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光明网:费俊龙父母不愿“沾光”是理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查一路

  “神六”上天后,一些精明的商家瞅准飞船上天的商机,打起了航天英雄费俊龙家老小的主意:送彩电、送保健直至送别墅。对此,费家老人表示,他们对有费俊龙这样一个儿子很自豪,也很知足,但绝不想因此“沾光”,请商家不要借机炒作,他们只想过普通人的生活。(7月17日《南京晨报》

  古语中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如今,费俊龙成了全国瞩目搭载飞船上天的航天英雄,在一般人能的猜想中,生活在这个商业时代,费家的人恐怕要跟着沾沾光。费家老人却是很理智,对这种馈赠,甚至是对普通人诱惑很大的昆山巴城阳澄湖畔的别墅也拒之门外。

  英雄和英雄的家人,面对突然纷至沓来的荣誉,表现得相当清醒。据说费俊龙上天之前就再三叮嘱家里,不要大张旗鼓,不要宣扬。即使成了航天英雄,还要守住本分,该干什么还得干什么。这种清醒和理智恐怕正是基于厘清了个人荣誉与全体航天人努力、国家对航天事业的投入之间的关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唐贤明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执行此次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共投资9亿元人民币,这些经费的投入全是国家政府的投入,折合1.1亿美元。还没有运作到民间金融系统里去。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即使是在发达国家,这也是一笔数目庞大的开支。仅仅是一次飞行,就有此耗费,更何况整个航天事业的发展,需要国家多大的投入。

  航天英雄,不等同于商业时代的“明星”。也不应该让其身上的“光环”为商家所利用,过度炒作。台前的“演员”表演成功与否,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幕后“导演”和其他相关人员的努力。何况,国家耗巨资搞航天事业,不是为了拍一部大片,捧几个耀眼的“明星”。我国的航天员是一个优秀的群体,正如专家所言,这次要是换上其他人上去,相信也能很好地完成任务。整个航天员的群体,都不计个人荣誉、不计个人得失的。需要张扬的正是这种团队精神,而不是被机会垂青的个体。希望这能成为近期舆论宣传的导向。

  需要预先给随之而来的各种形式的商业炒作泼泼冷水。其实,清醒的费家人,已经泼出了第一瓢冷水。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