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夏威夷与台北的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0:00 青年参考

  台湾岛内多数媒体认为,台湾与美国目前正在形成“准军事同盟”的关系。太平洋美军是推动这一关系发展的旗手。

  1951年3月13日,美国国防部发出命令,宣布美国“协防”台湾的责任由驻日远东统帅部转移到位于檀香山的太平洋司令部。太平洋美军自此成为美国与台湾军事交往的最主要执行者。

  台海问题专家指出,太平洋美军与台湾的“结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各式各样的合作机制。台湾军方认为,台“国防部”与夏威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之间设立“军事热线”,标志着台美军事关系取得了“突破”。伴随着这一“突破”,台湾军方与太平洋美军多次在夏威夷举行“峰会”;台军高层人士进出夏威夷成了“惯例”;美台双方的军事“学术交流”日益密集。

  二、秘密形成情报共享机制。据台湾媒体透露,在太平洋美军帮助下,台军的一座大型卫星接收站于2001年正式启用。它将与美国在太平洋上的空中和地面情报站点联网,全方位监视大陆的军事动向。

  三、直接“进军”台湾,参与台军演习。太平洋美军2001年派现役校级军官全程参与台军“汉光十七”演习,创下了美台“断交”后的“首次”。此后历届台湾“汉光”

军事演习,太平洋美军均参与其中。

  四、暗中推动美台“联合作战”步伐。近年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每年年底都要举行美台兵棋推演,双方如何联合应对“台海冲突”是演练的主要内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