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藤森:赌客或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34 时代人物周报

  实习记者 杭晓琳

  这是一场牵涉到三个国家的外交风波。

  11月6日,流亡日本5年的秘鲁前总统藤森,乘坐一架私人飞机抵达秘鲁邻国智利。秘鲁当局获知该消息后,立即向智利政府施压。翌日凌晨,智利警方在藤森下榻的宾馆将其
逮捕。

  在随后的数日内,事态发展的迅速和复杂犹如好莱坞剧情片般充满戏剧性。7日,藤森通过其智利律师向法院提出假释请求,智利最高法院于第二天驳回该请求,秘鲁司法部因而将有2个月时间搜集材料,向智利发出引渡申请。

  与此同时,智利外交部也在8日发表公报宣布,智利外长瓦尔克“因需要在国内处理对外政策事务”,决定取消原定于11月10日对日本的访问。

  一直充当藤森庇护者角色的日本政府对此也不打算缄默。日本外务省于7日向智利政府施压,要求智利对藤森作出“恰当的裁决”。秘鲁外交部则于10日发表声明说,秘鲁将召回驻日本大使。

  孤注一掷?

  对于藤森此行被捕是否在其意料之中,评论人士主要持两种观点,一说藤森错误估计了秘鲁与智利外交局势的紧张程度,被捕非他所料;另一种说法是,藤森做好了被捕的准备,因为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就曾在智利寻求政治庇护,当时智利最高法院拒绝了阿根廷方面的引渡要求。

  藤森的秘鲁律师表示,藤森坚信智利最高法院会拒绝秘鲁的引渡要求,而藤森的一名智利助手7日也对媒体透露,藤森早知道自己会被逮捕,“这只是他全部计划里的一部分,就像整盘棋中的一步。”

  事实上,藤森此番造访智利,早已有迹可循。

  今年9月,藤森独自一人来到秘鲁驻东京领事馆领取了一份新的秘鲁护照,因旧护照早在2000年就失效了。随后,他又在10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重返秘鲁政坛,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

  11月6日抵达智利后,藤森通过其在秘鲁首都利马的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我的目标是在智利待上一阵子,作为我重返秘鲁计划的一部分。很多秘鲁人期望我能够参加明年4月的总统大选,这是我兑现对秘鲁人民承诺的重要一步。"藤森希望明年1月前回国,因为那是秘鲁总统候选人登记的最后期限。

  “藤森需要摆出一种姿态。”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袁东振说,过去5年内,藤森从未停止过重回秘鲁执政的想法,如今在智利被捕,他向国内的支持者传递了一个信号,他想回来,也确实尝试了回来,但却被阻止了。

  事实上,秘鲁国会早在5年前就做出决议,禁止藤森在10年内担任公职,秘鲁宪法法庭也已裁定藤森无参选资格。秘鲁宪法法庭庭长哈维尔·阿尔瓦在10月9日回应藤森的东京新闻发布会时也表示,藤森无参选资格已是“板上钉钉”。

  在此前提下,即便两个月后智利释放了藤森,藤森又如何能成功登记为总统候选人?目前看来,秘鲁国内形势的每况愈下似乎成了藤森唯一的赌注。

  “国内形势不好时,民众开始怀旧,容易想到过去。”袁东振认为这或许是藤森颠覆国会决议的唯一机会。秘鲁现任总统托莱多执政以来,政府内不少高官的腐败行为屡屡曝光,政府多次改组。由于经济和社会政策的失误,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异悬殊,社会矛盾尖锐,民众对政府日益不满,社会出现了少有的混乱局面。而托莱多总统本人和他的夫人、弟弟、妹妹被指控受贿。这一系列事件令托莱多面临着严重的治理危机。近期的民意测验显示,托莱多的支持率已从上任之初的60%降至8%。

  与此相反的是,藤森的民众支持率却高达15%~20%。藤森执政时期,其独裁式的强硬手腕虽然颇受诟病,但他极为重视对贫困阶层的粮食援助,并采取了以贫困阶层为保护对象的治安保障等许多措施。因此,秘鲁贫困阶层相对更怀念“藤森时代”。

  弄巧成拙?

  在藤森的整项计划里,智利无疑成了重要一环。而智利与秘鲁及日本的关系,以及智利一贯的外交务实风格,令事态的发展充满了变数。

  智利与秘鲁的结怨主要起于1879年至1884年的那场“太平洋战争”,作为战败方的秘鲁与玻利维亚被迫签订不平等的割地条约。后经多国调解,智利虽然归还了一部分地区,但秘鲁永久地失去了盛产硝石的地区,并在战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无法恢复元气。

  随后,领海划分的纠纷开始长期困扰着秘鲁与智利。托莱多近期签署通过的一项法案,明确了秘鲁的领海范围,智利因此失去了3.5万平方公里蕴藏着丰沛渔业资源的海域,从而使两国外交关系陷入僵局。

  一些认为藤森失策的评论人士,正是据此推断藤森此行是断定智利不会理会秘鲁的引渡要求,更不会理会国际通缉令。

  “藤森也许会弄巧成拙。”翻译了《秘鲁传说》的白凤森曾是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的主任,退休前曾两次以学者身份造访秘鲁。他说,如果藤森真如某些评论认为,孤注一掷于智利与秘鲁之间的交恶,那藤森这次很可能会弄巧成拙,因为智利是拉美国家中最务实的,外交政策偏重经济,而藤森最终可能成为智利迫使秘鲁就领海问题让步的谈判筹码,毕竟,两个月的举证期给了两国充足的时间来讨价还价。

  但白凤森对藤森是否会做出这种判断表示怀疑。1990年担任总统时,藤森接手的是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但在随后的十年内,他不仅稳定了国内形势,恢复并发展了国内经济,还在2000年大选时违反宪法规定,成功谋得第二次连任。虽然此举埋下了藤森倒台的导火索,但也确实展现了他的政治智慧。

  很难相信这样的藤森会轻易将所有赌注压在智利与秘鲁紧张的外交关系上?

  袁东振则认为,领海问题最终不会与藤森联系在一起。“领海是国家主权,为了换回一个人,而出让领海,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敢做出这样的决定。”

  不过,袁东振并不认为智利与秘鲁的外交关系如媒体所描述的那般紧张,毕竟这两个国家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这也能够解释智利此次逮捕藤森的举动。

  如果智利与秘鲁之间的关系虚实难辨,那么日本或许会让这层关系很快变得清晰。

  日本显然更希望看到藤森重回秘鲁执政。藤森执政后,秘鲁成为拉美国家中接受日援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以来,日本共向秘鲁提供货款和无偿援助累计达30亿美元,日在秘的投资约35亿美元,秘对日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12%。

  但是2000年年底藤森流亡日本后,日秘关系跌至谷底,日本政府开始撤回原先在秘鲁的投资,一些未履行的赞助合同也突然没有了下文,在秘鲁投资的日本商人也越来越少。

  目前看来,日本正在试图影响智利政府。藤森被捕后,日本驻智利的大使已经与智利方面开始交涉。而秘鲁用召回驻日大使表示了其追究藤森事件的决心。智利外长则在取消访日计划的同时,也强调了不会因此损害智利与日本的关系,两国眼下正在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务实的智利能否将藤森作为与日谈判的筹码,将要取决于日本如何衡量藤森对其的重要性。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