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洋山深水港即将开港专题 > 正文

洋山港开通在即 建设者和普通市民满心喜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3:52 新闻晚报

  小洋山的子夜撩人,却将时间推向一个特殊的时刻。

  就在今天,世界凝视东方,华夏瞩目上海。

  所有人都在翘盼,洋山深水港,这个初生的幼婴发出第一声啼哭。

  昨夜今晨,本报记者与东海头一缕晨曦相约,共同见证一个世界大港的诞生……

  【人物:何小宏】

  “今天得穿大红的”

  今日,洋山起风。

  何小宏没有听从指挥部的安排,穿上厚厚的保暖羽绒衫。那件压了将近三年多的大红外套,愣是被她从箱底“撬”了出来。“今天无论如何得穿大红的。”

  “为了开港的这一刻,这三年半来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作为洋山5000建设者的一分子,此时此刻,现任港口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的何小宏备感骄傲与自豪,“红色代表着成功,代表着喜悦,跟洋山港这个世界性的大港最相衬了!”

  她还说,已经连续几个礼拜没有回到上海的家中,就连昨天下午为开港仪式赴市区采购,都来不及抽空见亲人一面。“洋山正式开港,我最希望家人能陪伴在身边。”面对记者,何小宏丝毫不掩饰那股满溢的浓浓亲情。

  【人物:徐存福】

  “将转战长江隧桥”

  港开了,桥也通了。

  临开港的前夜,在东海大桥指挥部工作的徐存福,是看着这座跨海大桥一点一点“长”出来的。“东海大桥建成后,相当一部分的施工单位将‘转战’在建中的上海长江隧桥。”昨夜,戏言今天只是作为观众参加开港仪式的他,无意间向记者透露了建设者的去向。

  仅用三年多时间,便造出这座举世赞誉的跨海大桥,徐存福与他所在的高效率的建设团队功不可没。记者想让他比较一下接下来的工程难度如何,没想这位憨厚而耿直的“东海人”连连回拒:“不具备可比性,不具备可比性……上海长江隧道施工难度之大目前尚难预计。”看来,好不容易习惯了“海上作业”的他,又得为如何适应“海底穿越”而大费脑汁了。

  【人物:韩裕】

  “32.5公里就到洋山”

  入洋山,必要通关。

  从A2沪芦高速出来,便进入东海大桥的“桥头堡”———海关查验区。昨夜,时钟已指向10点,这里依旧是灯火通明。总共11条待检通道尽管尚未完全开放,但卡口外等候通关的集卡已排起了队。这时候,韩裕也更加忙碌了起来,

  “海关查验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基本上没有我们什么事。”韩裕最近常常要做的事情,反而是回答那些初进洋山的驾驶员的提问:“离洋山还有多远?”这时候,韩裕会停下在待检集卡间“穿梭”的脚步,兴奋而熟练地回答:“再有32.5公里就到了!”

  然而,截至昨夜,原本在外高桥码头开小叉车的他,来到洋山这片“新生”的土地上工作已整整月余。“上过东海大桥,到过洋山吗?”面前的这个小伙子,用他略带羞赧的笑容如实地回答:“明天洋山开港?我从同事那儿听说了。”

  【人物:安保】

  “谁也不能随便进去”

  港区内,灯火通明。

  位于小洋山半山腰的光景平台上,三个安保人员彻夜执勤。从这里俯瞰1.5平方公里的洋山深水港一期码头,其磅礴的气势顿收眼底。“其实,洋山港最漂亮的时候应该是晚上的时候。”见到记者,三人吐起“洋山经”来。

  举目所及,满眼皆是高效运转中的集装箱码头:15座有“红色巨人”之称的集装箱桥吊,在夜里仍面朝大海高举双“臂”;其“腋”下的缆车,正在精准而迅捷地将停靠在泊位上的巨型货轮上的集装箱运至岸上;数十座轮式龙门吊,在响彻港区的铃声中将各个五色斑斓的集装箱码放至堆场。

  就在记者萌生进入港区实地探访“冲动”后的几分钟,便吃到了“闭门羹”。“明天就要开港了,今晚除了码头工作人员,谁也不能随便进去。”出于服从大局的考虑,安保人员的谆谆告诫,成功地“劝退”了来访的记者。

  临走,记者回望咫尺相隔的码头,心中滋味煞是苦闷。

  【人物:老李、小俞】

  “这里起点比较高”

  深夜12点,老李、小俞的车还在港区里兜着。因为是码头的现场巡视车,两人所开的车有着更多的“特权”,着实羡煞刚刚吃了闭门羹的记者。“集装箱码头现场的正常工作秩序,基本上由我们这些巡视车来监督完成。”

  因为要举行开港仪式,届时码头将停运大约4小时。为了弥补这一“缺口”,大家都彻夜未眠,铆足了干劲儿。

  小俞说,在这边工作除了气候,其它困难根本就算不上。老李说,这边工作条件蛮好,住宿条件像准三星宾馆的;小俞说,这里的设施一流,桥吊臂长可以达到世界领先的18列。老李说,这里的硬件过硬,轮式龙门吊甚至可以堆6层高的集装箱。“因为洋山港的起点比较高,在这里工作心里很舒坦。”两人啧啧称道。

  夜色中,中远“中国”、中海“新天津”、“萨瓦娜快航”三艘先期靠泊的货轮正在紧张地装货、卸货。“前面的区域您不能进去,不好意思,您得下车了。”就在即将进入码头区域的道口,老李、小俞客气地把记者“撂”下,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视……作者:□晚报记者杨冬摄影任国强

  相关专题:洋山深水港即将开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