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京报:别让民工兄弟在寒风中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42 新京报

  作者:陈阳

  近日,14名挖沟埋电缆的农民工兄弟因为拿不到工钱而身陷困境,幸运的是,在媒体的报道下,他们最终得到劳动部门的帮助,拿到了工钱,离开了冰窖一样冷的简易房返回家乡。另据报道,今年6月以来,北京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92起,死亡115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98人,占总数的85.2%.在北京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上,副市长陆昊痛斥:“一些企业
漠视外地人生命。”

  最寒冷的季节来了,对于绝大多数都市人而言,这是一个用亲情和较优越的物质基础围拥取暖的季节,在他们的冬日世界里,注定将雕塑起温情流溢的缱绻故事。可是,在这座城市的其他一些角落,我们看到的却是让人心酸和感伤的画面。很多时候,他们不是以个体的人格尊严直立于滚滚都市洪流,他们不为人注意地,甚至是胆怯地、小心翼翼地蜷缩着———在这个不缺少北风和寒气的季节,他们的记忆天空依然洒落着海涅式的叹息。

  年关近了,一载一度的归家日子近了。在城市的日程表上,这是写着“民工式”结算、民工返乡流等等关键词的厚重一页。都市人即存即取、现支现用式的日常性温暖,他们却必须以零存整取的克制方式去艰难获取。

  当然,如果这一过程顺利而充满人情味,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也将会欣悦目送。遗憾的是,掌握着他们经济支配权的另一方,却每每以冷漠得如北风一样的表情吹散了那份期待。工钱久拖不结,工人们在寒夜与困境中的苦挨无人过问,馒头加白菜,白菜就馒头,冰冷的胃纠结着受伤的心事。好容易盼来了部分工钱,却由原来承诺的四五十元缩水到每日不足8元,施工方和工头们总有说不尽的辩解理由,这是无可奈何的,在这个劳务不等式里,民工兄弟除了乞求和等待,还能指望谁的贴身关爱?

  这是在我们的城市,在高楼林立、地产市场火爆得成为支柱产业的经济快车道里,城市经营者和管理者、建筑商、包工头乃至置业者,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他们想要的。惟有他们,被称呼为民工或外来务工者。他们无数次奠基和铺路,无数次流汗和等待,常常换来的是失落与茫然。

  北京副市长陆昊认为:归根结底,一些企业法人、雇主和实际控制人“漠视外地人生命”:“18层楼都不系安全带,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哪里去了?如果上面是你儿子,你会不会提醒他系安全带!”

  此语直击心扉,更让人警思,它实际道出了另外两重含蕴:其一,强势社会群体的习惯性漠视与歧视心理,这是造成相当一部分劳务纠纷与困局的根本原因,歧视心理助燃着非道德正义和“救济滞后”的劳务管理行为的灾情火势,它扭曲着群体价值观。其二,基于人本原则的爱心关怀亦不可或缺,在一个价值恒定的公民社会里,任何一名公民成员,不论他是流动还是常住,其冷暖病苦皆非独立个案,而是一座城市、整个社会的心痛与暗伤。

  而当它以群体式、经常性的面目裸露时,只能说,我们社会主流的人文爱心工程建设仍有待努力与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