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蒙古总统拒绝和台湾搞军演 鼓励百姓学汉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刘丹

  蒙古国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12月3日结束了对中国为期7天的国事访问后回国,据报道,在他访问期间,蒙古和中国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合作的协议,显示出蒙古和中国的关系发展顺利。

  布什刚走就访问中国

  恩赫巴亚尔今年47岁,毕业于莫斯科高尔基文学院,历任蒙古文化部长、总理、大呼拉尔主席(议长)、总统等职务。他为人随和,没有架子。

  恩赫巴亚尔对蒙中政治稳定发展和经贸合作不断扩大表示满意,强调蒙古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之一。恩赫巴亚尔在谈到教育合作时说,蒙古每年有几百名大学生到中国留学,掌握了知识,这是件好事。他认为,深化发展两国关系是正确的。

  恩赫巴亚尔是11月27日抵达北京访问的,这是他今年6月就任蒙古总统后的首次出访。一周前,也就是11月2 1日,他还在豪华蒙古包中接待了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的元首美国总统布什,一周后又来到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访问。

  据报道,恩赫巴亚尔这次带来了一个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他们主要来自能源、通讯、旅游、农产品加工等行业。

  要和中国共同开矿

  据外电报道,在恩赫巴亚尔访问中国期间,蒙古与中国达成协议,同意与中国共同开发蒙古的一些煤矿。英国广播公司(BBC)如此评价说,这一协议正值邻国中国期盼为其蓬勃的经济发展以及庞大的能源需求寻求燃料之际达成的。这是一个双赢协议。从中国方面说,它将得到用于发电的煤,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而对蒙古来说,它的很有价值的自然资源得以利用,并为其经济发展提供资金。

  外电还报道说,蒙古的经济增长在过去的两年里出现了起色,主要受益于采矿公司的外部投资。去年的经济增长几乎为11%,比2003年快了一倍。蒙古的新任总统期盼发展这一势头。在对中国进行访问时,恩赫巴亚尔总统再次向外国公司保证,国家不打算在任何拟议的投资项目中占据份额。他说:“蒙古领导层将尽最大努力让外国投资者对于他们注入到蒙古经济中的资金感到满意。”

  据BBC报道说,蒙古目前正打算彻底修订该国采矿法规,以鼓励投资。蒙古外长蒙克·奥吉尔说,与中国达成的协议“是一项相当长期的项目”。

  不和台湾搞军演

  在布什访问蒙古之际,台湾当局某些高层人士曾“透露”说,美国为抗衡上海合作组织,将势力伸展至亚洲腹地,决定明年6月以反恐为名,与蒙古举行军事演习,台湾当局已经在积极争取台军参演。

  对台湾将参与美蒙军演的传言,恩赫巴亚尔予以坚决否认。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他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他还表示,蒙古将以民主与市场经济国家的身份融入全球化,而美国将对蒙古融入全球化发挥帮助作用。他强调,蒙古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立场,蒙古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外,他还强调明年的美蒙军事演习仍然以反恐为目标,将致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称蒙古人应该会汉语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恩赫巴亚尔表示,选择中国作为上任后首次出访的国家,不仅是为了表明他对中国的尊敬,更是因为蒙古视蒙中伙伴关系为非常重要的国家间关系,并希望双方关系继续蓬勃发展。恩赫巴亚尔赞赏中国的睦邻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蒙古总统在布什访蒙一周后访问中国,说明蒙古重视蒙中关系。明年上半年他还计划访问俄罗斯,这实际上是在向世人发出一个重要信息,即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蒙古将继续奉行“等距离”、“多支点”、“全方位”的外交政策。

  恩赫巴亚尔在访问中国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蒙古公民最少应会3门外语,包括两个邻国的语言———汉语和俄语,如果再精通英语,蒙古将很容易发展起来。因为用汉语和俄语可以和两大邻国交往,用英语和其他国家交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