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秦都市报:非法矿井岂能一炸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39 三秦都市报

  12月19日晚,澄城县马家河煤矿因瓦斯局部燃烧引发冒顶事故,7名矿工不幸身亡,另有两人受伤。随后,澄城县决定,待事故原因查清后,将彻底炸毁该矿。(见12月21日—25日《三秦都市报》相关报道)。

  矿难发生后,相关部门尽快查清事故原因,亡羊补牢,采取补救措施,甚至炸毁事故煤矿,这些都未尝不可。

  问题在于,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清之前,就贸然做出决定“将彻底炸毁该矿”,是不是显得有些草率,况且该矿是不是已经到了非炸毁不可的地步。

  当然,做出这样一个决定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领导在办公室里拍一下脑门,决策就出来了,但是决策有了,决定出来了,问题就自然而然地解决了吗我看未必。据了解,该县地处渭北“黑腰带”,是我省一个重要的产煤区,全县大大小小的煤矿有20多家。自陕西省9月份煤矿整顿以来,这20多家煤矿几乎都处于停产整顿期间,马家河煤矿就是其中被停产的煤矿之一。事故发生后,调查组发现该煤矿的巷道里还有新煤,说明事故发生时,该矿正在非法生产。

  既然已经被勒令停产,该矿为何还能继续生产,而作为主管部门竟然毫不知情原来是县上派驻该矿的两名安检员被拉下水,因此,两名安检员也被开除了。

  了解了这些曲里拐弯的细节后,笔者不由地对澄城县的一些决策者产生了“同情”,看来,炸毁煤矿实在是一种无奈之举,煤矿老板为了经济利益,偷偷非法生产,连安全主管部门派驻的安检员也被拉下水,监管不能收到实效,炸毁就成为最好也是最终的处理办法了。

  一个煤矿被炸毁了,但事情并未到此结束,其它20多家煤矿的安全隐患同样存在,要把全县大大小小的煤矿全部炸毁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纵使把煤矿全炸掉,又怎能确保其他行业不出

安全事故,比如交通、建筑工地等等,总不能因此都不让人走路,盖房子吧。看来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绝对不足取。

  安全工作事关全社会,需要扎实细致的工作;管理决策关乎全局,需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切忌盲目简单。亡羊的同时更需要补牢,但绝不是一定要炸毁羊圈,因为炸毁羊圈是一种典型的遇问题绕道走的工作方法,至于别地还在亡羊的羊圈,好像这个方法是没办法解决了。

  □张军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