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数百电站威胁汉江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7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程海涛(发自陕西)

  发源于陕西省宁强县境内的汉江,由一个个小泉眼流出的山泉汇成溪流,一路向东冲破秦岭、巴山,奔流3000多公里,最终在湖北武汉三镇的汉口汇入长江。

  汉江由三条河流汇聚而成,曾几何时,汉江沿岸有太多的小镇因水而兴,两岸森林郁
郁葱葱,沃野千里。

  而现如今的汉江虽是中国大江大河中少有的洁净之江,但随着上游的工业废水和生活用水不断排向江内,一座座电站大坝将她的脉络生生截断,繁华落尽后,汉江遭受着污染与破坏之痛。

  数百电站威胁汉江生态

  “陕南不缺水”,多数生活在陕南地区的人都这样说。这不仅表现在它坐拥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而且在清代,这里的航运曾盛极一时。

  安康作为汉江边的“秦头楚尾一大都会”,与汉江下游的汉口有着紧密的联系。陕南地区的粮食因为有了汉江,才得以源源不断地运往汉口。“昨到兴安城,粮船如鱼鳞”,这种繁荣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安康一直是全国四大农贸集散地之一。

  但现如今,无论是安康还是汉中,当年的繁华市井早已和汉江的航运一起终结了,它们迫不及待地融入了工业时代。而这一切,都建筑在汉江之上,建筑在对自然环境的掠夺性开发之上。

  1975年在石泉县上方一公里处修筑的那座大坝,昭示着汉江数千年航运史的彻底结束,也预示着兴建水电站的开始。

  水电“大跃进”

  至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汉江流域内工农业的发展,大量小水电站项目上马。工业和生活水污染物造成汉江干流和各支流不同程度的污染,全流域的地表水水体、水环境质量普遍下降,并表现出总体恶化的趋势。有人慨叹:“如果不及早采取保护措施,汉江就是中国的下一个淮河。”

  这并非危言耸听,有资料显示,近年来每年排入汉江的废水约6亿吨。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所最近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汉江中下游河段由于水质劣变,出现“水华”(由于水体污染而造成藻类大量繁殖)的现象越来越频繁。

  “我们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04年底,汉中的水电站一共是602座。但今年又建了好多,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汉中市水利局工程师常秋峰说,据省市相关水利部门的勘察,汉中市拥有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是260万KW,可开发容量为109.8万KW,其中小水电(总装机容量小于5万KW)可开发容量为84.3万KW。

  据常秋峰介绍,汉中市水电建设“大干快上”的状况始自上世纪末。“从七八十年代开始就有了水电项目,但那时是集体所有制,为了实现村村通电。90年代末期,民营企业大量进驻,对电站实行了股份制改造,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在那个时候拍卖的。”

  “九五”期间,汉中先后建成了洋县荞麦山、西乡县王子岭等17座水电站,“十五”期间又新建成了洋县金水桥、宁强县天生桥等16座。在汉中市水利局提供的一份《汉中市农村水电发展调研材料》中,根据“

十一五”规划,今后5年,汉中市还将有57座水电站等待招商筹建。

  与此同时,陕西省也成立了陕西汉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黄金峡等7个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224万KW 。

  同在上游的湖北省十堰市也不甘落后,从2002年开始,先后在香港、深圳、北京、上海举办了10多次大型招商活动。提出开发水电资源“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口号。2003年,十堰市将汉江及堵河流域装机4000 KW以上的29座待建电站全部民营化。

  生态遭殃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原局长翁立达等专家,对在汉江及其支流上大量建设电站表示了担忧:这些在建、规划的水电项目普遍缺乏流域综合规划。

  另外,无节制地修建水库蓄水极易引发汉江两岸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本来就稀疏的地表植被造成破坏。甚至还会损害丹江口水库的使用寿命,对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造成影响。

  在汉中—安康—西安翻越秦岭时,可以看到,汉江及其支流夹在秦岭和巴山山脉之间,形成了“两山夹一沟,沟壑相间”的特殊地貌。但专家分析说,这里的耕地坡度大、土层薄,水土极易流失。

  “小水电可以说是绿色

能源,对环境的污染几乎为零。主要是生态上的影响,一般建小水电站要截流大坝,另外对鱼类的生长环境、洄游会带来影响。”常秋峰说,目前汉中还没有全流域开发的情况,但他顿了顿又讲,“但将来可能会出现这种局面。”

  滥建电站所带来的影响曾在汉中有过深刻的教训。2003年夏,汉江中上游普降暴雨,陕南、鄂西北等地汉江干、支流水库先是储水发电,超容蓄水。后见来水凶猛,便先后加大泄洪,致使水困安康、十堰,汉江沿岸大量公路、民房被毁,直接损失上亿元。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