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日本律师为中国劳工起诉日本政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6:28 郑州晚报
日本律师为中国劳工起诉日本政府(图)

  11月4日,岩渊正明与秋野美惠子两位律师在王德功老人家低矮破旧的房子前调查取证。郑州晚报记者宋振科 张锡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1944年11月,399名中国士兵和平民被侵华日军强制运往日本国内,接受繁重的苦役,并遭遇非人的折磨。当这批劳工回国时,15人已客死他乡,64人完全失明,至于视力衰弱、伤残者不在少数。2005年11月28日,二战期间日本七尾中国劳工案将在日本金沢地方法院开庭审理。为赴日诉讼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的日本志愿人士,日本律师岩渊正明、秋野美惠子赴中国对受害劳工进行了调查取证。11月3日,正在河南省取证的日本律师岩渊正明先生接受了《郑州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一年半的精心准备

  记者:为此案曾经来过中国吗?

  岩渊正明:2004年11月份我们就来到河南省原阳县,参加了由四十余位七尾劳工中的幸存者、幸存者家属和亲属代表召开的联谊会议,在会议上,我们与日本七尾劳工中的幸存者、幸存者家属和亲属代表做了沟通交流,一起就诉讼的具体细节进行了仔细商讨,为七尾劳工起诉日本政府及其企业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做准备。

  记者:何时接触此案?

  岩渊正明:此案的前期准备时间较长,我们律师在去年召开的原阳会议之前就开始了准备工作。除了我们两位律师之外,为此案做准备的还有很多人,在我们石川县,1996年就成立了七尾市战时强掳劳工调查会,专门负责调查七尾的中国劳工问题。在这将近十年的时间里,调查会为此案做了大量的工作。

  记者:从接触此案到正式委托间隔多久?

  岩渊正明:这有个法律问题,去年十月我们到原阳采访调查后,才正式给我们发了委托文件。从程序上来讲,律师的介入是去年11月18号,从

二战期间日本七尾中国劳工联谊会正式给我们发委托文件开始的,从开始接触到正式委托中间有半年的时间。

  记者:此前主要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岩渊正明:准备工作很多。首先要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了解那段历史,其次还要了解幸存劳工的现状,了解案件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并对案件作出初步分析。

  记者:此前代理过与中国劳工相关的案件吗?

  岩渊正明:没有,这是第一次,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准备时间比较长,对这次诉讼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

  免费代理中国劳工诉讼

  记者:决定代理此起诉讼时作何考虑?

  岩渊正明:代理这次案件,就是要维护正义,维护作为受害者的中国劳工的权益。

  记者:据说两位律师是免费代理此次诉讼?

  岩渊正明:如果按照惯例,按照日本国内律师的收费标准,此起诉讼的费用是要很高的,与现在完全不同。

  记者:也就是说并没有执行日本国内的律师收费标准,那截至目前收取过当事人的诉讼费用吗?

  岩渊正明:没有,没有,上一次我们到中国来调查完全自己掏腰包。不仅不收费,当事人到日本去的相关费用还有我们承担,我们给他们提供帮助。为我们做翻译的老田裕美,曾在

北京大学攻读过中国历史,除了西藏、青海和宁夏三省区外,中国的其他地方他都去过,可以说是一个“中国通”,他为本案也倾注了很大精力,多次来中国,为调查劳工做翻译工作。

  记者:作为一名日本律师,为什么会免费代理中国劳工的诉讼?

  岩渊正明:作为一名律师,维护受害者、弱者的权益天经地义,我们有必要维护每一个受害者的权益。而这次主要是维护中国劳工的权益,而且他们现在年事已高,也无力承担巨额的诉讼费用。

  记者:哪些方面的花费最大?

  岩渊正明:我们对幸存劳工的调查取证要到很多地方,要找很多人,而每次调查都要从日本来到中国,路费以及相关的调查费用最多。

  维护受害者权益没有国界

  记者:接受这起诉讼时,有没有考虑是在帮中国劳工起诉日本政府?

  岩渊正明:在日本国内也有很多受害者,比如环境污染的受害者,和其他事件的受害者,我们要维护他们的权益,中国的受害者和他们一样,他们过去受过侵害,所以我们今天要维护他们的权益。

  记者:有没有考虑到此案的跨国界因素?代理此案在日本国内可能受到的影响?

  岩渊正明;我们过去参与过很多案件,环境污染、劳动受害等等,但维护受害者的权益也是一样的,那中国受害者的问题当然还是完全一样的,不同的只是中国受害者的问题还得到中国来调查。

  记者:没有因为受害者是中国劳工而有所不同?

  岩渊正明:是的。在受侵害问题上,中国人与日本人是一致的,没有什么两样,维护受害者的权益是没有国界的。

  记者:虽然维护受害者的权益没有国界,但作为日本律师维护中国人的权益,在日本国内会不会受到什么压力?

  岩渊正明:从我个人情况来说,我并没有受到什么压力。但目前日本国内的情况比较复杂,能够参与到替外国劳工维护权益活动中的人还是比较少,面还是比较窄。

  受害者太分散是调查最大难题

  记者:正式代理后,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岩渊正明:接受这个案件后,不可能在日本国内解决的问题,还得跑到中国来,要跑很长的路,这是一个困难。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有没有因为律师与当事人是在两个国家而遇到麻烦?

  岩渊正明:这个案件进展比较慢,因为受害者不是集中在一起,到中国来搞调查把受害者召集起来太不容易了,也不能经常集中。

  记者:此次调查的是60年前的事情,会不会因为当事人年事已高,在取证上遇到一些困难?

  岩渊正明;我们在调查过程中感受到,这个问题虽然是60多年前的事情,但受害者的回忆非常清晰,那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些受害者当时吃的苦太多、受到的伤害太深了,所以他们记忆犹新。

  记者:这次调查取证主要涉及哪些内容?

  岩渊正明:去年十月份我们在原阳开了会,调查、采访、了解受害者的情况,那时未能做到采访、调查的我们这次就补一下。

  要求日本赔偿4400万日元

  记者:开庭前的准备工作做的怎么样了?

  岩渊正明:第一次开庭情况是这样的,我们的诉讼要求要在起诉书上说清楚,还要根据对方可能的反驳意见,做好辩论准备,这项工作在开庭前要准备好的。此外,朱安国老人要出庭作证,他在法庭上怎么陈述,也要提起准备好。

  记者:为什么选定朱安国去日本出庭?

  岩渊正明: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七尾中国劳工仍然在世的已经不多了,即使生存的大多已经80多岁,并且多数有残疾,朱安国是目前所了解到的在世七尾中国劳工年龄最小的一个,身体也比较硬朗,思维也很清楚,综合这些因素,我们和二战期间日本七尾中国劳工联谊会进行商议,就选定了朱安国。

  记者:这次诉讼共有几名原告?

  岩渊正明:包括朱安国在内,共有四名原告。现在我们已经起诉了,并且很快就要开庭审理,这次来看看有没有可以继续做原告的,有的话我们就再补充一下。现在我们已经邀请原阳的朱安国老人出庭作证,11月28日第一次开庭。

  记者:我们的诉讼要求有哪些?

  岩渊正明:要求日本政府和曾役使劳工的企业七尾港务公司给劳工们经济上进行赔偿?

  记者:起诉要求的赔偿数额是多少?

  岩渊正明:这次参加诉讼的一共有4名原告,每位原告的起诉额为1100万日元,共计4400万日元。

  记者:除经济赔偿外,还有没有其他诉讼请求?

  岩渊正明:让日本政府向曾在日本被役使过的劳工及其家属赔礼道歉是首要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让法官了解劳工历史已算胜诉

  记者:对这个案件有没有把握胜诉?

  岩渊正明: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但最近有关劳工的案件还是有几起胜诉的,我们也希望打赢这个官司,也正为打赢这个官司努力。

  记者:对这个官司还是有信心的?

  岩渊正明:这个问题可以这么说,能够让法官了解受害者的具体情况,让法官了解这些中国劳工曾受过这么残酷的伤害,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胜诉,因为法官对此事的了解对我们未来的胜诉会有很大帮助,我们也正为这个目标努力。(记者张锡磊 宋振科 实习生张轶敏 文/图)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