堆紧挨着的一个房间里。

  调查者之一塔米卡·汤普森说:“反应堆主管成了我们的‘钥匙’。如果我们是恐怖分子,只要拿着枪逼着他,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警卫在执勤时打瞌睡

  麻省理工学院的核反应堆是美国大学里能量第二大的反应堆,这里的安全状况一样令人担忧。学生们轻而易举地从工作人员手中得到了一份反应堆工作时间表,他们还从互联网和

图书馆里查到了反应堆的建筑平面图。从安全角度讲这些信息都应该是严格保密的。

  更夸张的是,美国广播公司的一位制片人将一辆租来的大卡车停在反应堆旁,竟无人阻拦。美国

能源部的一位安全专家指出:“这太可怕了。如果它载满炸药,就能将反应堆炸毁。卡车应该停在距反应堆至少250英尺的地方。”

  调查还发现,许多大学核反应堆的警卫室大唱“空城计”,在调查的25所大学里,没有一

家装备金属探测器,只有两家配备了武装警卫。有的警卫在执勤时打瞌睡。

  自杀爆炸者可加以利用

  大学校园里的核反应堆大多建于冷战时期,目的是研究和平利用核能。虽然它们的规模和能量远远小于商业核电站,但由于它里面也有放射性物质,位置又在人员密集的校园,因此具有很高的风险。

  核安全专家指出,即使校园核反应堆使用的是低浓缩铀,自杀爆炸者也可以把它变成一枚“脏弹”。如果一颗中等规模的“脏弹”在纽约的曼哈顿区引爆,会使2000人丧命,数千人被放射性物质感染。

  目前,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学核反应堆的管理机构“核管制委员会”表示,它已经对曝光的25家大学中的5家展开调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