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台“断交”台湾没反应过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03 世界新闻报

  7小时前通知对方 据传只有5人知道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张 伟

  1978年12月15日下午2时许,台湾“外交部新闻局”副局长宋楚瑜电告“外交部长”钱复,说美国驻台“大 使”安克志想在第二天上午9时晋见“总统”蒋经国。

  当晚,钱复上床不久,就接到宋楚瑜的电话:“安克志刚才来电,希望立即拜见蒋经国。”凌晨1时许,宋楚瑜又打 来电话,要钱复立即赶往蒋经国住处七海官邸。

  钱复放下电话后,急忙出门拦

出租车。到了那里,他看见蒋经国已在
客厅
等候。两人商谈了几句,侍从就前来通报: “安克志大使和班立德参事已到。”钱复抬手看了看表,此时是凌晨2时15分。

  4人坐定后,安克志宣读了美国总统卡特致蒋经国的信:台北时间16日上午10时(也就是7个多小时以后),卡 特即将宣布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次年1月1日起建交。

  钱复后来接受媒体访问时,披露了当时蒋经国的反应。平时喜怒不形于色的蒋经国,当天非常气愤。他说:“我跟你 美国是这么亲密的朋友,怎么可以7个半小时前通知我,又不许我宣布?我告诉你,我此刻就要宣布!”蒋经国当天清晨即发 表公开谈话。

  中美即将建交的消息公布后,台岛上下一片哗然。台湾报纸刊出消息说,美国国务院为了与台湾“断交”,做了大量 准备,公文堆起来有几尺高,而台湾“外交机构”什么事也没做。钱复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写道:“事实上各单位12月17日 上午送到我办公室的资料堆起来比我还高,我的办公桌无法放,秘书只能堆在桌前的地上。”

  在12月28日的谈判中,钱复提了许多问题要美方回答,但对方一个问题也答不上来。钱复觉得奇怪,就问副助理 国务卿苏里文:“报上说你们准备的资料有好几尺高,为什么我提的问题,你们都说尚未考虑?”苏里文笑着说:“我们没有 任何准备,你们记者来问,我们随便说说,他们就信了。”

  美国政府于15日晚9时在白宫记者会宣布与中共建交时,布热津斯基曾对记者说:“此事极为机密,除了卡特以外 ,知道的不超过5人。”

  此事发生后不到两个月,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卡诺与钱复聊天时,对中美建交前后的细节说得头头是道。钱复不禁问: “不是说只有5个人知道吗?你怎么会知道的?”卡诺笑了笑,反问道:“如果你是那5个人之一,你会保密吗?”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