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满运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9:16 首都之窗

  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病魔突袭中国大地。于是,春天原有的温柔旋律,立即变成了雄浑有力的“战争交响曲”。

  近一时期,政府公布的非典疫情日趋平稳,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明显下降,而出院病例显著增加。在经历了抗击非典危机时刻的焦虑、揪心、忐忑和激奋之后,我们正在因感慨而引发思考,正逐步进行深入总结。

  我听人常常说起“一分为二”,说起“坏事变成好事”。的确如此,非典有其带来灾难、夺去人的生命、影响经济———坏的一面。同时,也有给我们净化社会环境、治理社会流弊、扭转不良风气提供机遇———好的一面。比如,通过感受非典的邪恶凶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知了讲文明、讲卫生、讲效率的重要。在北京,随地吐痰、乱倒垃圾的人大大减少了,经常洗手、注意开窗通风的人多起来了。大吃大喝、迎来送往、通宵麻将之风降温了,文山会海消肿了,工作节奏加快了,公务员的作风改进了,网上购物、网上应聘、空中课堂流行了……许多传统习惯和生活方式在改变,新的风气、新的时尚开始形成。

  以上所例举的“坏”和“好”,大概就是“一分为二”吧。可是我总想,这“坏”是不能自然而然变成“好”的。古人说:“智者之举事也,转祸而为福,因败而成功者也。”“坏”变成“好”,“祸”变成“福”,要有智者做许“多”细致入微的工作,要靠转化。非典疫情发生以来,如果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决策、指挥有力,没有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各族各界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努力,如果没有科学防治、措施得当,没有白衣战士的舍生忘死、挺身而出,如果没有广泛动员、群防群治,没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献计献策,如果没有各省市、各行业的患难与共、协作配合,我们能够“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取得弘扬民族精神、强化民众对生命与健康的珍视,增强公民社会公德与卫生意识,促进政府机构和官员作风转变,推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等等成果么!可见,当智者、做好转
化工
作,是多么必要。

  转化工作不能只做一时,而要持续不断,长期进行。我常想,我们还不得不承认,在非典危机时刻催生出的许多“新气象”,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由于形势所迫,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例如一些人不随地吐痰了,就是因为三令五申的纪律约束,甚至是在违规处罚之下才做到的。它是一种被动的行为,而非主动的作为。我真担心,一旦非典疫情被完全控制以至消除,一些人还能像非典时期那样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吗?所以,实现“坏事变好事”,非得在转化上下苦功夫、硬功夫不可。否则,坏事只能仍旧是坏事。持久不断地做好转化工作,其中包括居安思危,痛定思痛,深入思考,举一反三,切实抓住非典引发的兴利除弊良机,并力求取得实效。思考和总结时,既要充分肯定抗击非典的成绩和经验,又要分析和记取弱点和教训,研究产生弊端的原因,从源头上预防、从制度上根除弊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应急机制,使一些原来零散、即兴、临时的做法和措施,制度化、经常化,变被动为主动,变自发为自觉,变短暂为长远。

  非典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了人类、自身的种种缺憾和陋习,促使人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存环境、健康状况、生活方式、管理办法……并脚踏实地着手做好由坏事变好事的转化工作。

  我们是智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