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网:要在群众体育上多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49 东方网-劳动报

  假打、罢赛、内定、贿赂、争吵、下跪、虚报年龄以及服用违禁药物等各种丑闻,以集体爆发的形式,从全运会上陆续传出。有人说,十运会将成为丑闻大全的全运会。

  全运会赛场上所以出现这么多丑恶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重要一点,与各地不断攀高的重奖政策有关。金牌选手不仅可得一笔丰厚的奖金,而且会有一套所谓“冠军楼”的住宅。金牌与非金牌选手的物质所得,相差甚大。“金子可以让人心变黑”,竞赛场成了利
益搏斗的战场,成了名利场、是非场,成了地方官员的政绩场。于是,竞赛场上本应大力发扬的人文精神在消褪,营营苟苟不顾脸面的事多起来了。

  自然,这并非全盘否定对运动员进行物质奖励的必要,但凡事要有度,而且物质奖励不能孤立地游离于精神激励之外。倘若一切由“赵公元帅”指挥,将全运会变成了“钱运会”,不出现有违体育精神的怪事才怪呢!

  对全运会怪事丑事的反省,不应只限于对运动员教练员个人素质的反省,更要反思有关全运会的制度管理。

  有一种“釜底抽薪”的看法,认为全运会办到现在,可以叫停了。没有全运会,也就不会再有这些丑事。他们说,在上世纪50年代,因为国际政治原因,我们为了要证明国家的强大,为了要在世界上获得应有的地位,采用举国体制大力发展竞技体育,到现在已经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现在情况变化了,没必要再动用如此大的成本来搞全国运动会。世界众多国家选拔体育人才,都不是搞全运会,而是进行单项体育比赛。现在老百姓看亚运会都快提不起精神来了,就喜欢看奥运会,这个全运会还有多大意思?

  我赞成叫停全运会的意见。我补充的理由是,办全运会是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据报道,这次全运会东道主江苏省投资场馆建设用去26亿元,交通建设方面花费40亿元,举办经费计划4亿元,为本省体育代团参赛花了5亿多元。 其他省市为参赛也花了大量的钱。既然全运会在今天已经不是非办不可,而且出现了那么多触目惊心的怪事丑事,在发展体育事业上,就不妨把这些钱用到更加需要更加有效的地方。

  我们知道,体育包括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两个部分,两者需要合理平衡地发展。然而,长期以来,竞技体育比较受重视,许多人力物力财力,都用在发展竞技运动上,用在培养少数体育尖子上,用在参加金牌银牌的争夺上,这有助于为国争光,为省市争光,自然也需要;但相对说来,对群众性的全民健身运动却重视不够。毛泽东说过一句很好的话:“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体育最本质的要求,恐怕还是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即使从竞技体育着眼,也要以群众体育为基礎。我国有些竞技项目,少有群众活动,这就犹如在沙滩上建塔,是托不起尖端的。国家体育总局所以不叫国家竞技体育总局,表明它在抓竞技体育的同时,更要重视开展“增强人民体质”的全民健身运动。限于经费条件,目前群众体育的设施仍远远落后于实际的需要,从全运会大把大花钱来看,也不是没有钱,只要在思想上摆正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心里多想人民,眼睛多向下看,改善群众体育设施和发展群众体育的钱,是完全可以调剂出来的。(作者:江曾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