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人日报:让模范人物“能工作更长的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郭振清

  案子拿下来了,检察官却累倒了,这样的结果绝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对此,我们的社会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应该尽快建立起一套相应的保障和救济机制

  这些天,模范检察官王书田一心为民、秉公执法的先进事迹广为传播,在政法系统
及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王书田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以“宁可少活20年,也不能让工作留遗憾”的信念铸就了一名检察官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不凡业绩。特别是他身患重病之后,仍然顽强拼搏在办案第一线,不到一年时间先后两次累得吐血;妻子下岗,家负重债乃至卖房看病,他仍然清廉如水,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些事迹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

  震撼之余,也进而引发了我们的思考:一个人为了工作和事业的辉煌,是否一定要付出损害身体健康的代价?一名检察官为了追求公平正义和清正廉洁,是否注定要忍受清贫拮据、负债累累的家庭生活?换句话说,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制度能否让像王书田这样的模范们身体更好些、生活更好些?

  

  长期以来,有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在左右着一些人的观念。只要说一个公务人员工作好、业绩突出,其代价往往是不顾家庭、日夜加班,甚至带病坚持工作。“带病坚持工作”、“不顾家”一段时间甚至成了媒体对典型人物宣传的一种“套路”。尽管这样的褒扬和肯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样的“套路”事实上可能会削减典型人物身上所蕴含的普遍意义。比如,如果我们的公务人员都像王书田那样不顾身体健康甚至以生命为代价超负荷工作,那由此所带来医疗和其它社会成本将是巨大的。如果我们的公务人员都像王书田那样以家庭困难和生活拮据为代价才能赢得清正廉洁的形象,那么它至少说明我们在相关的社会保障环节上有缺漏。

  

  先进模范也是人,他们一样有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透过诸家媒体的报道不难看出,王书田也不例外。他说:“谁不想让自己的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但生活要看自己的条件,条件达不到,就不要硬求。”在妻子的眼中,“王书田是个爱生活、懂情趣的人”,然而,王书田的高尚之处就在于:“在这个世界有人透支金钱享受生活,但我愿意透支生命,为党工作。”

  

  一个努力工作的检察官,一个清廉的检察官,一个整天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者作战且战果累累的检察官,却同时是一个重病加身且几乎贫穷到极点的人。案子拿下来了,检察官却累倒了,这样的结果绝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对此,我们的社会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应该尽快建立起一套相应的保障和救济机制。

  

  正如一位网友所慨叹的:“中国需要千千万万个王书田!”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像王书田那种对待工作极端敬业、忠于职守的精神,那种心系百姓、执法如山、清正廉洁的精神,那种大气凛然、疾恶如仇、视法律的公平正义至高无上的精神,那种遇坎坷坚韧不拔、斗病魔意志弥坚、热爱生活的精神,而并非他羸弱的身体状况。

  

  如今,王书田的身体和生活境况已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据《检察日报》报道,近日最高人民检查院贾春旺检察长在看望王书田时语重心长地说:“你回去后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我们不希望你工作一阵子,而是希望你能工作更长的时间。”《法制日报》也报道说,陕西省委有关领导做出批示:要关心王书田同志的身体,要帮助解决他的实际困难。

  

  显然,为了让“王书田”们“能工作更长的时间”,而非只是“工作一阵子”,我们就必须“关心他的身体,解决他的实际困难”。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让“王书田”们的身体和生活好些、再好些,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