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巡护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1:56 南方周末

  皑皑白雪中,巨大而神秘的梅花形脚印散发着王者气息。它是野生东北虎留下的。这种动物拥有超过3米的身长、250公斤以上的体重,是世界上最强悍的猛兽,被称为“王中之王”。

  2005年12月13日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机构组织的“巡护东北虎行动”开始了。在吉林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的“入口”处,兽王的足迹让人们兴奋不已。

  这里是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的交界处,还是老虎分布密度最高、数量最多的地区。6-7只虎生活在这里,中国野生东北虎一共不超过20头。

  按照组织者的安排,保护区管理局的20多名工作人员和6名志愿者,重点巡护青龙台、春化、马滴达保护站虎、豹出没的区域。清缴非法狩猎工具、进行环保教育、敦促违法者自首,是行动的主要目的。而笔者有幸成为6名志愿者之一。

  “它们内向多疑,胆小孤独,强壮敏捷,在丛林中出没无常。”珲春保护区管理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李志兴说,“一般人很难目击野生东北虎,捕捉到其足迹也是非常不易。”

  自2001年保护区建立以来,东北虎活动信息68次出现在监测者的视野里。

  陌生人的脚印也出现了。“它们通常是非法狩猎者留下的。”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肖文礼说,“这些人会在林子里设套子,捕杀狍子、野猪和野兔。但套子对猛兽同样会造成伤害。”

  2002年1月,一只东北虎误入圈套,食管、气管几乎都被勒断;2004年,一只远东豹也被套子吊死在树上。

  李志兴最先发现了套子。它是用钢丝做成的,一端紧紧系在树干上,另一端留下活扣,埋藏在雪地下。野生动物的头或脚落入套中,越想挣脱,套得越紧。

  巡护队员在雪山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20公里的行程中,一共清缴非法狩猎工具100余件。除了套子之外,人们还发现了两只夹子,其中一只夹着吉林省级保护动物山鸡。

  屠杀野猪的现场也开始出现在视野中。红色的血与白色的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零下20℃的严寒将残忍冰冻起来。而在周围,又分布着大量猎犬的脚印,和套子一样,它们是山民狩猎的工具。

  但在10天的清山巡护过程中,东北虎的足迹没有出现。

  “由于人类活动的增加,使野生东北虎、豹的分布区域急剧退缩,数量不断减少。”李志兴说,“目前对东北虎生存造成最大威胁的,非法狩猎还是其次,主要是栖息地被破坏。”

  据《珲春市志》记载,虎栖息地的破坏始于清朝末年,沙俄和日本人是罪魁祸首。从1879年沙俄林业资本家潜入珲春的嘎呀河流域开始,到1945年8月日军溃逃,被掠夺去的木材无法计算。日本人在春化、马滴达中苏边境线上砍倒的成片大树,至今仍倒在那里。此后,东北地区人口激增,大片土地被开垦,人进虎退一直在上演。

  20世纪初,东北地区南部东北虎绝迹;20世纪50年代,朝鲜半岛南部东北虎绝迹;20世纪80年代,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一带东北虎绝迹;20世纪90年代初,曾长期成为东北虎活动中心的

长白山主峰一带东北虎绝迹……此间,里海虎、巴里虎、爪哇虎也永远消失在丛林中。

  存活下来的兽王则孤独地游荡着。尽管它们拥有丰富的食物——在珲春保护区里,大约有2700余头鹿、狍、野猪等大型草食性动物生存,远远超过了5头老虎的生理需求。

  “一个生物物种能否继续生存并发展,需要很多必备条件。最根本的,是看它是否仍然具备自然繁殖能力。”李志兴说,“栖息地保护住了,就有可能为东北虎的繁衍创造条件。”

  但有三个难题摆在人和虎面前,其一,缺钱。大部分人只挣300多元工资,管理局目前只有一辆吉普车,GPS定位仪、对讲机等通讯器材也是空白。其二,没有理顺和明确保护区管理局的行政管理、行政处罚权限以及生态保护与发展旅游经济之间的矛盾。其三,野生动物损害补偿机制”不健全,虎豹伤害家畜后,谁来赔,赔多少,尚无定论——这个影响农民保护兽王的积极性。

  严寒中,巡护者在继续前行着,为保护最后的大猫而努力。“这是一种责任,”一位寻护员在笔记中写道,“否则,如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乔治·夏勒博士说的那样:未来的一代,将为本世纪缺乏远见、缺乏同情、缺乏对未来慷慨的精神,使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激动而又漂亮的动物消失,而感到真正的悲哀。”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