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白血病女大学生捡破烂资助贫困生感动崔永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27 郑州晚报
白血病女大学生捡破烂资助贫困生感动崔永元

李华芬做客《小崔说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白血病女大学生捡破烂资助贫困生感动崔永元

李华芬做客《小崔说事》


  核心提示:从昨日下午5点30分开始,在中央电视台在中华世纪坛的演播大厅内,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林满平就不停地擦拭眼镜片,他哭了,被一个捡破烂的人感染哭了,和他一样,还有来自同一个学校的同学,以及来自中国科学研究院的一些硕士生们。他们伴随着崔永元在《小崔说事》中的语言感染力,用心聆听着一个来自河南的女大学生的平凡故事。李华芬是一位贫困生,去年9月在校园里发起“爱心捐助”活动,拾废品变卖资助贵州大水乡两个贫困孩子上学,今年1月她不幸患了白血病。她用她的朴实感动着崔永元、感动
着现场的观众、感动着来自美国的路乞先生、感动着一切在现场的人……

  美国学者感动了在场的观众

  10月的最后一天,北京天高云淡,秋意正浓。

  路乞是一位在中国生活了好多年的美国学者,他的太太来自湖北黄石。自从他来到中国,就一直做着一件特别让人不可思议的事:在大街上捡垃圾。在他太太的故乡——黄石,路乞的事迹被黄石市民广为流传。昨日崔永元主持的《小崔说事》把他邀请到节目制作现场。

  崔永元:你的名字是祈祷的“祈”吧?

  路乞:我的名字是乞丐的“乞”。

  崔永元:为什么?是因为你捡垃圾像乞丐吗?

  路乞:不是。我觉得有些人有不讲卫生的习惯,他们总是将一些垃圾随手乱扔,这样影响市容,很不好。现在的中国发展得很快,在过去,我的祖先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人曾侵略过中国。我作为他们的后代,应该为中国做一些事情,为中国发展得更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捡垃圾只是为了让这个美丽的国度更加美丽。所以说,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像一个乞丐,乞求你们通过我的行为,让自己养成一个好习惯。

  崔永元:你的行为让黄石变干净了吗?

  路乞:应该好了一些,很多老百姓都知道我,黄石市也授予我城管队员荣誉称号,还给我发了服装。老百姓也开始有了这方面的意识。

  崔永元:一个老外都知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身边人的行为,况且,他的行为是建立在一个许多人不理解的基础上。

  路乞:有一次,我在黄石坐汽车,有一个漂亮姑娘上车后就开始扔果皮,她一扔,我就捡,结果她就不扔了。这说明我这个洋鬼子已经教育了她,可能同时也会教育周围的一些人。我也知道,自己不可能让大家一下子改变很多,可我的行动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体现,我的祖先曾经给中国带来过灾难,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补偿。我知道自己补偿不了,但这是我自己的一点心意。

  河南女孩感动了美国学者

  崔永元:路乞用他的行为去影响周围的人,下面我再介绍我国的两个捡垃圾的人,她们的行为在感染着大家。她们是来自河南财经学院的大学生李华芬和她的同学白雪娇。李华芬是一位贫困生,去年9月在校园里发起“爱心捐助”活动,拾废品变卖资助贵州大水乡两个贫困孩子上学,今年1月她不幸患了白血病。

  崔永元:白雪娇,你们怎么会想到捡垃圾?

  白雪娇:2004年9月,我们在网上看到天涯社区里介绍支教大学生徐本禹事迹的帖子后彻夜难眠,我们被当地艰苦的生存环境和山区孩子那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深深地感动了。第二天,李华芬写了一份题为《他(她)的眼神》的倡议书:“让我们从捐献一个空瓶子、一张旧报纸做起,关注那些没钱上学的儿童。虽然只是轻轻的一挥手,但是实现了一个孩子一生的梦想。”她开始在校园发起爱心捐助活动。救助一个学生,让他们完成自己的学业才需要160元钱,我们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都是来自农村的学生,都不富裕,当我们看到很多垃圾能卖钱后,就有了这方面的想法。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街串巷,把捡瓶子、拾废纸变卖的357.3元钱全部寄给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小学支教的徐本禹,资助了该校两个贫困生重返校园。

  崔永元:本来这事进行得很平静,可后来的一件事打破了这种平静。发起人李华芬病了,患的是白血病。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没有击垮坚强的李华芬,她还惦记着自己资助的贵州贫困小学生。化疗间隙,她在病床上口述,由父亲代笔给徐本禹写信,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绝口不提自己的病情。

  李华芬:是的,今年1月9日,我晕倒了,到

医院一查是白血病。当时我也曾经想过放弃,自己是一个农村孩子,根本就没钱治病。

  崔永元:李华芬来自河南南阳市淅川县一个贫困农家,家里供她念书已经非常困难。为了资助贵州的孩子,李华芬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里捡空饮料瓶、易拉罐等废品,将换来的钱一点点积攒起来。每月一次的化疗所需费用不菲,两次化疗之后,李华芬的父母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河南财经学院的同学们又一次以“拾破烂”的方式为她募捐。得知李华芬患病的消息后,贵州大石小学的孩子们发起了为李华芬姐姐募捐活动,2005年4月19日,全体同学早早在募捐箱前排成百余米的长队!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