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市国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9:13 首都之窗

  记者:突如其来的SARS,不仅给人民的生命带来了威胁,也对企业造成了冲击,这些都是我们不愿看到或出现的。

  陈建国:人类社会的成长就是不断地与各种自然灾害作残酷斗争的过程。“不断”是指时间的长期性、不确定性,“残酷”是指斗争的激烈程度。这次SARS的袭击,同样没有逃出这个规律。虽然全社会及公众对灾难的认识已经达到了某种预期,但还是显得有点突然
,或者说是猝不及防。公众的恐惧首先是基于SARS对生命的威胁,随着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信息透明化,防治科学化,SARS病人收治率的提高,致死率的降低,人们的心态慢慢变得正常,现在更多的是考虑经济,因为生存与发展是人类的共同主题,生存威胁解除,发展就要提到议事日程。何况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达到9.9%,是一个前所没有的好开局,人们焉能不喜,而又焉能不忧?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只要是社会的产物,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记者:如您所言,企业与社会是同呼吸共命运,国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在这场抗击SARS的战斗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陈建国:这场SARS来的十分突然,没有准备期。我们公司亦不例外。开始的时候,是一天接到一个精神,每天按上面的要求布置下去,虽然有点乱,但不敢置身其外。我们国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被授权有核保核赔的职能,在全国保险代理行业是惟一的一家。保险业分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中介公司)三个方面,用通俗的解释,保险公司是设计产品的,是批发商;保险代理公司是推销产品的,是零售商。保险公司及保险代理公司一方面有商业运作的任务,另一方面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保险公司及保险代理公司在此次抗击SARS中对社会效益的看重大于企业效益。我们国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亦是如此,以多种服务形式,为客户提供及时、快捷、优质的保险服务,确保保险消费者利益不受SARS风险侵害。SARS一出现,公司立即给员工购买预防药品、发放口罩、橡皮手套,确保公司员工的安全,在此基础上向保险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保险服务;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没有放假一天,所有员工都以坚定的抗击SARS信念坚守岗位,无一人临阵退缩,出勤率保持在99%以上,出险率在78.31%。理赔外勤定损员能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查勘,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对从未遇到过的感染SARS引起的保险索赔案件做了迅速处理,保证在即时结案赔付。在许多保险公司不上班或轮流休假的情况下,充分体现了代理公司的职能和作用。四月份,公司分别实现财险和寿险保费收入404.5和248.4万元,与三月份相比落差不大。

  理念是靠优秀团队来实现的

  记者:任何企业都有它的理念,每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精神。可结果往往是说的、做的两张皮。有时候不是企业家说大话,而是企业做不到,缺乏一个好的团队来体现。

  陈建国: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大小企业可以说是多如牛毛,企业家当然也是汗牛充栋。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理念,每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一种精神,不是赶时髦,确实是企业家的素质越来越高,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很大程度上,一个企业的成败已经不是取决于生产资料占有、行业垄断等因素,而是一种理念与精神的比拼,也就是所谓的“功夫在诗外”。但是,不管是理念也好,精神也罢,都是要靠人来体现的。没有一支优秀的团队,任何理念、精神都是空中楼阁、画饼充饥。国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是2000年5月经中国保监会审查批准成立的,其前身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第三代理处,有11年的从业历史。近两年,公司发展十分迅速,年平均保费收入已经超过4千万元,在北京专业保险代理市场占据50%以上的份额。我们十分重视队伍建设,员工流动性非常小。

  记者:一个团队的战斗力,平时是难得看出来的,只有到了关键时刻,才能得到检验。而这一瞬也不是容易得来的,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陈建国:在一般人眼里,提起保险代理公司无外乎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其实很大程度上这是一种误解和偏见。在公司逐渐发展壮大的十多年里,我们认识到必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团队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认识到人是企业活的资本,不仅要搞活公司的资产,更要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高福利”、“高素质”、“高效率”是国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一贯做法,以“高福利”吸引“高素质”的人才,以“高素质”的人才带动公司“高效率”地运转,以“高效率”的公司运转维持并增进“高福利”。“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是国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一贯的用人方针。“事业留人”就是为优秀的人才提供发挥自己才能的最大空间,搭建更大的舞台,直到他们发现自己的才能不够用,给优秀的员工提供中长期脱产或不脱产学习的机会,让他们觉得公司的发展和自身的发展其实都在与时俱进;“环境留人”就是在企业内部构建积极向上的人才环境,形成和谐融洽、共同面对挑战的工作氛围;“待遇留人”就是实行不等额递进的年薪制度,按照员工的工作业绩和技能考核标准分类定级,定期调整;“情感留人”就是在重视个人才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同事间的亲情和团队的合作。我们强调的是给员工一个是软环境、一个是上升的空间、一个是再学习的机会。

  也是一次机遇

  记者:这场SARS袭来,各行各业并不是前途一片黑暗,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保险业更引起了社会的重视。

  陈建国:这一点确实是没有预料到的。在灾难降临的时候,保险业备受青睐,有赖于人们的健康意识的增强、化解风险的意识增强。古语说“吃一堑长一智”,这次SARS,没有谁事先能遇料,其传播之快,影响之大,已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医疗险及补充医疗险成了香饽饽,不足为奇。平时人们对保险是知其一不知其二,对保险知识保险品种的了解相当少。通过这次SARS唤醒了大众的保险意识,对保险业来说,也是一次机遇。

  记者:一手抓抗非一手抓经济,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提出的要求。国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有何打算和做法?

  陈建国:每当各种灾难性的突发事件出现,化解其带来的经济损失,一是政府动用财政税收力量,二是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行消化,三是保险。美国遇9.11事件之后就是靠这三种办法来化解的。拿保险业来说,事实上,在国外发达国家,保险业务大部分都是由中介机构来做的,这是因为不管是哪家保险公司,其险种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完全适合保险客户,但是保险代理人却可以将各家保险公司的产品集中起来进行分析,为保险客户选择量身定做保险险种,而保险客户人中既可以节约成本,还可以节省时间。我们公司的业务涉及产品,业务内容包括产品推销、收费、代为查勘、理赔等多个环节。目前,普通的市民或企业并不能真正全面地认识保险行业,甚至新世纪的安居乐业新概念,在日常业务中,我们奉行“干事情始终如一”的原则,对待退保与承保一样热情;小客户与大客户一样重视;新客户与老客户一样周到;兄弟公司客户与本公司客户一样接待的原则。高举“来自国民,服务国民”的旗帜,奉行“实实在在做保险,真真切切送服务”的经营理念,为保户提供全方位的立体交叉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