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高房价是香港最深层次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3:20 南方都市报

  经济人之易宪容专栏

  最近温家宝总理在接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时表示,香港仍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没得到解决。对此,不同的媒体与不同的人士作出了不同的解读。

  其实,香港经济以内地为腹地,只要内地经济一直在发展,只要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差
、制度差及市场差没有完全拉平,香港就有大力发展的潜力。一旦这种差距拉平,香港的深层次矛盾就浮出水面了。

  我以为,香港深层次的矛盾是三高:高房价、高工资、社会财富高度向少数人集中。有人说,高房价是高地价的结果。其实,没有高房价哪来的高地价?即便香港特区政府真的愿意以较低价格把土地拍卖出去,在香港这个完全市场化的房地产市场,房价仍然会向高处走,只不过让房地产开发商获得更高的利润罢了。

  那么,高

房价的弊病在哪里呢?首先是高房价推高了地价,使得政府以土地出卖的方式向进入
房地产
市场的民众征收高额土地税。别看人们一向称赞香港是一个低税收的地区,其实如果把高房价这种间接征税计算进去,香港的低税收只是一种幻觉。而税收过高(无论是直接税收还是间接税收)必然会增加民众与企业的成本,削弱城市的竞争力。

  高房价还是一种财富的转移与集聚方式。由于住房与其他产品不同——不仅是一种必需品,而且其不动性容易形成完全的垄断,房价过高就会转移民众的财富。香港很多人都对我说,他们一辈子都是在为房地产商与政府打工,一生的劳累下来有可能就只是一套小小的房子。比如说,大学教授在香港可以说是有地位高工资的阶层,但如果没有家庭的积蓄,仅靠个人,要购买一套像样的住房肯定不容易,可能会尽其一生的时间。大学教授都是如此,大多数民众就更不用说了。

  高房价严重降低了民众的福利水平,让民众无法分享到整个社会进步的成果。因此,在这种高房价的经济发展模式下,或是大多数民众无力进入房地产市场——只能住条件相对较差的公屋(目前香港住公屋者过多就是降低民众福利水平的最大表现),或是即便有能力进入房地产市场,也必然要穷一生之力。

  高房价也是造成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重要原因。即使在一个发达与法律制度健全的市场中,住房产品的特性不仅造成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也容易形成房地产开发商对产品价格的完全垄断。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攫取超高额利润易如反掌。在这样的市场中,由于其市场力完全控制在产品持有者手中,其他市场主体永远只能是这种市场力掠夺的弱者。这样,社会财富自然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

  高房价也容易扭曲市场的产业结构。这一方面表现为房地产成了整个社会经济的支柱,社会经济对房地产业依赖过度,房地产的任何波动都会影响社会未来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决定了社会的产业结构与产业倾向。香港之所以服务业发达而其他产业却不能够成长起来,就在于不同的产业对房子需要的成本不同。房价一高,占用房子成本过高的产业自然会被逐出这个市场。可以说,香港的高工资也与高房价有关。

  总之,高房价是目前香港各种社会问题与矛盾集聚的焦点,尽管这个问题有其历史原因,要想化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从长期来看,这个问题不解决,可能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所以,我一直在强调,内地的房地产市场绝不能走上香港的高房价之路,否则可能会成为

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

  (作者系知名金融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