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股市赚钱时机未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59 新世纪周刊

  美国高盛集团副董事长罗伯特·霍马茨先生到中国访问已经有50多次了。他曾先后跟随尼克松总统和里根总统访华 。他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地方,中国股票的买家早晚会获得与中国经济相称的回报。

  当然,中国也有让投资者却步的地方:第一,中国严格限制外资购买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第二,腐败、银行的不良 资产、污染、贫困、失业率等因素可能造成社会动荡并影
响股市。第三,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还不足。所有这些都使投资者畏 缩。

  不过,霍马茨先生相信中国会战胜所有的困难。他认为,现在的中国和20世纪初的美国很相似。那时的美国股市也 是个马蜂窝,充斥着股价操纵和虚假财务报表,腐败的官员大行其道。

  霍马茨指出,在美国和日本股市的黄金时期,股市的上升远远超过经济增长速度。1926年至今,美国经济每年增 长2%,

股票的年度增长率则达10.4%。日本在1960年—1980年经济每年增长7.6%,而日经指数则上升12 .9%。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授杰里米·西格尔预测,中国的股市规模将从现在的4700亿美元增长到2050年的70万 亿美元,届时将与美国股市的规模比肩,美国股市现在的规模是16.3万亿美元。

  霍马茨也承认,目前并非是购买中国股票的最佳时机。现在他喜欢透明度更强的香港股市或美国股市中的中国股票。 霍马茨说:“我们目前还没有介入中国市场,但这是迟早的事”。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