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老区龙岩始发首都北京快速旅客列车今天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6:4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福建龙岩坐火车,一天就到京城。今天上午10点24分,满载着老区人民喜悦的“海西号” 第一趟旅客列车开出龙岩,奔向首都。将于明天中午12时23分到达北京西站。

  这是福建省继福州、厦门之后第三个开通前往北京始发终到快速旅客列车的城市。“海西号”的开行,将打开福建通往中西部方向的铁路大门,对革命老区闽西的发展将产生
重大影响,对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将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龙岩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8万多烈士为革命牺牲,为闽西留下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美誉。龙岩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湘赣闽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岩红色系列景点,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和100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具有相当的知名度。

  据介绍,“海西号”快速旅客列车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25G型空调长途客车,造型美观,车内结构新颖,装饰豪华。沿途经福建、江西、安徽、山东、河北,停靠长汀、瑞金、南昌、阜阳、菏泽等14个站点,运行时速80~10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25小时59分。这趟列车比福州进京列车快10小时24分,比厦门进京列车快11小时24分,是福建省到北京最快的始发列车。“海西号”开通后,龙岩市将成为全国第二个开通直达北京列车的地级市。

  龙岩通往北京的赣龙铁路是福建省第四条出省铁路,总耗资63.3亿元,于2005年4月1日开通货运。几年前,53名老区的老将军、老同志,联名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批准开建赣龙铁路。而在1997~1999年全国“两会”期间,福建、广东、江西、台湾、湖南、广西和解放军等7个代表团,连续三次联名提出议案,要求兴建赣龙铁路。赣龙铁路的开工建设,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与支持。

  最新数据显示,赣龙铁路开通后,龙岩的投资环境从2002年的全省第8位,跃升为2005年的第2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