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我国反烟第一人张跃:自费到200多个城市做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35 南方周末

  “我的成果主要有4项,”张跃说,“一是发表了‘反烟宣言’;二是通过自身努力,引起了社会大众对反烟的关注;三是制作了一整套群众喜闻乐见的反烟宣传材料;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地解决了烟的定义问题!”

  □本报记者曹筠武

  □实习生舒畅

  张跃的名片上印着7个醒目的大字,“中国反烟第一人”。这位45岁的河南新安县人正在进行着工作——他劝说招待所服务员刘伟掐掉手中点燃的香烟。

  “现在社会吸烟越来越不受欢迎了你意识到了没有,”张跃说话的语速又快又急,“别抽了,最好戒了。”

  11月27日,北京市天桥招待所。和绝大多数“行动”的结果一样,服务员刘伟并没有掐掉手中正在燃烧的烟卷,他把香烟举到张跃面前,“有时候不抽不行,我现在没什么事情,你说我不抽干嘛?”

  刘伟的父亲刘力是这个招待所的经理。算上这次,张跃已经是第5次来北京“反烟”,每次都住在天桥招待所。两年前,刘力听了一次张跃的反烟宣传,允许张跃以每天10块钱的价格住在招待所里,张跃没钱的时候,还可以免费。

  刘力是个不吸烟而且讨厌吸烟的人,但儿子刘伟吸得厉害。张跃劝过好多次,“你说我都把反烟大旗插到你爸门口来了,你还吸,算怎么回事啊?”刘伟往往笑笑,根本不搭话。

  天桥招待所里的一幕可以说是张跃这些年来反烟的一个缩影。2001年11月14日,没有正式工作的张跃怀里揣着170多元钱,开始了他个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反烟行”活动;4年多来,张跃已经自费到全国200多个城市开展反烟宣传活动。

  反烟缘于妹妹之死

  2001年,张跃在《中国保健杂志》上发表了一篇4000字的“反烟宣言”,随后杂志刊登了对张跃的访谈,并把张跃称为“中国民间反烟第一人”。

  “成为民间反烟第一人,是因为妹妹的去世。”张跃说。1988年,张跃26岁的妹妹患脑瘤去世。当时他感到很困惑,妹妹怎么就得上了脑瘤?1996年,他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一篇文章,谈及吸烟人的子女患白血病、脑癌和淋巴癌的几率较大。张跃立即想到了自己的父亲,他是个小学教师,烟瘾很大,每天晚上都抽着香烟批改作业,一家人往往一晚上都笼罩在腾腾烟雾中。

  “我妹妹的去世就是香烟害的,还是吸二手烟害的,你说多冤哪!”张跃认定,是香烟夺去了妹妹的生命,从此他要 “把反烟进行到底”。

  首先摆在张跃面前的难题就是自己的父亲,张跃的父亲20多岁就开始吸烟,平均每天两包。为了让父亲戒烟,张跃大费周张。他先与父亲“约法三章”:不在母亲面前吸烟,不在子女面前吸烟,不在孙辈面前吸烟。等到父亲终于能够遵守这个约定,张跃又开始劝说父亲彻底戒烟。2000年,张跃的父亲彻底戒了烟。在听说父亲终于决定戒烟之后,张跃把父亲的相片都翻出来,找出吸烟的照片,全部付之一炬。此外,张跃还劝说自己的弟弟和小舅子把烟戒了。

  “反烟宣言”在杂志上发表后,张跃非常兴奋,联想到自己劝说家人戒烟的成功,张跃觉得他的反烟行动“完全应该扩大到整个社会了”。

  2002年新年前,张跃在自家楼下的小复印店里复印了上百份“反烟宣言”,又印了几盒“中国反烟第一人”的名片,坐上前往张家港的火车,开始了他的反烟之旅。

  他跑遍了全国200多个城市,包括西藏、香港和澳门。每到一地,张跃就会拿上自制的宣传材料到繁华街道上散发。有的时候,张跃还会直接从行人的手里抢下香烟掐灭。但张跃说,这个方法他用的不多,“反烟也要讲究策略,我还是以说服宣传为主,很多人听了宣传就自己把烟掐了。”

  烟是什么?

  4年反烟,张跃觉得自己“取得了很大的效果”。“第一,已经得到媒体承认,向社会公众作了大量报道;第二,我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总结出了我自己的成果,我觉得现在有必要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公布。”

  “成果主要有4项,”他解释说,“一是发表了‘反烟宣言’;二是通过自身努力,引起了社会大众对反烟的关注;三是制作了一整套群众喜闻乐见的反烟宣传材料;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地解决了烟的定义问题!”

  “随着火的起源,产生了两种物质,一种是灰,另一种就是烟。这两种物质都是垃圾,”在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的办公室里,张跃向工作人员解释,“经过我这么一定义,大家就都知道不要吸烟了,以前的研究其实都走了弯路。”在解释这个成果时,他显得异常兴奋。

  而张跃的家人对他的“反烟行动”并不支持。

  张跃的妻子许小些介绍说,他们一家是1996年从北京迁来新安县的,老家在山西垣曲县。此前“反烟第一人”做过小学老师,后来张跃因为做昆虫标本生意,他们全家去了北京,两年后,生意一塌糊涂,又改做股票,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们又来到洛阳新安县。

  从2001年起,张跃开始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全国巡回反烟活动,“一年有七八个月在外面跑,从来不往回拿钱,一回来还要钱。”许小些说,家里基本上“破产”了。

  为维持开支,许小些只有向亲戚、周围的邻居、向认识的每一个人借钱。张跃每次反烟回家,都要借钱复印名片、资料。许小些有一张欠债单,上面密密麻麻记了52个人的名字和欠债数额,最多的一笔3209元,最少的30元。“有时候实在没有办法,几块钱也借,人家都不好意思,说不要了,就没有再记。”许小些说。

  张跃也承认,“家里面已经欠了5万多块外债了。”

  “我们一家人好多年没添过一件新衣服了,”许小些说,“我知道他干的是好事,但是家里人肚子都吃不饱,你还借钱往外使,这不是神经病么!我现在特别恨他,如果不是考虑到孩子,我早不和他过了。”

  两个孩子也并不理解父亲的行为,女儿张点上高中的学费是找亲戚朋友一块两块凑出来的,“交学费的时候毛票都有 ”;儿子张科至今欠着大学学费,为了解决生活费,还兼了一份家教的工作。“两个孩子几乎从来不提起他(张跃),好像也没这么个爸。”许小些有些伤心地说。

  张跃对此的解释轻描淡写,“家庭是有些影响,但也不大,要做事情总不能被困难吓倒”;他更在意的是有关部门对待他的态度,“他们说我不适合反烟,我哪里不适合了,社会反响很好嘛,”张跃强调说,“整个社会反烟的形势越来越好了,现在就差我这一把火烧起来了。”说到这里,张跃似乎完全忘记了家庭的烦恼,脸上的神情愈发轻松。

  矛盾:烟草业的发展与健康的“可持续”

  乐观的张跃可能错误地估计了形势。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统计,目前我国烟草生产、烟草消费、吸烟人数均为全球首位:烟草生产3300万箱——每箱5万支,是第二烟草生产大国美国的4倍,占全球烟草市场的31%;我国吸烟人数3.2 亿,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1/4强。

  2002年,中国烟草行业上缴利税1456亿元,占财政收入的8%;2004年,烟草行业累计实现利税超过2100 亿元,烟草业税收占全国总税收的10%。今年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社推出的2003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上,有34家烟厂上榜,超过百强的三分之一。而在行业中,烟草加工业依然是中国第一大税源。

  而在一些省份,烟草贡献的税收几乎占到税收的一半以上。世界卫生组织无烟活动协调官伯科·费施伯恩说,中国的个别省份有70%的税收来自烟草。同时,有5000万人以烟草行业及相关产业为生。云南省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则表明,烟草制品业对云南经济效益影响显著。在扶贫任务艰巨的中国西南某省,烤烟种植涉及179万农户的生存与发展,55亿元的烤烟收购总额成为许多地方政府主要的经济来源。

  在谈及这些数字的时候,张跃坦陈他没有了解过,“我是从个人的角度反烟,这些应该是政府研究的事情,我主要是发动社会。”

  但这种重要性怎么能回避呢?

  2005年2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中国于2003年11月签署该公约,目前,世界上已有65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而作为一个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迄今尚未批准公约。对于政府来说,控烟的难处在于如何有效控制并持续减少烟草生产,又不大幅减少财政收入。在今年5月“首届《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专家论坛”研讨会上,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左伟国教授根据研究指出,卷烟零售价只要上升10%,发达国家的卷烟整体销售量就会下降5%,而在发展中国家,卷烟零售价上升10%,卷烟整体销量就会下降8%。

  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平均每年与吸烟有关的疾病死亡人数为490万,2005年这个数字可能上升为2000 万,而其中中国占200万以上。如果不加大控烟力度,中国的烟民在未来30年将上升到4.3亿。

  有关专家的研究表明,每年因治疗烟草相关疾病所耗掉的费用是当年烟草上缴利税的一半,医疗费用的上涨速度远远高于烟草行业利税上涨速度。除此之外,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吸烟和贫困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由吸烟导致的疾病削弱了人的生产能力,加重了医疗保健的压力,从而使人更加贫困。

  一方面是3.2亿烟民的健康问题,以及与烟草消费相关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是高额的税收,还有5000万与烟草相关的从业人员的生计问题。这对于“中国反烟第一人”,是个永远无法回避的矛盾。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