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幽默感是一种有副作用的开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59 新世纪周刊

  -撰文/胡思客漫画/TONYLEE

  幽默感是一种有副作用的开心药,不看场合使用,有出人命的可能。

  以前工作的单位里,有两位配合默契的冷面笑匠,两人一上饭桌,你捧哏我逗哏包袱连场,还是埋伏打得特别深的那 种。有时九转十八弯,一环扣一环,简直令在场诸君笑岔
气,直至消化不良。

  打了埋伏的段子,追求的是天人合一、人段一体,层峦叠幛的暴笑常常是因为某些反应迟钝的听众而起。有一个著名 的笑话是讲一群动物乘船逃难,说每个动物讲一个故事,谁讲的笑话有动物不笑就要推下河。其他动物讲笑话猪总是不笑,于 是连累了好多讲笑话的。

  轮到兔子讲了一个自己都觉得不好笑的笑话,猪却笑了,它说,刚才那猴子讲的笑话太好笑了。是啊,故事讲到这里 大家都笑了,你没笑。等我写完这篇文章时你又笑了,说刚才那猪太笨了,诸如此类。

  总之要设个局等某些“少根筋”的听众自动钻进来,这就是那些阴险的搞笑大师常用的手法。

  好莱坞小白脸毕·比特说过,“

幽默感比
性感
更重要!”也就是说,若未天赋性感,就应来段幽默。生活在这个世上 ,有幽默这根弹簧,真话就可安全着陆,不致造成伤害。

  很多人说,中国人缺乏幽默感,常常笑不出来。这种血统论表面上有很多佐证,

李敖在北大的演讲中,就不断为某些 听众不肯笑而困惑。但是,他的困惑实在太搞笑了。所以,李敖这个幽默的中国人,把大部分人都笑坏了。可见所谓中国人不 幽默,根本就是一个悖论。

  认真严肃完全不搞笑的人,我们称之为木讷,人群中有这样一块木头自是难以消受。但若有人随时随地不忘发挥幽默 感,并不断向人解释他刚才笑话的精妙之处,这种作法无疑强挠人胳肢窝,让人喊救命。幽默的关键在于言者与听者的默契, 会心一笑,无需解释。

  幽默缘自“无所为”的境界。有幽默感的人居高临下,看到世间善恶的全景。因为高高在上,所以觉得人们若像猪一 般执著,实在太小题大作了。在这种鸟瞰之下,任何严肃认真的追求,都会严肃尽失,而成纸老虎—生活太搞笑了。所以说,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