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不确定的生态住宅趋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59 新世纪周刊

  -实习记者/张雅

  生态住宅作为这两年房地产的新品种得到越来越多开发商的追捧,在生态住宅从讨论到实行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这 样那样的问题。

  月6日,国内首个生态住区博

  览馆——万科·生态住区博览馆在天津东丽湖开馆,吸引了建设及环保等部门前来参加,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 石也现身东丽湖,并表示:“万科将把生态住宅作为样板来做”。一贯以中高端住宅产品为经营目标的万科,正式宣布将大规 模进入近两年房地产的新兴品种——生态型住宅的行列。

  “生态住宅”的概念泡沫?

  目前越来越多的楼盘都在打生态住宅的概念,如北京的万国城、上海的西郊庄园、天津的东丽湖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尝 试。但并不是所有打着生态旗号的

开发商都有丰厚的收益。他们在推行生态住宅的同时,遇到了生态居住标准不一、生态居住 概念模糊等问题,这给开发商和消费者都带来了相当的疑惑。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多次指出:“中国长期没有健康住宅的官方标准,从2000年开始工商联住宅 产业商会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并将研究的结果用于‘健康人居’的评选标准。”

  到目前为止,类似于“健康人居”评选的标准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建设部科技司主编的《绿色生态居住区建设要点与 技术导则》;一个是2002年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中心推出的《健康住宅技术要点》;还有一个是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 进中心主编的《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建设技术要点》。

  聂梅生介绍说:“这些条文只是对生态、健康住宅加以限定,严格上说并不能成为标准。因为它没有明确生态住宅的 标准和认证制度,作为执行者的开发商很难操作。”这就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生态住宅开发商需要有清醒的认识。

  “我们发现发展商很喜欢拿到一块地就挖一个湖,但是万科一直非常清楚,就是做湿地,不做湖。表面上都差不多, 但是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区别是,湖就是挖一个坑,添上水;湿地一定要营造生态环境。万科现在和国际上的一个生态组织合 作,做绿色企业,我估计要用三年时间完成,之后就在中国的

房地产企业当中推广。”王石希望强化万科地产业领跑者的地位 。

  当然,除了做湿地生态,如

高尔夫球场、原始生态森林等等不同概念的生态住宅,也被开发商提了出来。“拿高尔夫 球场的这个概念来说,表面上看它是一种舒适的休闲生活方式,但实际上高尔夫球场草皮的耗水量非常大。从可持续的发展角 度,它不符合现在提倡的节约型社会。”天津万科推动东丽湖项目的副总经理单小海如是说。

  “生态”牌成本高

  显然,炒作多样的生态住宅概念对于开发商来说还是有其目的的。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在分析生态住宅概念 多元化时说:“这个市场是一个竞争的市场,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一席之位讲究的是两个战略,一个是成本战略,另外一个是差 异化战略,差异化很重要,你的产品和别人不一样,才能吸引目光。”

  目光是吸引了,但这些不同概念的宣传使得社区居民的生态意识十分不清晰。很多市民并不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生态 住宅”和“生态小区”,对其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有大面积绿地的狭窄范围内。自然之友环境教育项目部主任王江红说:“科学 生态观念的塑立和培养需要政府、开发商及老百姓的共同努力。”

  生态住宅能充分体现人们对居住高品质的追求,体现人居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生态住宅势必花费较大的代价, 相应的成本必然会加大。以东丽湖·万科城为例,单小海介绍说:“我们开发东丽湖的同时也在保护和治理这里的环境。东丽 湖是一块湿地,也是一块盐碱地,我们在一米以下的土壤里埋了排盐管,并且进行换土,这样做是为了让树木长得更好。但成 本上我们也有了相应的代价,以绿化面积40%来计算,平均我们每平方米的土里就埋了30元钱。以一期6.4平方公里住 宅面积来算,光装排盐管就达到将近120万,但这仅仅是我们为树立生态品牌的其中一项。”

  考验企业综合力

  很显然,因为生态住宅的成本远远高于普通住宅,所以不断有开发商想在生态住宅之中找到差异化的利润。但是王石 提醒同行:“生态住宅不要盲目开发,东丽湖是一块湿地,还是一个盐碱地。虽然我们没有经验,但是出于对城市的将来负责 ,所以要一步一步地摸索。”

  不过,仅仅企业做出努力是不够的。生态住宅如何由口头上的趋势变为实际上的行动,一般认为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但目前政府在对待生态型住宅开发上还没有更多实质性的事情可做。

  天津市东丽湖区副区长张传捷在接受采访时说:“政府在用地政策等方面非常规范,项目要通过公开、竞标等形式来 取得,在有些环节政府很难给实质性的指示,但是项目一旦确定之后,我们还是会给予空间。”

  那这个空间的范围到底有多大,张副区长解释说:“真正的生态住宅开发难度非常大,路子不通畅,所以政府在这方 面会支持这个企业,给它一定时间去摸索。从我们内心讲,恨不得马上就安排就业、增加税收,但是好多事情不能急于求成。 ”

  据了解,建设部曾明令禁止有关生态住宅、绿色住宅等说法的泛滥。在生态住宅还不十分成熟的中国,相关的概念炒 作会误导消费者,这也许就是国家有关部门的初衷。顾云昌在北京生态住宅水景论坛发言中强调:“我们不仅要关注市场健不 健康,更要关注楼盘和企业的发展。”

  作为房地产界的领跑者,万科将生态住宅作为样板来做有它自身的原因。万科认为,企业本身就应该有这样一种可持 续发展的意识。用王石自己的话说:“不是一个项目成为一个生态概念,也不是产品生态概念,而是企业本身就有生态意识。 ”

  由概念到意识

  尽管在开发生态住宅过程中存在各种不同的问题,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和工业化的加快,人们回归自然的愿望日 益明显。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家”,还要有“园”的要求,即在家居范围内放松心情,回归自然。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角度 ,生态住宅似乎仍将成为一种新兴的发展趋势。

  王江红分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住宅不仅仅是富人的所有品,其市场定位要降低成本,满足更多人群 。按照这样的发展模式,它将是一个从个人受益到整个社会受益的过程。”这是“生态住宅社区化”趋势的体现。

  同时,开发商也逐渐认识到,人们对生态住宅的接受度、关注程度是影响其发展的很重要一个因素。“如果人们对‘ 绿色’、‘生态’的意识加强了,生态住宅必将成为主流。就像以前,人们认为棉制的衣服不好,的确良的好。但现在人们对 棉有了重新认识,使得棉成为主流,这个道理是相通的。”一份中介公司和开发商出具的建议报告中这么分析。但愿有更多地 产企业能够明白道理参与其中。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