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河报:“单病种限价”的经验值得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山东济宁市医学院附属医院病房里挤满了从安徽、河南、山西、黑龙江乃至广东、青海等不远千里而来的病人和家属。他们来到这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里的治病费用比别的地方要低很多。济医附院是一家公立医院,最近对128种单病种实行了限价改革。与传统的按照项目收费的方式相比,这里的医疗费用平均降低1/3(12月11日《经济观察报》)。

  实行单病种限价,最大的受益者是病人及其家属。即便是同一种病,如果医生开出疗
效相似但价格不同的药品,其最终总费用会有不小差别,而由于治疗同种疾病的药品最低与最高价格间差距很大,所以“从理论上说”,如果医院不实行总费用控制,最后的医疗费用的飙升甚至可说会“无可限量”。如果医院实行单病种限价,通过压低药品进价、剔除多余检查和药物,大力降低医疗费用,就能使许多患者获得救治的机会。

  

医院其实也能从单病种限价中受益。因为尽管单病种限价使得医院从每一单个病人处获利减少,但由于降低费用能够吸引患者、增加病源,医院的总收入反会增加。以济医附院为例,实行单病种限价改革后,该院医疗费用平均降幅达33%,但与此同时,医院病源大幅增长。2005年1至9月,该院比去年同期门诊量提升14%,住院病人增长了25%,手术病人增加了34%。医院今年的利润率将比2004年提高2%。

  实行单病种限价还能起到提升医院医疗质量的客观效果。正如济医附院院长武广华所说,“单病种限价表面上看是价格的下降,其实质是医疗行为的规范。单病种限价是医院对患者的一种承诺,迫使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和责任心。如诊断失误或治疗质量不过关,势必要增加病人的住院天数,这几天的费用就是亏损”。在每一种病症的最高限价内必须把病治好,否则“多出的费用”将由医院埋单,这无异于给医生施加了必须在规定时间与费用内“一次性把病医好”的压力,从而逼迫他们尽心,并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准。

  实行单病种限价也能减少过度诊疗现象。并非治疗必需的过度诊疗,不但增加患者及其家属负担,而且也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尤为严重的是,过度检查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过度用药会产生诸多毒副作用。如果实行单病种限价,制定每一病症的治疗标准,确定检查项目与用药剂量,就能通过限制医疗费用来减少过度检查与过度用药。

  最后,实行单病种限价还能减少医疗领域腐败发生,重塑医务工作者形象。这点就不用多讲了吧。

  现在,遏制看病贵的改革思路都立足于限制药品售价,比如取消公立医院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加成,实行医疗机构按照实际进价零售药品等等,但其中存在着的一个难题是,即便单种药品的售价有所降低,医生也可以通过开出超出诊疗所需的剂量方式,来弥补单种药品售价降低给其私利造成的损失。如能全面推行济宁市医学院附属医院这样的单病种限价,由行政管理部门修改、核定单病种限价的具体价格与诊疗标准,就能既迫使医院降低药品售价,又能使超大剂量的处方没有出笼机会,因为后一种方式无疑会突破单病种最高限价。

  □魏文彪 茹存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