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秦风把两岸的线连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03 新民周刊

  编辑老照片也像在导演一场“纸上电影”,这是一种创作。对台湾光复,台湾人跟祖国大陆的人在感情上没有差距。

  撰稿/贺莉丹(记者)

  为了唤醒对岛内抗战历史的记忆,台湾文史专家秦风数十年如一日收集抗战历史图片
,秦风的《岁月台湾》选取了从 1900年到2000年这百年间发生的重要事件,以客观平和的态度记录了宝岛的土地、人民、岁月与感情。

  秦风在《岁月台湾》中深情地写道:“台湾20世纪所走过的道路,是中国大历史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华民族文明进 程中不容许忽视的足迹……目前,海峡两岸暂时的分离状态固然令人痛心,不过对于已发生的不幸,我们宁愿以冷静理性的态 度去面对。”

  2005年10月19日,秦风来沪,随后两日,《新民周刊》对其做了专访。这位图片收藏家行色匆匆,言谈举止 ,从容利落。

  记者:现在台湾人是怎么看台湾光复的?

  秦风:对台湾光复,台湾人跟祖国大陆人在感情上没有差距。我读到的历史和你读到的历史肯定不一样,这受政局的 影响,比如说国民党更强调台湾光复是国民党的政绩。

  记者:您怎样理解对两岸历史的误读?

  秦风:我们的有些历史会受政治的影响,比如说祖国大陆曾经看不到胡适,只看得到郭沫若,“文革”期间孔子曾被 称为“孔老二”。

  但历史总有相对客观的存在,我们看历史需要用更长远的眼光。政治会影响历史,但不会影响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心理 。今天你在台湾能看到很多日本料理店,但日本对台湾老百姓深层的文化行为模式的影响实在太有限。

  李登辉、陈水扁他们有意淡化光复的历史,这在短时间内会扭曲历史,老百姓当然会有一时的困惑,但10年来这种 淡化在整个历史中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

  记者:有人说,在台湾,抗战历史变成一段被淡忘的历史,就连台湾摆脱日本侵占前50年的抗战经验也被淡忘,你 有什么看法?

  秦风:庶民对历史往往不是很重视,这可以理解,老百姓都是在现实中生活。

  但台湾人并没有忘记抗战,那些血泪都是民族的记忆,只不过由于政治原因出现了一些扭曲和误差。

  记者:台湾人的心理是怎样的?我指的是经过如此曲折的历史后,文化的冲撞是否给他们打上一些烙印?

  秦风:对于被殖民者而言,殖民者欺负了他们,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科技。这造成了被殖民者复杂的心理:有一天殖民 者走了,当地人产生一种虚荣感,他不断告诉自己:就算没有你们,我们也能做得更好。这种心理实际上是自己对自己的一场 战争。

  记者:现在有台湾学者认为,是日本开创了台湾的工业时代,你是如何看的?

  秦风:殖民主义用武力去征服殖民地的同时带来比较高的生产力,他们掠夺土地和资源,同时也给殖民地带来现代化 的面貌,他们的辩解是,如果我们不来,你们就永远落后。应该看到,这种看法带着强烈的种族歧视,它反映了台湾学者在殖 民者离开时纠缠不清的情结。

  台湾在日据时期成为日本的米仓,并没有工业的自主性,在上个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台湾轻工业才有了很大的 发展。

  记者:《岁月台湾》与连横的《台湾通史》被中国台湾网列为台湾光复网络知识大赛的参考书目,你是怎么看的?你 如何看待你的图片的价值?

  秦风:(笑)这个我还不知道。收集史料的人在台湾比较多,但将史料做成概念的人不多。这些照片在台湾有,祖国 大陆以前比较少见。我在台湾出版的120幅照片中选了60多幅编成了《岁月台湾》。

  记者:你认为你重新编排历史图片的价值是什么?

  秦风:莎士比亚的书已经有了,但一代代的导演还是会重新诠释。我通过自己的思维有机组织了这些照片,编辑老照 片也像在导演一场“纸上电影”,这是一种创作。我请了美编帮忙,但基本概念我心里已有轮廓。

  收集照片的本身并没有更传奇的遭遇,这是我的专业,主要看你的创作是不是特别,我的心情是愉快的,我很喜欢去 做,我在做的事情也是在补充读者的记忆。

  记者:一幅抗战照片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2002年因为在你的工作室看到日本军人用武士刀砍下祖先头颅的照 片,泰雅族人高金素梅对日本政府、小泉首相和靖国神社提出了控诉,并在3年内7次为“高砂义勇队牺牲者自靖国神社除名 ”跨海赴日本讨公道。你能谈谈你和高金素梅的故事吗?

  秦风:2002年3月,高金素梅在我的工作室看到日本军人挥刀砍下泰雅族抗日义士头颅的历史照片,这组反映泰 雅人的雾社起义的照片是我在日本古物市场花4万日元买的,是1914年日军镇压泰雅部落时一个日本人拍的,反映了日本 统治者对台湾原住民的残酷镇压。

  我视它为珍宝,回到台湾后,刚好南天书局的魏德文先生收集了同一事件不同年份的照片,我把这些照片编成纪念写 真集出版,叫《无言的幽谷》,在岛内反响很大,后来我也制作了大型的历史图片巡回展在台湾展览了2年。

  台独分子一直宣称日本殖民时期没有迫害原住民,这些照片就是证据,所以后来高金素梅会说这些照片“改变了她的 人生”。我和高金素梅一直是很好的朋友,2年多来,高金素梅一直在打官司,她收集到的东西也送到我这边来整理。今年9 月份,高金素梅到联合国去抗议,10月1日大阪高院审判,引发国际舆论的注意。

  我注意到大阪高院的判决书中有4页对“对原住民表示同情”,这是日本方面第一次做出这样的表示,这不是偶然出 现的。我很重视这个判例,会好好整理。

  记者:台湾教科书中对台湾光复是如何提的?

  秦风:在台湾,关于台湾光复的书其实很多,但台独的论点多;在祖国大陆,由于对抗战历史的热潮,光复历史也正 在成为一个很新的课题。

  记者:对目前祖国大陆的情况,台湾了解多吗?你有没有考虑做一些向台湾介绍大陆的工作?台湾如何看海峡此岸大 规模的光复纪念活动?两方有不同是因为历史资源的缺失还是其他原因?

  秦风:这是个让人“吃味”(感觉不好受)的问题,我的父母从大陆到台湾,30多年后我再由台湾回到大陆。所谓 的台湾人、大陆人是我们自己划出来的,大陆人、台湾人都是中国人。

  我们做事情时,要看能不能感动人,能不能在专业方面带动某个领域的进步;看问题要有开放的视野,在自我学习时 要有个多元的参照体系。

  “台独”不谈光复,是期望把台湾和大陆的联系抹掉,我则希望把这根线连起来。

  我一直在关注1949年后的中国大陆和1949年后的台湾。我的《中国人的山河岁月》与《中国人的悲欢离合》 是关于大陆的,是以一个台湾人的角度看1949年后的中国大陆,包括认识中共。《中国战后50年》是讲台湾战后的变化 的。

  记者:对于日据50年的台湾,你有什么看法?

  秦风:台湾跟中国其他任何地方一样坚决拒绝日本侵略,有人认为殖民侵略给台湾带来了现代生产力,但我不认为没 有这些侵略者我们自己做不到,我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也会最终战胜他们。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