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医三院院长陈仲强速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9:15 首都之窗

  2003年4月5日,北医三院急诊科收治第一例临床确诊非典病人。在原本是伴着和风暖阳的春天里,不期而遇的SARS病毒让视线变得有些模糊。然而,北京市政协委员,北医三院院长陈仲强心里越来越清楚:除去就诊、住院的病人,光北医三院的职工就近2,000人,同病毒的作战,关系到生命的安危,同时身为院长的他知道这是一场硬战,还可能是一场持久战。

  当天下午,陈仲强立即召开医院领导办公会,决定成立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和专家组;腾出肝炎门诊作为临床确诊非典病人的隔离病房,并将东侧轻体楼的成形科美容门诊病房,作为非典一线医护人员医学隔离观察休息室,在急诊科东侧开设发热门诊。他还特别强调,“我们这帮人,万一谁染上了SARS,也要按照传染病的隔离要求,听从专家组的指挥,该隔离在哪里,就隔离在哪里,决不能搞特殊化。只有这样,才能让职工心服口服,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我们的职工,这作为一条纪律定下来。”

  危机时刻,领导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群众的士气;危机时刻,更不能优柔寡断。陈院长坚持无论是大会还是工作协调会,都认真听取与会者的意见和建议,始终站在第一线,给群众鼓劲。对可行的意见,马上拍板,定出方案,并监督落实;对不合理的要求,决不妥协。

  “大敌”当前,行动上的迅速是必要的,难能可贵的是要指挥者留心作战人员心理的跟进。动员会上,陈仲强坚定地说,只要是我院的工作人员,无论是谁,在非典防治过程中,不幸染病,

医院一定会用最好的技术力量、最好的药品医治;无论花多少钱,医院都会尽全力。这一番话,让职工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地投入“战斗”。

  由于北医三院的非典隔离病房是临时改建的,条件较差,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又大,一线工作人员一度产生情绪波动。了解情况后,陈仲强和副院长敖英芳一起,深入到隔离病房的每一个房间查看工作条件,亲身感受穿上多层防护服带来的不适。从隔离病房考察之后,医院立即决定,进一步压缩门诊用房,尽量按照传染病隔离病房的要求进行改造。院领导亲自上一线,极大地鼓舞了一线工作人员。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包括他们的家人尽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是,没有人退缩。

  作为指挥者的陈仲强审时度势,对形式进行充分估计并较早地进行了准备,投入500多人力,上千万资金。北医三院承接的SARS临床确诊病人的治疗、疑似病人的诊断、观察和治疗,占海淀区公布的SARS确诊、疑似病例总数的近1/4,确诊病例占北京市公布的总例数的1/10。同时,还保证了本院医院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医务人员感染率仅为9.6%。

  为支持北京市的工作,北医三院还派出近60人的医护骨干,组成医疗队进入冶金医院,承担并指导冶金医院SARS病人的治疗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