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当局开放人民币业务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03 世界新闻报

  设定各种限制 企图对等谈判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张文生

  10月24日,台湾各大媒体都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台湾本岛要开放人民币兑换业务了!继在金门和马祖试点成功 后,台当局拟开放岛内银行试办兑换人民币。不过,在人们高
兴的同时,也在担心“试办”带来的种种限制。

  迟到的开放,兑换与限制并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0月20日,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在与台湾“工商协进会”进行早餐会时允诺,台当 局将尽快推动岛内兑换人民币业务。

  不过,“行政院”还表示,两岸官方要依据台当局1992年通过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在台湾本岛兑换人民币 ,必须以两岸订定的人民币与新台币清算协定为前提条件”,签署一份“清算协定”。否则,只能以“试办”方式进行。这就 意味着兑换还要包括种种人为限制:即先在岛内的国际机场及港口试点开始,再逐渐扩大至台北市、台中市与高雄市,每人每 天最多兑换2万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至于开放试办时间,台当局官员称,最快明年初,但仍须经过“国 安局”等单位同意。

  开放兑换,台湾人不会再被黑市坑

  自2000年12月台当局被迫开放“小三通”以来,金门、马祖地区和厦门的居民,早已开始使用人民币种。在台 北的一家麻辣火锅店,甚至还贴着“本店接受人民币消费”的提示牌。在台湾,人民币已成为“台湾的第二货币”,并“和新 台币、美元并列成为岛内钱币市场的三大流通币种”。

  为此,中国大陆于2004年1月1日,首先在

福建省实施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迫于舆论压力,今年9月28 日,台当局“行政院”宣布,从10月3日起,在金门、马祖两个外岛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

  自10月3日开办至20日,金马两地共接受1200万元人民币兑换业务。不过由于是试办,目前所兑换的人民币 都是通过台湾银行、台湾土地银行等国际金融业务分行在第三地清算。

  据一位来兑换人民币的金门顾客说,他以前经常去黑市兑换人民币,一次,他拿了4万元新台币去黑市兑换成1万元 人民币,结果换回的钱有3000元是假人民币。

  新闻分析

  要用人民币作谈判筹码

  如今,台当局在两岸开放往来10多年后才被迫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究其原因,有着很深的政治考虑。

  首先,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赴大陆观光旅游、投资经商、求学交流,两岸人民的感情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感更是 与日俱增,这使台当局感到如临大敌。因此,不惜以政治管制介入市场运作,限制人民币入台。

  其二,随着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人民币在岛内受到广泛的欢迎。台湾当局担 心人民币的信誉冲击新台币的流通,担心台湾民众持有过量的人民币影响台湾的所谓“金融安全”。特别是在两岸关系不稳定 的局面下,台当局担心一旦两岸发生冲突,台湾民众手中持有的人民币会成为反对和打击“台独”势力的武器。

  更为险恶的是,台当局还把开放人民币兑换业务当成两岸谈判的筹码,要求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在开放之前 签订“两岸货币清算协定”,以迫使大陆官方走上谈判桌。因为,一旦两岸以官方形式坐在一起谈判,就意味着双方是以“国 与国”的形式对等谈判,就会为“台独”分子所叫嚣的“一中一台”留下口实。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