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考古学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25 郑州晚报
记者手记:考古学的魅力

  在这个今年8月份文物部门试验性发掘的黄张遗址的地方,我们不知道甲骨文之乡还有多少待解之谜。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手记:考古学的魅力

  地表上没有遗址的痕迹,村民们也几乎没有人在遗址上面见到什么所谓的文物。难道这不是古代人类活动留下的遗址?我们猜测,可是最终还是相信了文物部门的勘探结果。

  随后的几天里,我们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有关方面的专家,可是得到的答案却出
乎意料。

  对安阳历史比较有研究的、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的副教授郭胜强老师说,他并不知道黄张遗址的有关研究。随后,他又打了几个电话,询问此事。可是答复的也都是不知情。

  安阳市文物局办公室主任焦克勤说,他对黄张遗址考古发掘的情况也了解不多,不过,这片遗址面积较大,现在还只是试探性发掘,出土的也只是一些陶片,还无法确定这是哪个时期的遗址。 在电话中,安阳市文物考古队的孔科长以还有待发掘为由对我们的采访给予了婉拒。他说,由于遗址面积大,下面具体有什么东西目前还不能确定,但从以往的遗址发掘情况看,有很多文物的想法不太现实,但遗址的发掘对于古代文明发展进程还是有一定的研究意义的。

  众多专家的不了解和拒绝更加加深了黄张遗址的神秘,这到底是什么遗址,映射了哪个时期的文化,雾一样的答案。这个地下文明的秘密,或许总有一天能够大白于天下。闭上眼睛,驱散在我脑海中奔腾冲突的思绪,几千年前的古代文明画卷消隐在满眼郁郁葱葱的麦田中。

  等我们又步行5公里找到公交车站牌的时候,安阳已经暮色朦胧了。如星光一样摇曳的点点灯火告诉我们:安阳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魅力和生机的城市。她拥有从中国原始社会到近现代的生动的进化、发展史:原始人洞穴展示着25000年前原始人的生活场景;后冈的仰韶、龙山、小屯三种文化层的叠压首次揭开了中国远古文化序列的谜底。3300多年前的殷商帝都遗址殷墟举世闻名,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备名录。重达875公斤的司母戊大方鼎及数以万计带有文字的龟甲验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字、青铜器和都市遗址这3个文明要素构成了中国的文明源头。这里盘庚迁都于殷、商王武丁中兴、奴隶傅说拜相、女将妇好挂帅、文王拘而演周易、武王伐纣灭殷商、蔺相如降生古相村、信陵君窃符救赵、杀扁鹊刺客伏道、项羽破釜沉舟、曹操邺城发迹、起义军雄踞瓦岗寨、欧阳修作赋秋声楼、三朝宰相韩琦三治相州,许多故事和传说都发生在安阳。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引发了我们的好奇,我们也想去把一些专家研究的古代文明成果告诉大家,可在黄张遗址的采访过程中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贯彻始终。我们的文物的挖掘者总是在苦苦寻找辨识过去的依据。如果说“盖棺论定”是指对人或者一件事物的最后定性,那么考古工作者就是把历史上这种最终的结果告诉今天的人们。泱泱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岁月的沧桑曾经埋藏了多少不为世人知的故事?在中华大地的深处,还有多少被湮没的历史和人物在继续沉睡?这也许就是考古学的魅力之所在吧。(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 张锡磊 文/图 )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