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人日报:“砸碑”能砸出正确的政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0: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四川省剑阁县组织路政执法人员,把竖立在县境内公路沿线的127块“政绩碑”、“形象碑”、“功德碑”砸掉了,据说这是“为了将真正的形象立在百姓心中”,还据说“有关社会学家高度评价,此举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这条消息怎么读都读不出那么重大的意义来,相反,倒令人产生了一些疑问。

  首先,对那么多碑总要有个区分、定性,即使那100多块碑都是有关“政绩”、“形象”的,也应该看看是否都是为某某官员“歌功颂德”的,倘与官员无涉,砸它做甚?假如事关公益,确实是造福子孙,砸它何益?这种“一勺烩”的作法并不可取。

  其次,当初建碑造价不菲,但据说也有不过几百元的“廉价碑”,反正是各家自掏腰包了。如今砸碑,政府统一组织,想必要动用人力、物力,而且还要重新设置几十块新的公路警示标牌和旅游导向牌,这笔开销恐怕也不少,而且要动用财政的钱。作出砸碑决定的领导们就不算算账么?就不听听纳税人的意见么?况且,那些新设的牌牌,是本该就有,还是展示“新形象”的呢?本该就有,则与砸碑无关;若是“新形象”,就有点“那个”了。

  其三,说这些碑的建立违反了公路法,遮挡司机视线,是造成

交通事故的危险隐患。这个理由似乎是成立的,但事实怎样却没有交待。按说,违法、事故是最重要的理由,应该充分重视、说明,但“文章”却做到“政绩观”上去了,显然有些牵强。

  最后,此举“受到高度评价”,而且出自社会学家之口,很有点“拉大旗”的味道,有点“炒作”意思。如前所述,砸碑之举并非那么合情合理,缘何“高度评价”?莫非社会学家就那么不珍惜自家声誉?

  正确的政绩观不是砸别人的“政绩碑”砸出来的。不砸那些碑,多给百姓办点好事、实事,照样可以在百姓心中树“碑”。砸旧碑立新“碑”,效果可能并不好。原有的碑只要不碍事,留着也算历史见证,何况其中本该就有留给后人看的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