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要与中国联手登月 将开展十年合作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2:3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 喆

  11月3日至4日,中俄两国总理举行第十次定期会晤。而此前媒体的关注重点落在了中俄加强太空合作上,称这将是此次会晤的一项重要内容。原因是有多名俄罗斯官员透露,俄方提出了新的与中国太空合作计划,其核心是两国联手登月,以及共同实施探索火星计划等。中俄两国,一个是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的大国,一个是传统的航天科技大国,两国真能携
手,必将是航天领域令人羡慕的“绝配”。

  俄连续发出积极信号

  “俄罗斯要帮中国人登上月球”,无疑是个令人怦然心动的消息。当今年8月中旬,中国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访问莫斯科,俄联邦航天局局长佩尔米诺夫问杨利伟,是否愿意乘坐俄新一代太空船———“快速帆船”前往月球时,许多人对这话并不太当真。然而,俄罗斯官员随后释放出一系列积极的信号证明,他们是认真的。

  最近的几个信号是:一、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在10月26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莫斯科总理会晤期间,当着所有成员国总理的面祝贺神六飞船顺利飞天,并首次提出要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搞太空合作。二、专程为弗拉德科夫总理访华做准备的茹科夫副总理在赴三亚前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特别强调,俄将加强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茹科夫表示,目前两国正积极研究包括探月计划在内的合作,相关的8个具体合作项目已列入日程。三、俄联邦航天局副局长尤里·诺先科和局长佩尔米诺夫先后赴华商谈长期航天合作计划。其中佩尔米诺夫11月1日到达北京,将参与两国总理的会晤。

  两国如何合作

  有关中俄太空合作的许多细节是诺先科10月31日在北京透露的。据俄塔社的报道,在登月方面,诺先科表示,俄愿意向中方提供帮助,协助中国最终实现载人登月的梦想。鉴于目前中方计划的项目俄在上个世纪60-70年代已经完成,俄将在中国现有的探月计划框架内参与对月球的探索。当中国达到了共同探月的阶段后,双方将在这一领域继续合作。为此,两国将从2007年开始展开一项为期10年的长期太空合作计划,最终实现载人登月。诺先科透露,俄将在2012年向月球发射探测器,建议中方参加这一计划。诺先科还说,中国的登月计划可能会在2012年实现。观察家注意到,2012年正是俄罗斯计划让“快速帆船”进行首次飞行的年份,而且他的估计比较乐观。据此前中国专家透露的消息,中国的登月计划将会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计划在2007年发射卫星环绕月球探测,第二步是到2015年派机器人登陆月球“探路”,第三步是2020年派航天员登陆月球。

  在探索火星方面,诺先科称,2008年至2009年期间,中国和俄罗斯将向火星轨道发射人造卫星。双方计划首先共同研制几颗小型人造卫星,然后再将这些人造卫星发射到火星轨道上去。此外,还将计划向火星的卫星“火卫一”发射航天探测器,用来搜取“火卫一”表面上的土壤,进行研究。

  俄感叹中国航天发展迅速

  俄塔社、俄新社、国际文传电讯社等主要通讯社和《独立报》、《生意人报》等媒体都注意到了俄方拟与中方加强航天领域合作的信号,对俄中可能联手登月、探索火星等合作更是予以了广泛关注,最近两天就发布了20多条消息和报道,认为两国将开辟新的合作空间。有报纸的分析认为,两国展开航天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础是,中国航天方面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以及成绩背后的中国经济发展和实力的提升。

  11月2日,中国专家又透露了令人振奋的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号的航天计划:神舟七号实现航天员出舱,神舟八号发射目标飞行器(专门用于对接),神舟九号实现无人对接,神舟十号则实现载人对接,其中神八到神十的发射间隔非常短,很有可能是一月一发。

  俄罗斯对中国航天事业的看法近些年有明显的变化。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之初,俄罗斯并不特别重视,大多数报道强调中国飞船与俄罗斯飞船的类似,甚至说是俄飞船的翻版,是俄方协助的结果,言语之中充满了一种优越感。在谈到中俄太空合作时,俄媒体的说法多是,“他们又来买我们的技术了”。

  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顺利实施,俄媒体的评价客观了许多,希望中俄两国在太空领域加强交流、全面合作的声音也多了起来。俄宇航员培训中心主任科尔尊表示,中国自行研制的神六飞船能在太空遨游3个月,而俄“联盟号”只能在轨道上运转一周,神六飞船在某些技术参数上已经超过俄罗斯飞船。一些专家公开在媒体上称,中国的太空技术和经验值得俄罗斯同行们学习。在国际航天合作领域,俄罗斯应该调整“单纯技术输出”的思想,转变合作的角度,去努力吸收和借鉴他人的经验。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