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以理服人”解不开中日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41 世界新闻报

  从和平宪法实施之日起,日本右翼就开始了修宪图谋,但都是无果而终。此次自民党在修宪草案上煞费苦心,正是意 识到仍面临不少难关。

  近日,笔者接二连三地看到有关日本对华强硬的新闻:小泉说还要参拜靖国神社、自民党提出修宪草案将“自卫队” 改成“自卫军”、极尽污辱之能事的漫画书《中国入门》在日本大为畅销……

  对于中国来说,对这些恶劣事件表示抗议当然是必要的。然而,实际效果呢?我们一次次地为日本伤害中国人感情而 愤怒,一次次地用口头抗议来回应日本人制造的恶劣事件,其原因可能是太习惯于“以理服人”的祖训,希望日本能在历史铁 证的压力下和在中国人的感召下彻底认错,停止伤害中国的活动。

  但是,这不是日本人的思维。在国际法则被强权国家践踏的时代,日本怎么会用中国人的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呢?所以,中国必须换一种思路来处理

中日关系

  与人交恶不是中国人的本性。然而,严酷的现实也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做最坏准备,备好“应急预案”。

  我们真正该考虑的应是这样一些问题:如果日本政坛继续右转,中国该怎么办?如果类似石原慎太郎或秋山乔治这样 的极端右翼分子当了首相,中国该怎么办?如果日本继续为自卫队松绑,甚至发展到了重新谋划对外侵略战争,中国应当怎样 努力来维护国际秩序和本国的安全?……

  这些“如果”虽说目前还都不是事实,但要是弥漫在日本上空的有害中日关系的毒气越积越厚,那么,这些“如果” 就有可能成为事实。

  另外,我们还可以换位思考。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常常从负面来看待中国的发展,否则就不会有“中国威胁论” 的盛行了。而且它们根据凭空杜撰出来的“中国威胁论”,制定出了一套又一套的防范方案。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它们根据 利益的需要发展对华关系,特别是当它们发现“中国威胁”并不存在的时候。

  与外国打交道,我们自不能如法炮制,理应展现泱泱大国的气度。但是,面对日本右翼日益横行,我们别忘了老祖宗 还说过一句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