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高油价无碍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59 新世纪周刊

  经济学家过去一直认为,石油价格一旦翻番或超过每桶35美元,全球经济就会进入衰退期。然而,去年年初至今, 在油价飞涨且长时间保持60美元之上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并未受到太大冲击。

  尽管石油支出占全球GDP的比例再次上升到了4.5%(这种情况曾在1979至1980年的石油危机期间出现 过),但世界经济增速仍旧超过了4.5%。

  1979年至1980年的石油危机是供给方面的因素造成的,而此次油价上涨则更多的是由于需求增加,“需求拉 动”性质冲淡了高油价的传统不利影响。另外,产油国在石油美元的使用方面也更加理智。

  从理论上说,油价上涨造成了从消费国到产油国的财富转移,这对于全球经济应该是十分不利的,因为长期以来产油 国在资本使用方面大都效率较低,大量的石油美元并未用于推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

  但事实上,产油国现在对石油美元的使用效率已大大提高。瑞银集团的经济学家估计,

欧佩克国家现在将83%的石 油美元用于消费,而1974年这一数字只有27%。这些产油国的高消费倾向使全球经济在高油价的背景下仍能继续保持增 长。

  此外,产油国在国际投资领域的积极表现也是国际经济保持良好势头的重要原因,这些国家在国际市场购买

股票和证 券降低了全球借贷成本,并且为美国等石油消费国弥补经常项目赤字提供了资金。

  如果市场的“无形之手”真正发挥作用,诱使石油公司增加石油勘探及炼油方面的投资,世界经济就能继续在高油价 时代正常运转下去。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