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媒体称国民党中央机关报将在大陆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37 青年参考

  台湾解除报禁后,《中央日报》日子一落千丈

  国民党党报重现大陆?

  报禁解除后,台《中央日报》从一家赚钱盈利的报纸,慢慢变成了一份必须由国民党中央年年补贴的报纸。最后,亏损累累,连《中央日报》的大楼都被国民党卖掉了。)

  《中央日报》,这份长期在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中央机关报,要在大陆开始发行。这是台湾媒体最近披露的信息。

  据台湾《联合报》10月19日报道,国民党已与大陆方面取得默契,党营媒体《中央日报》可望获准赴大陆设点,并在大陆发行。

  国民党方面已由智库评估接办《中央日报》的可能性,并有规划腹案。未来若《中央日报》能在大陆地区发行,将是台湾第一家登陆的报纸。而作为国民党党报的《中央日报》若可登陆,在政治上也别具意义,象征着国共之间的关系,更加前进一步。

  抗战时期扮演重要角色

  《中央日报》为中国国民党党营报纸,也是其中央机关报,创立于1927年,1928年1月11日在上海复刊。1929年2月1日迁南京。

  1949年前,《中央日报》的经营管理分为三个阶段:叶楚伦主持时期的传统型经营管理,程沧波主持时期的社长负责制和抗战胜利后的股份制企业化经营管理体制。作为国民党中央机关报,《中央日报》长期充当国民党及其政府的“辩护者”角色,坚持党性是其始终未变的核心原则。在上个世纪30年代,《中央日报》的发行量保持在3万份左右,虽然不及《申报》、《大公报》等民营大报的15万份,但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抗战时期,《中央日报》是最重要的官方报纸,也是传达国民政府信息的惟一管道。该报曾多次采访蒋介石、宋美龄、盟军统帅马歇尔、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等人,对中日战事报道也非常详尽。《中央日报》的主持人也必然是蒋介石最信任的人,蒋介石经常通过该报向外界传达其政策和观点。《中央日报》发布的有关战事主题的号外,往往是民众争相收集的物品。

  公费订户曾让其发行量不小

  1949年国民党政府败走台湾,《中央日报》也随国民党政府迁台,在台湾继续发行。由于有党国体制支持,再加上公费订户客源稳定,《中央日报》发行量不小,在上个世纪50年代曾风光一时,在五六十年代,甚至和《联合报》、《中国时报》一起,成为台湾的三大报。

  在台湾时期的《中央日报》几任社长如马星野和曹圣芬等人,不只是办报,更是亲自提笔的报人。曹圣芬曾强调《中央日报》是“自由而负责的报纸”。《中央日报》作为党报,言论立场一定要鲜明,但曹圣芬认为,《中央日报》的目标,不仅是作一党的喉舌,更是全社会的公器。曹同时认为,要把新闻事业视为积极的文化事业来经营。要盈利,就要推动其他文化活动的发展。曹的主张同时也是国民党在经营另一家党营报纸《中华日报》的经营理念。《中央日报》企业化经营和管理的体制及理念,甚至成为后来大陆《人民日报》体制改革时借鉴的对象。

  上个世纪60年代起,蒋经国主政,台湾进入快速经济发展的时期。这段时期,也是《中央日报》的“黄金时期”。《中央日报》的社论是全台湾中小学生、公务员阅读的“作文模板”,该报副刊拥有最多的著名作家文章,其记者队伍也是阵容强大,成为其他媒体挖角的对象。而此一时期,台湾发生了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如台湾离开联合国、台日断交、蒋介石去世、台美断交、美丽岛事件等,在这些事件中,《中央日报》也扮演了“为党国辩护”的角色。

  报禁解除,日子一落千丈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台湾报禁解除后,报业呈现百家争鸣的景象。《中央日报》因为党营背景,立场较为保守,与市场有一定距离。根据《中央日报》员工透露,报禁解除前《中央日报》还号称发行量超过20万,但报禁解除后可能连十万都不到,许多商家均不再铺货,其零售量也大大减少。

  上个世纪90年代后,只剩下公营机构、政府机关、军队等地可以看到《中央日报》,一般小报摊已很难见到。而《中央日报》每天发行的版面数量,也远不如《联合报》与《中国时报》。《中央日报》从一家赚钱盈利的报纸,慢慢变成了一份必须由国民党中央年年补贴的报纸。最后,亏损累累,连《中央日报》的大楼都被国民党卖掉了。

  进入新千年后,台湾报业竞争更为激烈。2002年5月起,《中央日报》与《中华日报》以“共同编采”的方式合作,以节省开支。现在,虽然全岛各便利商店都还能买到《中央日报》,但其发行份额和版面数量已远低于其他报纸,屡屡传出国民党想卖掉《中央日报》的传闻。国民党副秘书长张哲琛近日就透露,中国电视台、中国广播公司、中央投资公司、《中央日报》和《中华日报》五家党营媒体,从去年底就积极寻找买主,已有买家进入细节协商的阶段。但对于有意购买的买家,民进党政府都极尽打压恫吓之能事,进行政治干预,最后让买家望而却步。民进党政府的目的,就是为了要阻挠国民党出售党营事业。

  在大陆定位服务台商

  这次传出《中央日报》可能在大陆发行的消息,或许能给该报带来“起死回生”的转机。据悉,连战和平之旅返台后,国民党曾就《中央日报》赴大陆发行一事,与北京进行磋商,已获善意响应。《中央日报》将可在大陆设置办事处,进行发行、广告、编务与印刷等工作,中共方面也会给予协助。

  台湾业界分析,与大陆报纸相比,《中央日报》仍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无论定位为服务台商的权威媒体,或是抢占广大的大陆市场,《中央日报》都大有可为,“可以咸鱼翻身”。

  虽然登陆对《中央日报》来说有广阔的空间,但政治上对国民党的冲击却不可小觑,国民党高层对此仍有疑虑,担心被岛内泛绿阵营扣上红帽子。由于这是以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主的智库所进行的案子,国民党现任高层对此正详细评估利弊得失,相关人士也对此三缄其口,不愿透露口风,同时也要避免外界在连、马(马英九)关系上作文章。 本报特约撰稿 锦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