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十运会十大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2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沈沉 摄影/毛干

  中国人喜欢整数,全运会也恰逢十届,离开京沪粤,移师江苏,整数的全运会没带来完美的感觉,假摔、兴奋剂、裁 判误判等不该和比赛沾边的“怪现象”却屡见不鲜。

  在十运会豪华开幕式后,受关

  注更多的不是比赛,而是频繁曝光的丑闻。记得当年八运会赛场“药罐子”漫天飞,贿赂传闻路人皆知。转眼九运会 ,女排做假事件、拳击台上裁判被殴、王海滨剑指裁判不公,而罗雪娟的一句“这池子不干净”,让辽宁和广东军团再陷漩涡 。

  全运会已成为中国体坛丑闻的集中制造者。而更有趣的是,在

十运会正式开赛前,各种怪新闻就接踵而至,整个赛会 过程也是怪事连连,堪称全运会“目睹之怪现象”。

  怪现象一 艺术体操语出惊人

  钟铃是中国艺术体操的代表人物,此次,她同样成为焦点,一句“一个月前我就知道金牌不是我的了”一如四年前的 罗雪娟。一时间,矛头指向了辽宁队的冠亚军以及艺术体操部长谢颖。尽管体育总局发话严查,可终究不了了之。

  随后的艺术体操世界锦标赛,钟玲迫于压力只得飞赴阿塞拜疆,但最终她没出现在赛场上。在这个赛场,得分最多、 中国队表现最抢眼的竟是十运会第六名,江苏选手肖一鸣,而辽宁的冠亚军则名落孙山。

  怪现象二 男子网球受累裁判

  两支决赛队伍分别是江苏队和天津队。比赛中,裁判多次出现误判漏判,这也确实显示了中国裁判的水平。争议声中 ,江苏队获得冠军。

  屈居亚军的天津男网愤然爆发,说有猫腻。最关键的是最后一场比赛,双方竟然中断比赛长达40分钟。平心而论, 裁判误判了双方。最终,天津代表团放弃上诉,就这样,网球项目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掉进了东道主的腰包。

  怪现象三 王晨愤揭女羽黑幕

  王晨出征前就曾放话“很可能遭遇黑幕”。羽毛球女子单打开赛后,一路势如破竹的王晨倒在了决赛门外,对手是八 一选手蒋燕娇。王晨曾两次以2:0击败这位小将。对于此次失手,她怒责裁判,控诉自己遭遇了不公。的确这场比赛疑点颇 多,赛前临时调换场地,并且不准录像。

  赛后,王晨放话:永不来内地比赛,除非国际羽联举办的中国大奖赛。在李永波放言比赛公正之后,她在香港媒体面 前道出了她同李永波之间的矛盾。当有记者问她“是否对手是江苏籍的原因。”她一语惊人:“我碰谁都会是这个结果。李永 波完全没想到我会打进四强,不仅首轮遇一号谢杏芳,而且还有

世青赛冠军王琳等高手,所以一旦我打入四强,他们立刻用手 段把我做掉……”

  怪现象四 体操赛场打分难产

  有“吊环王”美誉的董震因技术不全面而始终成为奥运会的看客,而中国体操队队长黄旭技术全面,比较突出的是双 杠和吊环。

  董震先出场,最终获得高分。黄旭最后出场,也是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可比赛结束后,过了足足10分钟,裁判 才打出分数,最终,黄旭以更高分数获得金牌。在得知结果后,董震一拳砸在广告牌上。

  天津代表团上诉,可仲裁委员会维持原判,且总结出了董震的技术失误点,却没有同时做出黄旭的技术失误报告。

  李小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体操选手之一。可他赛前受伤,给夺冠之路平添阴影。跳马比赛中,小鹏落地不稳,且脚出 了线,最终,仍获得了令人瞠目的高分。这让两届

世界杯跳马冠军、发挥更好的江西选手陆斌所属的江西代表队不满,愤然退 场。

  随后的双杠比赛争议更大。李小鹏有个倒立动作没有完成,落地不稳,可最后竟然力压四川冯夺冠。这次小鹏夺冠引 来的不是掌声而是嘘声。

  怪现象五 赛马场上争议频频

  一枚几乎到手的金牌竟然因为不明确的规则被剥夺,北京赛马队只能欲哭无泪。比赛中领先的北京马术队,因队员被 取消资格而不得不放弃比赛,最终成全了东道主历史性地在全运会马术比赛上夺冠。然而,迟到的裁决书、越权的仲裁委员会 都使得结果疑云密布,北京队选择阻止比赛以示抗议,但无法改变结果。

  赛马场上的争议不仅于此,打着与国际接轨的旗号,却多处与国际惯例不符,更让人费解的是国际大赛中罕见的速度 赛马,比赛长度竟然为12000米,让价值上百万元的赛马因此付出了生命。

  怪现象六 柔道假摔不分男女

  奥运冠军孙福明也是上届全运会该级别冠军。可最终,她被对手轻轻一推就倒地。于是闫思睿轻松获得了金牌。而这 不过瘾的比赛,让全场观众叫出了“假摔”。

  孙及其教练刘永福也承认,是假摔!代表解放军的闫思睿也是辽宁人,是一位双记分选手。这场戏剧性的比赛,不仅 严重伤害了孙福明,更打击了闫思睿的自尊,而刘永福只能成为遭千夫所指的替死鬼。

  其实柔道场上的闹剧早已上演:解放军选手魏向军来自山东,在对阵同为山东的时华勇时,时在一秒之内就倒地不起 ,而此时,魏向军的手还没有碰到他。这样的“一本”简直媲美电影特技。最终,代表解放军参加比赛的山东选手让解放军和 山东代表团获得双赢。

  怪现象七自行车赛奇特处罚

  自行车比赛也出焦点新闻:云南选手杨丽梅怒指代表宁夏参赛的山东籍选手李伟和山东队员李燕排挤撞击让她倒地, 最终失去冠军。

  杨的教练也站出来说:“从2000年就开始,所有全国冠军都是我们拿的,有些人赢不了,就想出这样的卑鄙手段 ……”而杨也对着媒体说,她听到了14号对17号示意要把她撞倒。最终,杨丽梅倒地受伤,获得了第三名。悲愤的她拒绝 现身领奖台,而最终遭处罚的是杨丽梅,原因是不出席颁奖现场。

  怪现象八 跆拳道场弃权高潮

  148场比赛中共出现35场弃权,“举白旗”、“让金牌”成了跆拳道赛场的主旋律。弃权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达到 高潮,8场比赛有6场因伤弃权,包括两场决赛。

  其实大规模的弃权还出现在开幕式之前举行的比赛上。奥运冠军罗薇一场没打就成了女子67公斤级第四,而该级别 冠军东道主选手赵艳只打了一场比赛;男子80公斤级决赛同样如此,解放军选手李亮只打了第一场就遇到后面所有对手纷纷 弃权……新上任的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弃权原因很简单,有的因为伤病,弃权在情理之中,但出现这么多,的确出乎意 料。”

  怪现象九 长跑天才身陷药瓶

  兴奋剂问题几乎已成为现代竞技的一个组成部分了,而之所以要提孙英杰药检未过关这一事件,原因也很简单。第一 天的马拉松冠军药检无异常,第二天的万米银牌却有问题。从当年的长跑天才,到近两年作邢慧娜的陪客,孙英杰的心理变化 实在值得关注。

  怪现象十 协议交流利益均分

  全运会有一种特殊运动员——交流选手。如果协议队员从一个队交流到另一个队,又拿了奖牌,那么这枚奖牌两队对 半分。全运会还有一种特殊计分法—双计分。如果解放军选手获得奖牌,籍贯所在的队也同时获得一枚奖牌。

  于是,各队绞尽脑汁为“双赢”,交流选手遇到昔日队友都会“礼让”三分,解放军选手遇上老乡就赢得格外爽快。 各省队的军师们早已参透“双分制”,合理利用规则让各为其主的老乡们“均分奖牌”。

  存在还是取消

  中国体育界有个怪癖,每逢全运年就出现集体式“抽风”,在全运年疯出成绩,到了奥运年或是世锦赛上就被打得丢 盔弃甲、丢人现眼。耳闻目睹十运赛场的种种丑闻,让多少年来挥之不去的全运现象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回想举办全国运动 会要体现体育精神和风范的本意,令人不胜唏嘘。

  有识之士认为“全运会已完成其历史使命该退出历史舞台了”,应该代之以各单项锦标赛的发展和壮大。体育总局应 该看到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运动是有所差异的,而全运赛场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各地大小官员升职的捷径,以及大批运动员拿 房子、要票子、出名气的途径。

  这样的盛会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在奥运战略的统揽下,加大竞技体育的投入,同时做好全民健身的普及,这才是上 策。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