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右翼借渲染冷战时期间谍事件上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0 环球时报
美国右翼借渲染冷战时期间谍事件上台(图)
1951年4月5日,美国法院以向苏联提供原子弹情报的罪名,判处罗森堡夫妇死刑。

  编者按:近日,两起间谍事件在美国政坛掀起了轩然大波,先是白宫爆出菲律宾间谍案,接着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又因卷入“特工门”事件被迫辞职。间谍事件对于美国政坛的影响一直都很微妙,而在几十年前爆发的三大间谍案则影响了整个美国的政治走向

  

二战结束后,随着冷战的展开,美国意识形态开始迅速右转,在以臭名昭著的反共参议员麦卡锡为首的右翼分子的煽动下,媒体不断渲染美国已被共产党间谍渗透,使极端反共产主义思潮开始在美国泛滥,这种病态的思潮让许多美国进步人士成了“间谍臆想症”的牺牲品。在那个时期,美国连续出现了三件与意识形态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间谍案,震惊了美国政坛。

  “中国通”被诬陷为间谍

  1945年6月6日,《美亚》杂志编辑菲利普·贾菲、凯特·迈克尔、记者马克·盖恩、国务院中国科专员伊曼纽尔·拉森、外交官约翰·谢伟思和海军中尉安德鲁·罗思突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以“通共泄密”罪逮捕。随即,一份显然早已拟好的新闻公报把这一消息昭示全国。美国副国务卿格鲁亲自上阵,发表声明称:“逮捕六人之事,为一精密之安全计划的成果,吾人将继续无情执行此计划。”

  谢伟思童年时代在中国四川成都度过,并在中国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是美国知名的“中国通”。在抗日战争期间,他曾在延安生活过三个多月,多次会见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共领导人。作为一名正直的外交官,谢伟思如实地向美国政府反映了蒋介石政权的反动腐化,并对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做了相对客观的评价,这引起了美国政府内反共分子的记恨,于是他们开始炮制所谓的间谍案。

  很快,有人向联邦调查局告密,称谢伟思曾把一些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底稿交给《美亚》杂志。其实在美国,外交官和报人之间交换非保密材料是很正常的,但在联邦调查局的眼里,这却成了一种叛变行为。

  谢伟思等6人被捕后,美国各大报刊直指谢伟思是个“赤色分子”。受谢伟思案的影响,一批同情中国共产党的美国外交官员也被撤换。随后,美国政府对谢伟思等人进行了长达14年的审查和折磨。从1945年起,谢伟思几乎每年都要就安全和忠诚问题受到质询,但联邦调查局的密探们并没有查出什么问题。然而,麦卡锡和国会内的反华集团仍然抓住不放,要求继续审查谢伟思的忠诚问题。1951年12月,国务院公务员忠诚审查局在右翼势力的压力下,做出了不公正的裁决:谢伟思忠诚有问题。随即,谢伟思被国务院解除外交官职务。

  被解职后的谢伟思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才在一家制造蒸气阀门的公司找到了工作。背负冤屈的谢伟思没有停止抗争,继续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直到1959年,国务院才恢复了谢伟思的名誉,然而时间已过去了8年之久。此时,谢伟思间谍案终于告一段落,但是此案的影响却远未消除,由此而煽起的反华情绪又持续了多年。

  政坛明星因间谍案陨落

  谢伟思案还未平息,一起间谍案再次震动了美国政坛。这一次,故事的主角是美国国务院官员阿尔杰·希斯。希斯是当时美国政坛冉冉升起的明星,他曾以美国总统罗斯福顾问的身份出席了雅尔塔会议,还担任过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

  1948年8月,《时代》周刊编辑、前美国共产党员钱伯斯向当局举报希斯是他的党内同志,称希斯和他的同志们企图在政府机关内安插共产党员及其同情者。钱伯斯的大胆“举证”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希斯立刻被推上了潮头,不得不站出来在法庭上与钱伯斯对质。双方辩论了多次,牵动了整个美国人的眼球。

  随着两人争执的尖锐化,钱伯斯开始宣称希斯是间谍,曾偷窃国务院密件叫自己传送给莫斯科。钱伯斯交出了希斯亲笔写的笔记和国务院密件,还带人到自己的农庄,找出藏在挖空的南瓜中的几卷间谍照片底片,称照片是希斯拍摄,内容全是国务院和海军密件。尽管希斯极力辩解,但最终在1950年1月被判5年徒刑。

  44个月后,希斯提前出狱,由于没有工作,妻子离他而去,他只好以推销文具为生,并出了两本回忆录,在书中,希斯始终坚持他的清白与无辜。这起间谍案直到现在还是一个疑案。

  希斯间谍案的最大得益者是后来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当时,尼克松刚刚当选众议员,一心想往上爬,他充分利用这起案件,在听证会上大肆攻击希斯的卖国行为,他手持放大镜仔细察看底片的镜头频频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使尼克松一夜之间家喻户晓,奠定了通向白宫之路的基础。

  原子弹间谍案判决不公引发各国抗议

  1949年8月,仅仅在美国研制出原子弹4年之后,苏联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装置。这一消息震动了整个美国。一些人得出的结论是:很可能是原子弹的核心技术资料被苏联人窃取了。随后,美国政府、国会等有关部门在国内刮起一场追查原子间谍的浪潮。

  经过侦察和排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曾在美国核武器研究基地工作的罗森堡夫妇。当他们得知罗森堡夫妇是美国共产党员时,更加确信间谍案主谋就是这对夫妇。但罗森堡夫妇坚决否认自己是间谍,无罪可认。然而受当时美国国内疯狂的反共气氛影响,法院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于1951年4月5日判处了罗森堡夫妇死刑。

  这一案件的判决,在美国引起了司法大争议,有不少司法人员和律师公开站出来表态,认为这是一件冤案。美国国内掀起了抗议的浪潮,有1.3万美国

  人在华盛顿特区游行,为罗森堡夫妇鸣怨叫屈,但是艾森豪威尔政府不为所动。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也对美国政府的行为进行抗议。总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声援,巴黎有上万人到美国派驻机构抗议,意大利还发生了大罢工以示声援,伦敦人群堵塞了交通。不少科学家表示,他们交给苏联的原子弹资料并不重要,苏联科学家无需偷来的情报即可制造原子弹;许多世界级知名人士如爱因斯坦、哲学家罗素、罗马教皇等人纷纷致函白宫,要求网开一面。然而,美国当局认为这些都是共产党在幕后煽动起来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始终拒绝颁布特赦令。1953年6月19日,罗森堡夫妇被电刑处死,成为美国反共意识形态的牺牲品。

  发生在冷战初期的这三起间谍案,深深地影响了美国后来的政治格局,使得右翼势力在其后的一段时间内占据了美国政坛。“反共斗士”麦卡锡在此期间发表了耸人听闻的讲话,指责国务院里窝藏了200名以上的共产党人。麦卡锡的追随者还以“亲共和反美活动”为借口随意捕人,造成大量的冤案,拉开了美国历史上格外黑暗的一幕。由于美国政府利用这些案件大肆迫害和镇压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美国共产党人数从1944年的8万剧降到1956年的2万;到1974年时则只剩下2000多人。然而后来的一切都说明,这些案件是被美国的一些政客和政府机构当作了政治工具利用了。当时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后来在训斥一位副手时,无意中透露了这些案件的真相:“如果你不断胡说美国共产党没有威胁,我怎么好从国会弄到拨款?”▲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2日第二十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