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加强首都四大火车站综合整治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8:44 首都之窗

  提案人:王华民

  据北京各大媒体报道1月11日早晨,黑龙江人张某带领10岁的侄子出北京站后,因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争吵被残忍的出租司机马某及四个黑出租司机当场打死。临近春节发生在首都北京站的残闻影响极坏,使我们不得不再次关注首都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西直门站)和北京南站(永定门站)四大火车站秩序混乱这一普遍存在且久治不愈的“恶瘤”,其主
要表现是:

  一是黑车横行霸道。司机强行拉客,漫天要价,甚至欺骗乘客中途卸客。二是倒票贩子多。票贩子倒的不仅是火车票,各式各样的发票、文凭、光盘也是倒卖的内容。三是小旅馆抢客忙。旅客一出站最先看到常常是扑面而来的三五成群举着小牌子的拉客族。四是小偷骗子多。

  火车站秩序十分混乱不仅首都四大火车站存在,而且全国各地火车站都有不同程度的混乱现象。由此,

铁道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决定从今年1月15日至4月15日,将对全国的直辖市、省会市、首府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火车站及周边地区,集中开展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为此建议北京公安、铁路等部门可借此次全国大整治之机,率先在首都四大火车站进行全面、系统的综合治理,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改变混乱现状,在全国普通百姓心目中重塑“首都第一印象”。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综合治理,建立一种快速、高效且联动的执法机制。

  对于北京四大火车站治安秩序的整治,不能够寄希望于一两个战役,而应当始终每天每日每时每刻保持高压态势。由于现行的有关的执法机构相互之间存在着画地为牢、互不沟通的现象,以至于使犯罪分子总能够找到三不管的地方。提高执法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沟通的力度,不光有一个执法机构,不光是有一个协调执法机构就可以万事大吉了,也应当建立一种快速的、高效的、联动的执法机制,如果说公安部门发现了一个倒卖黑票的行为,可能还不属于它所惩治的治安违法行为,但是也应当及时把这一行为转交给工商部门或者其他的执法部门去处理,而不能放虎归山,放纵违法分子逍遥法外,更不能说这不属于我的执法权限。

  二是组织专门力量进驻车站地区,对盗抢旅客财物、高价倒卖车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实施重点打击。

  三是对闲散人员进行清理,坚决将叫卖、拉客、强讨恶果等扰乱秩序的人员清出车站地区,净化站区环境。

  四是公安交管部门将规范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位置和行驶路线,坚决清理各种非法营运车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